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瓯窑“新玩法”:唤醒记忆 传承技艺

温州网 2021-04-30 11:08:08
他坚守研究瓯窑20余年,致力于传承和复兴传统瓯窑烧制技艺,发扬瓯窑陶瓷艺术,让瓯窑这一古老的传统工艺重新走进现代人的生活中。

章长才在制作瓯窑(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瓯窑。

瓯窑,这个承载着古老温州人记忆的器物,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人唤醒。

在这支队伍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瓯窑烧制技艺”传承人章长才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他坚守研究瓯窑20余年,致力于传承和复兴传统瓯窑烧制技艺,发扬瓯窑陶瓷艺术,让瓯窑这一古老的传统工艺重新走进现代人的生活中。

缘起

仿古入门,取百家长

章长才原先从事艺术工作,是位80后。因为喜欢,2002年他“入坑”瓯窑。作为门外汉,如何拜师“入门”是他的第一道考验。

这里,他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那会儿,章长才经常出入妙果寺的古玩市场,“我就想着,能不能从店老板嘴里套出做仿古陶瓷的师傅。”章长才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买卖跟老板拉近距离。于是,古玩市场上就出现了一个砍价砍得很凶的年轻人,别人喊价5000元,他出价300元。“还真别说,可能就是这样,老板觉得我是个内行人,一来二去,我们就熟了。”章长才说,聊天中,他打听到了一批烧制青瓷的师傅。

于是,他动身前往。拜师的道路并没有那么好走,起初,制陶师傅并不领这个年轻人的情,直接将他拒之门外。章长才也不气馁,有时候搬张椅子在老师傅家一坐就是一整天。就这样,坐了一星期后,老师傅终于被他的诚心打动,肯教他了。

有人疑惑,做瓯窑为什么走仿古路?章长才说,选择仿古,是因为仿古青瓷是最接近瓯窑生产的。从仿古青瓷入手,一步步往前推,把宋以后的技艺逐层减掉,剩下的便是瓯窑。

跟师傅学艺5年后,章长才又各地拜师,学百家之长。

钻研

研读历史,细看雨水

师傅领进门,修行便全在个人了。虽然学习了拉坯、修坯、上釉、烧窑等技能,但章长才对瓯窑的兴趣远不止此。

好的瓯窑应该是什么样的,章长才有自己的追崇。他认可东晋时期瓯窑的烧制技艺、原材料和风格,在器物造型方面,他推崇宋代极简风格。取东晋、宋代之长,又融合当下,三者的合成是章长才对于瓯窑的理解。

为了取东晋、宋代之长,他要不停翻阅文献资料,大到研究山川植被环境的变化,小到研究当时的雨水情况。另外,时代的民俗民风也要考虑在内。“植被会影响配釉,雨水又与造窑的坡度、选址有关,而民俗则决定器物的形状,毕竟生活方式不一样,器型的使用方式也不一样。”章长才解释道。

研究瓯窑,是“瓯窑烧制技艺”传承人的使命。“既不能一知半解,也不能瞎子摸象。”他说。

经过20多年的积淀,从章长才之手出的瓯窑,它们的器物成色、烧制技艺,所表现的是东晋时期的瓯窑特点,淡青釉。2019年,他带着自己的作品,拜访了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的专家们,研究员郑红老师说的第一句是:“你这个东西能达到秘色瓷级别了。”秘色瓷在专家们眼里就是瓷器里最高级别的釉色。

他们的认可给了章长才莫大的鼓励,自此他就认定了这个釉色,作为他创立的瓯窑品牌“浙疆”的主打产品。

复兴

传承技艺,发扬瓯窑

瓯窑品牌“浙疆”的创立,是章长才走出复兴瓯窑的第一步。

事实上,自宋代以来,瓯窑便是一个极少人关注的领域。而历史记载,温州制瓷历史悠久。瓯窑创烧于东汉末年,唐宋时期达到极盛。作为我国最早烧制青瓷的少数地区之一,温州先民所烧造的瓯窑是浙江乃至国内的重要窑场。

如何让瓯窑再获青睐?瓯窑的重生只有创新。

“我们需要对传统进行升华,一门手艺的兴衰和社会发展有关,要让瓯窑真正复兴,需要注入时代特征。让其既具备生活美学又兼具实用价值。这样才能把瓯窑推向市场,重新走进现代人的生活中。”章长才说,“只有有了销售、卖得出去、有人愿意跟着学,这项技艺才能传承下去。”

青年人是瓯窑复兴的种子。如今,章长才任温州理工学院瓯窑研究所副所长,招收学生学习瓯窑技艺,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把瓯窑传承下去。

去年8月,由温州理工学院瓯窑研究所、中国古陶瓷工作室、浙疆青瓷文化有限公司共同经过半年的研究和建设,温州复兴瓯窑的第一道传统龙窑点火复烧。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薛样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