这款当季饮品也是一味中药

2021-04-30 10:27:59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含有“雨生百谷”的意思,可以明显感受到降水量增加。中医专家表示,此时节有一款当季饮品,全身上下都是宝,那就是春茶。

  “这段时间气温有所升高,加上降水多、湿度大,湿邪容易侵袭人体,损伤脾胃,引起脾虚湿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李剑平说,与此同时,随着阳气渐长,脾处于旺盛时期,因此此时养生应注重健脾祛湿。

  谷雨滋养大地万物,在我国江南一带,此时正是采春茶的高潮时期。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也叫二春茶。在中医眼中,茶不仅是一款饮品,更是一味中药。

  “临床上有一味非常有名的药方,叫川芎茶调散,主要成分就是茶叶。”李剑平说,川芎茶调散具有疏风止痛的作用,对治疗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痛有一定效果。

  此外,多部中药典籍记载,鲜嫩茶叶用水煎服可缓解痰火发狂,将鲜茶叶捣烂敷于患处可治肿毒,细茶研末调烂敷用可治脚趾缝烂疮等。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茶叶具有降血压、利尿、降血脂、抗动脉硬化、降血糖、抗癌等作用。有研究显示,东亚人群饮茶(尤其是绿茶)可减低脑血管疾病发病。通过对10万余人的分析发现,与不饮茶者相比,一周饮茶3次以上者,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病发病、死亡、总死亡风险分别降低20%、22%和15%。50岁人群经常饮茶,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病发病可延迟1.4年,预期寿命延长1.26年。

  茶叶成分较多,主要含有黄酮类的茶多酚,还含有约1%至5%的咖啡碱。茶多酚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减缓人体的衰老速度。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茶,不同体质的人要选择不同品种的茶饮用。

  如患有严重贫血、消化道溃疡等疾病的患者,就不适合饮茶。因为茶叶会影响铁的吸收,可能进一步加重病情。

  体热体质的人,如面部、鼻尖油光发亮,脸上易生粉刺,口臭严重,不妨试试绿茶、菊花茶,可清热降火、疏风解表、平肝明目。

  体寒阳虚的人,如特别怕冷畏寒,可选择红茶、熟普、黑茶,这些茶发酵程度高,对胃肠刺激性弱,可暖胃。但生普洱性凉,这类人群就不适合喝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