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满城书香 浸润百姓生活

新华网 2021-05-04 09:18:12

阅读成为浙江温州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4月2326个世界读书日为此温州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参与,全民阅读日益深入人心。

传承红色基因 全民阅读有“声”有“色”

借助阅读扭蛋机、移动党史馆、党史知识小票、“听见鹿城·24小时理论学习站”等丰富载体,温州市鹿城区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充分融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让全区人民在娱乐中学党史、在行走中学党史、在购物中学党史,更在阅读中学党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读好、学好、讲好红色故事、奋斗故事。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鹿城区大南街道还举行了“阅览百年史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书展。活动现场党史、革命史、革命人物传记等主题的上百种党史出版物,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打卡。一册册红色经典图书,不仅承载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更带领市民们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记忆。同时还通过快闪方式,点燃了群众的爱国热情,让党史宣传教育深入群众

4月23日,温州市龙湾区开展了贯穿4月至8“书香龙湾”全民阅读节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设立“全民阅读 贺百年”“寻路初心 阅百年”“经典品读 传百年”大板块,以图书馆为主阵地,全面联动城市书房、街道分馆及各社区图书馆,开展内容新颖、形式活泼、惠及百姓的文化活动。

4月22日,温州市泰顺县启动“红动浙南·书香泰顺”全民阅读节暨第十七届未成年人读书节活动以“学党史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为主题主线,打造“书香泰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同时,为全民阅读注入“红色元素”,共同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推动文化建设,传承红色根脉。

线上线下结合 全民阅读深入人心

温州市鹿城区把全民阅读摆在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推进文化鹿城建设的重要位置,从4月23日开始持续到7月30日,开展“电子阅读马拉松”等形式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线上线下结合,亮点纷呈,进一步擦亮“书香鹿城”金字招牌

乐清市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推出30多场“读经典的书 做有根的人”系列主题活动。其中,线上活动有全民猜书名答题、视频征集推广、线上共读党史好书系列、红色文化线上知识竞赛等。线下活动更是精彩,有专题展览、梅溪讲堂、专题讲座、新书分享会、有儿童文学分享会、少儿阅读马拉松、“你选书 我买单”线下购书体验活动、“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主播带你走读红色之路、经典主旋律红色电影欣赏、流动图书车进校园系列活动、公益助学行等。

瓯海区还把“世界读书日”“世界地球日”相结合,开展了“为地球朗读·水边的古城镇”全民阅读公益行动。在世界地球日当天,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工作人员来到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操场,小学生一起为地球朗读。以朗读的方式倡导从我做起、关心身边的绿色环境,为美丽瓯海全域行动贡献一份力量。

瓯海区开展“为地球朗读·水边的古城镇”全民阅读公益行动。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龙港市组织开展了“阅读点亮新龙港”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通过“不忘初心 书香传承”红色书吧农家书屋赠书活动、“让青春遇见经典 用阅读致敬伟人”阅读活动、书香结对送书下乡等系列活动,引导更多市民参与读书,激发读书兴趣,倡导绿色阅读和健康成长的理念。

整体水平提升 全民阅读领先全国

近年来,温州全民阅读发展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多项核心指数领跑浙江省乃至全国。

泰顺县启动“红动浙南·书香泰顺”全民阅读节暨第十七届未成年人读书节。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4月23日上午,在温州市启动的“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2021全民阅读节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2020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温州居民综合阅读率91.3%,领先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6.76本,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知晓率70.7%,超过半数居民参加过全民阅读品牌活动,领先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近八成居民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满意;超九成家庭有亲子共读习惯,领先全国平均水平19.5个百分点。启动仪式现场,中国作协还授予温州市“全民阅读示范城”称号,这也是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

温州的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氛围更加浓厚、成效更加凸显,真正做到了领跑全省、领先全国魏玉山表示。(朱建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