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青春逐梦想!“瑞安有YOUNG”亮相温州文博会

2021-04-30 11:17:00
4月29日至5月3日,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此次文博会上,以“瑞安有YOUNG”为主题的瑞安馆亮相主会场,古韵中透着新风,展现了瑞安“十三五”期间文创成果,以及“十四五”期间推动千年古县“青春蝶变”的力量。

  温州网讯 4月29日至5月3日,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此次文博会上,以“瑞安有YOUNG”为主题的瑞安馆亮相主会场,古韵中透着新风,展现了瑞安“十三五”期间文创成果,以及“十四五”期间推动千年古县“青春蝶变”的力量。

  此次瑞安馆位于会展中心5号馆,192平方米的展馆打造创始、创客、创享、创未来四大区域,并带来12家企业共97种产品,以“文创让城市更年轻”为主旨,突出历史传承、青春元素、青年力量,从非遗文化的青春化、文创产业的青春化和创客团队的青春化为切入点,以“文脉承载IP,IP赋能产业,产业重塑城市” 的理念,展示青年创新力量为这座千年古城带来的青春蝶变。

  区域一:创始

  千年文脉 青春非遗

  青春律动的音乐使人未见其“馆”先闻其声,在会展中心5号馆的中心区域,就是“瑞安有YOUNG”主题馆。展厅整体设计新颖、时尚,大胆采用绿、紫、黄、粉等色彩为主色调,营造出青春朝气的氛围。正面舞台上,瑞安市越剧团的青年演员们为游客们带来了《唐宫舞》《小道士下山》等舞蹈,传统舞蹈的改编、越剧演员跳街舞,还有创新产品服装走秀,引来了大量年轻游客驻足围观。此处还特设网红“打卡点”,方便游客打卡拍照,牛年吉祥物的亮相为人们增添喜气好运。

  从右边入口处往里走,便是创始版块,右手墙上的背景设计是一组瑞安历史文化组图,以飞云江潮水做底,呈现隆山塔、忠义街、木活字、蓝夹缬、瓯窑、南戏等元素。这个版块主要体现千年文脉、青春非遗的概念:古釉臻品新时尚,棠梨宋字又生香,瓯腔越韵谱新曲,夹缬彩衣胜霓裳。整个馆内,分布了汉臣瓯窑、毕昇木活字、瑞安市越剧团、采成文化等单位和企业的文创新产品,展现非遗青春化、产业化成果,而左手侧的“毕昇活字体验馆”墙便是“棠梨宋字又生香”的生动诠释。

   区域二:创客

   潮流先锋 青春力量

  “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温州文博会瑞安馆——瑞安有young’青年创客直播现场,欢迎各位来到直播间!”走出创始版块,便来到创客版块。本次瑞安馆融入时下流行的直播元素,首次将直播间搬到馆内,邀请10名瑞安青年文创者以“现场+线上”的直播方式分享创业历程和产业前景,未到现场的观众也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入直播间观看。直播内容分为生活美学、民宿、非遗、文创、乐趣5个专场,每个专场有两名文创者进行直播互动。“他们是瑞安青年文创的佼佼者,他们的见解值得学习。”市民江先生在驻足倾听后,将直播间的链接分享到了朋友圈。

  近年来,瑞安市不断引才聚才,通过汇聚青年力量,助力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一批青年创客群体成为文创领域“黑马”,“杀出”独具特色的创业路,为瑞安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直播间的透明外墙上印有10名瑞安文创领军人物的照片、简介以及公司二维码链接,他们来自生活美学、书铺、民宿、动漫、农创等行业,大多为“80后”“90后”,不少是第一次参加文博会。其中,1986年出生的张潇是无料书铺创始人。去年5月,瑞安第一家无料书铺正式对外营业,这是该书铺在全国开出的第15家门店。无料书铺系一店一设计,瑞安店以“字趣店”为主题,是一家集书店、美学生活、咖啡、书法等多业态经营的综合文化空间,营业后迅速在瑞走红,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书店。又如收藏胡桃夹子并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李芳芳,她将胡桃夹子与餐饮结合,目前已有多家分店,她还希望创建胡桃夹子文化产业链,打造一个胡桃夹子的童话王国。

  区域三:创享

  集乐生活 青春有品

  创客版块对面就是创享版块。这里有一面长7.4米、高3.2米的展柜,上面印有木活字传承基地、非遗馆、文化创意区等图片,集中展示12家本土参展单位共97件展品,包括民宿、家具、玩具、美食文创、创意礼品、非遗新品等六大种类。一组7种Q版文创徽章也在瑞安馆首次亮相,分别是隆山塔、玉海楼、国旗馆、陈傅良、叶适、端木顺、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这些具有瑞安元素的文化创意衍生品可爱有趣,“减龄”后的瑞安古城更受年轻人喜爱。

  展柜右边的墙体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朴、美、珍、趣、礼五大类,分别展示参展的文创品牌及产品。游客还可通过扫描墙上的二维码,进入企业微信公众号,更详细地了解企业及企业文化。如“美”的部分,展示了无料书铺、创意民宿等。近年来,在多家民宿创意团队的用心雕琢下,归园·溪上、云上居等一批精品民宿深受旅客青睐。

  区域四:创未来

  文意赋新 青春之城

  创未来版块则犹如一根穿针线,串起整个展厅的文创概念。这个版块以玉海市集为主要展示内容,通过多媒体直播连线瑞安分会场,使参观者能够通过直播无缝观看两个会场。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忠义街)的地图,打破时空限制带着游客穿越到玉海市集——瑞安分会场现场,感受历史文化街区+未来社区的双重体验和惊喜。300多间店铺涵盖潮玩零售、生活美学、婚嫁文化研学基地、主题民宿、创意集市等领域,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忠义街)打造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体验消费类业态领域。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也是文创产业的主力军。创未来版块还特设“未来创客成长计划”区,手绘动漫展示墙抓人眼球,体现“青春都市·幸福瑞安”的理念,寓意瑞安是千年古城的同时,也是充满希望与活力的青春都市。一旁的展台上,充满了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深耕玩具行业三十年的奥光动漫展现其在儿童创意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创新,为游客们带来儿童显微镜、蚕宝宝养育舱、植物培育仓、拉丁神灯二十合一多功能棋、小熊推箱逻辑游戏等十几种参展产品,小朋友还可以进行现场互动体验。

  走出展厅后,游客可以在左手边的种子墙带走一份花籽,种子墙周围站满了等候拍照的游客。“种子墙寓意将春天种进每一个明天,让生活也种满甜蜜和理想。”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墙上10个袋子里分别插着绘有卡通植物的卡片,每个卡片背后附上相应的种子,游客只要在瑞安馆打卡拍照,就可以领取一份代表希望的花籽礼物。

  作为千年古县,瑞安文化底蕴深厚,同时不乏创新基因。近年来,瑞安一批较有知名度的青年创客群体继承先辈敢为人先的创业创举,以千年底蕴为薪,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不断创新。“瑞安会继续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并利用温州文博会这个推介平台,让瑞安文化产业迸发出更为绚烂夺目的光芒。”瑞安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项武龙

  通讯员:林翔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