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光明日报: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洞头海岛热起来
光明日报2021-05-04 09:18:00

近日,地处浙南沿海的温州市洞头区举办“海霞红·机关党员说”理论宣讲大赛暨第九届微型党课比赛,来自区各机关单位的19名优秀党员代表同台竞技,各展风采。

现场,选手们或从宏观着眼、或从细微入手,围绕百年奋斗路、爱党爱国情等主题,用ppt宣讲、歌曲改编、台下互动等多样形式,声情并茂地讲述洞头在海岛振兴、重要窗口建设等方面工作中的感人故事。

大门镇小学选手讲述了在党的带领下实现全面小康的大门变化,教育二幼选手从本土代表人物入手歌颂党的百年华章,海霞学院选手以“一把枪”和“一封信”宣扬洞头永不磨灭的海霞精神……随着一个个扣人心弦的党史故事与洞头故事,台下观众也越发感同身受,专注听讲。

据悉,后续洞头区将对获奖选手的课件、视频进行宣传推广,并吸纳优秀选手作为理论宣讲员,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切实传承红色基因,携手奋进新征程,更好地助力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

洞头区妇联推出“巾帼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暨“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巡回活动,进村社、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引领广大群众齐心向党、同心向上。

在当地的海悦城住宅小区,夕阳红合唱团、社区妇联和幼儿园师生先后演唱了《党啊 亲爱的党》等歌曲,用歌声颂扬党的光辉历史,抒发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巾帼宣讲团则以诗歌朗诵《一心向党映红霞》带领大家共忆峥嵘岁月,共话美好生活。

巡回活动以“诵读一段党史、宣讲一个巾帼英雄故事、歌唱一系列红色歌曲、观看一部革命老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家庭,走进群众身边。

“老党员说自己听不大懂普通话,党史课听得吃力怎么办?”近日,北岙街道海霞红宣讲团成员叶国强用闽南方言为基层党员带来一场特殊的党课。

活动中,他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发展进程,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激励党员干实事解难题。“老党员门听不懂普通话,支部用方言讲课的形式,让我们听懂党史,这堂党史课对于我们意义匪浅。”老党员说道。

据悉,目前该街道方言讲党史课已开展9场,涉及17个支部,超400名党员群众参与到学习中。接下来,该街道还将开设“老叶方言讲党史”云课堂,通过云课堂向农村老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普及党史教育,在基层党员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当阅读遇上马拉松,起跑在红色跑道是什么样的呢?日前,洞头区在花园里城市书房、市民活动中心城市书房、同心公园城市书房举办了2021年红色书籍阅读马拉松挑战赛。本次活动共有来自洞头全区各中小学的92名青少年参加,挑战赛采取线下阅读、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活动以经典红色书籍为“跑道”,选手需要在至少3个小时的时间里阅读红色经典,完成阅读挑战。

本次活动是2021“书香洞头”全民阅读节的一项子活动,旨在建党100周年和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通过“阅读马拉松”比赛,阅读《红星照耀中国》,让青少年知党恩,跟党走,共成长,书香浸润成长。

近日,北岙街道开展“童心向党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春泥系列活动。“一面红旗上,加上一把镰刀一把斧头,这是我们的党旗。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活动现场,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着党旗相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诠释着孩子们崇敬之意。在制作过程中,老师引导学生认识党旗、党徽及其含义,并感恩党、感恩祖国。

在红色印迹馆,孩子们还参观了“英雄碧血”“渔乡巨变”等展示厅,并让他们知晓幸福生活动来之不易,感受了洞头人民锐意进取的智慧和胆识。下一步,当地将进一步开展“童心向党”春泥系列活动,通过带领未成年人参观红色基地,了解洞头发展历史,夯实红色教育;并聚焦孩童兴趣点,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深化红色体验,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悟;同时动员村居未成年人参加唱党歌、讲故事等活动,让孩子们从“接受者”转变为“讲述者”,践行红色传承。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通讯员 董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