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乐清古村,这里藏着我们向往的生活!

温州网 2021-04-30 11:13:09
忙忙碌碌又是一年,停下匆忙的脚步,给早已疲惫的自己放个假,收拾起行囊,跟着记者一起走进古朴的村落,到南閣古村,找寻一段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

四月已经接近尾声,忙碌的生活还在继续,习惯了城市的喧嚣,也向往古村的宁静,扛着生活重担继续前行,却也需要偶尔放空自己,走近乐清市仙溪镇南閣村,原始古朴的自然文化景观让人心旷神怡。自2010年南閣村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后,南閣村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吸引了游客慕名而来,如今南閣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古村落打卡点。

清晨的阳光洒进这条古街,照在坑坑洼洼的鹅卵石铺成的路面,再加上这壮观的牌楼群,会让人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古街上依次排列着世进士、恩光、方伯、尚书、会魁、世大夫和凌云七座牌楼。

在“凌云”牌楼旁还有一石刻的坐像,我初看疑是章纶,一位老人告诉我,这是黄岩县知县章唐。至今还流传着“小小台州府,大大黄岩县”的佳话。原来端坐着的黄岩知县章唐正在接受台州知府王小操的朝拜。相传章纶的侄孙章唐自小聪明,但是非常贪 玩,到入学的年龄还静不下心来读书,父母劝说无效,请了贫寒子弟王小操做他的书童和伴读,章唐成绩突飞猛进。后来两人双双中举,章唐做了黄岩知县,而王小操做了台州府知府。一日,台州知府前来黄岩察访,黄岩知县章唐正要下跪迎接,谁知台州知府王小操早早跪在门前求见,这一不忘旧情的举动一时传为佳话,也使章氏后人颇感骄傲。

南閣古村是明代章纶的故里,章纶(1413-1483),明正统四年(1439)进士,明代“忠节名臣”,景泰五年(1454年),因请复储,抗疏陈修德弥灾十四事,被捕下狱,遭受炮烙,体无完肤,不吐一词,天顺六年(1457),英宗复位,授予礼部右侍郎,以秉性刚正而著称。著有《章恭毅公奏议》、《进思录》和《困志集》等。

从明正统四年至嘉靖二十三年的百年间,章纶一族先后出过三名进士和一名举人。六百年来,章氏一门四代三进士的骄傲和荣光在这些牌楼所构成的景致中传递着。

古街的尽头是乡人新建的“忠节门”,上有一联:乡里风物无双景,天下牌楼有一街。这条古街,原汁原味,散发着纯朴的泥土的芬芳,壮观的牌楼群,能看到几分沧桑也沉淀着厚重的历史。让来这儿的游客一次次的回眸、驻足,心生感慨。

驻足在古村里,记者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南閣形态,也触摸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美丽南閣脉动。接下来,仙溪镇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主线,积极创新形式,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全员覆盖,努力在全镇范围内掀起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展现新风新貌。同时,鼓励农创客(新农人)、新乡贤到乡村创业创新。而未来乡村也将继续开枝散叶,通过打造邻里、文化、健康、生态、创业、建筑、交通、数字、服务、治理等未来乡村场景,使未来乡村成为南閣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样式、乡村全面振兴的样品和高水平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样板。

忙忙碌碌又是一年,停下匆忙的脚步,给早已疲惫的自己放个假,收拾起行囊,跟着记者一起走进古朴的村落,到南閣古村,找寻一段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

来源:温州都市报

朱冰洁 屈道俊  

摄影:章如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