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典美术讲述“平阳·浙一抹中国红”

2021-04-30 11:03:00
4月29日,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平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祝小光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位于3号馆的“平阳·浙一抹中国红”的主题、主线、板块,展现红色文化与创意赋能交融的风采,呈现新时代平阳文创的思想境界和审美理念。

  曾成钢作品受到粉丝追捧

  温州网讯 4月29日,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平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祝小光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位于3号馆的“平阳·浙一抹中国红”的主题、主线、板块,展现红色文化与创意赋能交融的风采,呈现新时代平阳文创的思想境界和审美理念。

  红色经典名作荟萃 

  从中领略信仰之美

  记者(以下简称“记”):昨晚,我们探营发现平阳馆独树一帜,看到了不少经典美术作品和衍生品,能不能给市民作个讲解。

  祝小光(以下简称“祝”):欢迎市民参观“平阳·浙一抹中国红”。“山高高不过冠尖、水深深不过南湖”,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平阳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我们这片土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

  平阳馆的最大看点和亮点,就是将美术经典和党史内容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文创之美于一体,既带来视觉美感,又让市民从美术经典中领略信仰之美。

  一到平阳馆,您就会发现美术名家、红色经典名作荟萃,我们以史为序,编排展示这些红色名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中国第一幅木刻《马克思像》、中国早期的《毛泽东像》、再现“省一大”的《明灯》、带领红军挺进师奋战的《粟裕师长》《开国大典·阅兵式》等;进入社会主义探索时期,就出现了《温州青年垦荒大陈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期,有《小康目标》《筑造幸福》《奔驰方向》《五水共治》《和谐发展》《文化活力》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后,有《精彩浙江 独特“三地”》《见证》《接力战疫》等。

  一些红色美术名作经二次文创打造成了衍生品

  梳理百年红色征程

  选出一批名家名作

  记:你们如何梳理处理出这些红色经典名作?这些名作由谁创作?

  祝:今年欣逢党的百年华诞,作为省一大召开地,毫无疑问要弘扬、传播红色文化。那么,如何在文博会展示?如何通过文化创意,表达对党的真挚情感、对革命历史的缅怀、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自豪与自信呢?平阳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平阳县委宣传部组织了策划专家组进行反复讨论,梳理了平阳的百年红色征程,查阅了温州和平阳籍、温州籍美术名家几乎所有的重大题材作品,和具有温州元素的全国、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找到了一批能和党史相结合的美术名作。

  作者非常有代表性,名家大家层出不穷。既有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先驱、1938年曾任平阳县委宣传部长的林夫烈士,又有平阳籍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钢教授,平阳籍中国美院教授周崇涨,温州籍著名油画家陆琦、版画家张晓锋,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美协副主席陈旭海等。还有,浙江版画家协会主席孔国桥教授等,他们创作了具有温州元素的重大题材作品。当然,平阳本土美术家也是少不了的,有曾成金、叶志杰、陈向东等。

  众名家点赞策展方案

  曾成钢主动多给展品

  记:如何拿到这些美术名作,这些美术界的大咖支持吗?这里有什么故事?

  祝:故事很多。形成策展方案后,策划专家组和曾成钢教授沟通了5次。曾教授很慎重,但看了策展方案,马上点赞,同意提供作品。曾教授有件名作《战友》,是马克思与恩格斯雕像。从本月19日的央视《新闻联播》可看到,习总书记在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这件作品在显著位置亮相。策划专家组一开始就提出借展《战友》,但是遗憾的是,因体积、材质及运输等问题,不得不放弃。

  后来,策划专家组了解到曾教授回平阳时曾到畲族村采风、创作,就提出要一件曾教授作品《畲族》体现平阳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但曾教授说,一件太少,展示效果难出来,希望在展会上有最美的呈现,就提供一组吧。因此,我们根据平阳民族结构,选了汉族和平阳部分少数民族畲族、回族、苗族、土家族、布依族的雕塑。

  曾教授的六件作品,由专业的艺术品运输公司运到后,打开包装箱一看,惊艳!每件作品都是一男一女载歌载舞的造型,栩栩如生地表现了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主题。

  策划专家组还赴杭拜访了陆琦、周崇涨教授,陆教授、周教授听了方案介绍后均表示,这个创意非常好。除了提供自己创作的多件红色经典作品,给策划专家组挑选外,还介绍了其他画家创作的具有平阳元素、温州元素的作品。陆教授还表示,对他的作品可以进行二次文创,打造衍生品。

  平阳县美协原主席曾成金,年轻时创作了大量的红色题材国画、油画、连环画、年画,省一大陈列馆里就陈列着他的作品《欢呼新中国》。但当年曾老师红色题材作品大多流失,策划专家组就从各种渠道为曾老师找回了一些作品,曾老师喜出望外,对打造平阳馆更是支持。

  红色美术名作成摆件

  林夫作品进了笔记本

  记:这些红色美术名作能成为红色文创产品吗?

  祝:将美带回生活,美美相融,美美共生,构成生活与艺术的永恒对话,这是文创的意义所在。平阳有许多居行业领头地位的文创企业。艾叶公司是国内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文创艺术衍生品企业,该公司就将红色美术名作开发成桌上摆件《明灯》《小康目标》《见证》《欢呼新中国》等。

  利百加文化用品公司深耕笔记本设计、生产领域多年,这次带来了两款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其中,《红色印记》收集了林夫和他的朋友圈的美术经典作品《马克思》《毛泽东》《母亲》《战士》等。

  通过文化创意开发,可以使经典美术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普通市民在家也可领略信仰之美、欣赏文化之美、感悟文创之美。

  值得一说的,还有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该校自启用以来,着力挖掘平阳红色基因,打造精品课程体系,承接省内外各级培训班,这次根据教学需要系统开发了系列文创文具,使红色文创与教学实际紧密结合,更加凸显了红色学府的特征。

  一抹“红飘带”环绕全场

  连接了过去、现在和未来

  记:“平阳·浙一抹中国红”还有什么看点?

  祝:“平阳·浙一抹中国红”馆的造型本身就充满创意,一抹“红飘带”环绕全场,连接了过去、现在和未来,象征着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气氛热烈而庄重。

  与“红飘带”的曲线,相对应的是,馆内展区分隔打破矩形,吸收了“省一大”陈列馆“红色道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入口处的设计元素,营造了一个优秀的斜线与三角形的空间形态。整个展馆造型“有曲有折”,寓含“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胜利来之不易”。

  “平阳·浙一抹中国红”以红色文化为主线,以经典美术作品与党史经典事件、红色美术名作与二次文化创意、红色文化创意与绿色生态资源、文化创意与智能制造的融合发展为脉络,生动地展现平阳县委县政府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坚定走“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新路,取得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

  同时,也呈现了新时代平阳文创的思想境界和审美理念,奏响了红色文化与创意赋能、红色文化与文化自信的交响曲。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若江 黄淑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