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亮点: 异域风情的“对口地区一条街”

2021-04-30 10:59:00
4月29日,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其中5号馆内极具异域风情的“对口地区一条街”,可看可闻可触的藏文化、绚丽的新疆歌舞、阿坝县现场唐卡绘制等,吸引了市民关注的目光。
   温州网讯 4月29日,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其中5号馆内极具异域风情的“对口地区一条街”,可看可闻可触的藏文化、绚丽的新疆歌舞、阿坝县现场唐卡绘制等,吸引了市民关注的目光。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这次展会对口地区总摊位面积320平米左右,共7个展位。

  上午10点半,5号馆的舞台上,跳起绚丽的新疆维吾尔族舞蹈,背景还滚动播放了新疆棉产区的视频。

  原来,这是来自新疆拜城歌舞团的演员。这是拜城第二次参加文博会,展位上,除了拜城巴旦木、薄皮核桃、第四粮饼干、蜂蜜、葡萄干等农副产品,还有艾德莱斯帽子、染眉膏、彩绘手鼓、民族小乐器、帕拉孜纺织品等文创产品。

  “这是我们艾德莱斯帽子,传统帽子的新做法,更适合日常配戴,作为旅游产品很受欢迎。”工作人员王莉介绍,“帕拉孜纺织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色彩鲜艳的纺织品,由新疆棉和毛线制成,可作地毯、床毯,装饰品。”

  展位上,设计新颖的“拜城有礼”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据了解,该系列文创产品在去年荣获了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创意奖。 

  “去年第一次参展,效果很好,东西都被市民抢购光了。在博览会期间销售文创农副产品3万元左右,签订后期供货协议300余份。”王莉说,“所以今年带了去年的两倍货品。在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努力下,如今新疆也开辟了多条旅游专线,也真诚欢迎广大市民来美丽拜城走一走。”

  此外,29日、30日、2日3天的10点半到11点半,在5号馆,新疆演员们带去内容丰富的维吾尔族歌舞表演,让市民大饱眼福。

  阿坝县展位上,一共来了9家当地企业。看着摊位不大,展品非常珍贵,包括虫草、白果、唐卡壁画等。现场创作也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阿坝摊位上,参展商和温州企业交流

  在重庆涪陵馆,涪陵最具名气的产品“涪陵榨菜”也被带到了现场。重庆市涪陵区旅游文化局党委书记王海燕介绍,温州对口支援涪陵已经近30年,今年是涪陵第一次参加文博会。“这既是一次文化学习之旅,也是一次文化旅游推荐之旅。组委会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非常感谢。”王海燕说,“文博会已经举办了8届,温州文创企业也非常有活力。在涪陵,也有像华峰等温州企业投资,我们希望温州文创企业和温州市民都能来涪陵看一看、玩一玩。”

  现场展示涪陵榨菜

  记者在现场看到,涪陵馆还展示了原创品牌“结绳小镇”系列产品。用中国传统非遗古法结绳技艺,纯手工编织而成,运用莲花结、玉琮结、金钱结等数百种绳艺结法,制作出精美的结绳系列产品。新闻+:对口地区展馆亮点简介

  壤塘馆:

  如果要感受藏文化,来壤塘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觉囊唐卡、藏香、石刻、藏式陶艺、擦擦、藏族刺绣以及相关文创产品,这些都构成藏文化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中藏式陶艺的历史源远流长,壤巴拉藏陶也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现场将展出各式黄陶、绿陶、红陶制作的器皿。石刻作为藏族经典文化之一,在壤塘县也有辉煌的发展史。市民可以从视觉、嗅觉、触觉等方面感受藏文化。

  嘉黎馆:

  西藏的嘉黎馆这次带来一款护肤产品叫“安达美容”,此面膜的成分为母牦牛的牛奶酪浆中加入蜂蜜、红糖、天然草药等。现场还有冬虫夏草、藏贝母、尼屋灵芝、尼屋野生松茸、手掌参、藏红花等地道的藏区药材销售。

  格尔木馆:

  青海的格尔木馆以昆仑雪山玉珠峰为背景,主要展示格尔木旅游资源及民族特色文旅产品,如青玉瓷器、昆仑玉挂件、牌子、青玉、枸杞、牛肉干等,其中还有一款鲜有耳闻的藏族氆氇毯。氆氇是藏族手工生产的羊毛织品,经纺纱、染色、织造、整理等工序制成。这块毯子具体长什么样,手感如何,可以去现场体验一番。 

  四川南部馆:

  皮影戏大家都不陌生,但世界级的皮影戏你见过吗?南部皮影起源于南部县马王乡,其外形、表演、音乐都有很强的川北地方特色。2019年7月,南部皮影戏正式列入联合国“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四川南部皮影剧团将带来全天候不间断的皮影戏剧演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