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博会:乡村文旅融合展位成网红打卡点

温州网 2021-05-04 10:05:00

  温州网讯 用文创植入和开发文创旅游伴手礼的方式,来丰富温州乡村旅游的业态,也吸引了市民的关注与参与体验。在4月29日-5月3日举行的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3号馆现场,多个展位突出了文创+旅游的乡村文旅融合主题,吸引了众多市民互动体验,成为“五一”文博会一日游的爆红打卡点,日均人流量不亚于旅游景区,用文创浓墨书写了温州乡村旅游的诗和远方。

  乡镇首次组团为文旅展区增“亮点”

  随着温州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两带一园”项目开发陆续建设完成,还有景区镇、村创建,我市的“网红”村、景区村也越来越多,乡村凭借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农事节庆活动等旅游特色,吸引着平日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休闲体验游。

  正因如此,在今年的文博上也出现了新气象,以往以各县(市、区)组织为主的参展单位,今年也有了以乡镇为组织单位参展的新面孔。首次亮相文博会3号馆文旅展区的湖岭镇,突出温泉文旅主题,展厅前搭起了冒着热气的温泉。“今年,湖岭首次以特装独立组展形式参加温州文博会主会场,为的是借力文博会打响湖岭温泉知名度。”湖岭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文博会现场,不仅有大批市民现场询问温泉小镇建设情况,还有不少有意向投资的企业希望与温泉项目合作打造系列周边文创产品及延伸产业。据介绍,瑞安市湖岭温泉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目前,湖岭5A天然温泉小镇项目一期即将进入开发建设。

  而同样是首次参展的泰顺县南浦溪镇库村,也是以文旅为抓手,通过耕读文化、古村记忆、乡愁滋味、非遗文化等篇章呈现,穿插畲绣制作、茶艺展示等互动体验内容,展现具千年唐宋遗风的库村古村落的文旅资源。南浦溪镇党委委员金林海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南浦溪镇推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先后投入8000万元开展库村古村落唐宋遗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累计完成48栋古民居修缮,希望通过文博会吸引更多的文创业态到街区落户,也可以更好地展示南浦溪镇形象和提高知名度,现场也收获了一大批文旅项目意向对接的对象。

  同样,以文旅为主题参展的永嘉县岩坦镇,突出了古村落、舴艋舟文旅的沉浸式体验,现场成了网红打卡点,连外国友人也专门前来拍照合影。永嘉县岩坦镇常务副镇长金雷波称,除了展位成网红,这几天岩坦镇的源头、屿北、林坑等景区村均是游客爆满,宣传带动性很明显。

  文创伴手礼为文旅展区添“色彩”

  如何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让美丽乡村成为人们内心深处的诗和远方?如果乡村旅游仅停留在吃吃农家菜、呼吸新鲜空气,就会出现“千村一面”的同质化现象,也就没有生命力。因此,游了可以带得走的文创伴手礼也应运而生。

  在展会上,这样的文创伴手礼也悄然进入大家的视线。3号馆的“灵运仙境”景区展位,此次展会期间主打山水诗文化,首次亮相了“桐花”和“谢公子”系列文创旅游产品,分别有团扇、杯子、折扇、诗集、戒尺、油纸伞等系列的文创伴手礼,打造文旅新IP。

  而在南浦溪镇库村,首批文创产品与旅游伴手礼也正式亮相,大大的“库”字毛笔书法字融入设计创意的油纸伞、帆布袋、畲绣装饰镜框、时光邮局明信片、库村人家手工坊茶枕、蓝夹缬手袋、布包等文创产品,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订购,也收获了一大批意向邮寄订单;同时还有新设计的“得闲库村,饮梦听风”——以雾芽、青蜜等农产品为主的文创伴手礼盒,土特产更洋气了,也更方便携带。

  在湖岭展厅,融入文创设计理念的瑞安市老司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粉、白茅根、笋干、牛角制品等产品,设计包装采用了怀旧复古的帆布袋和牛皮纸蓬包,传统的农产品成了伴手礼。“很感谢政府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文化平台,几天下来收获众多意向客户,期待来年还能有机会参展。”该公司负责人周光亮说。

  乡村特色美食为文旅展区加“香气”

  吃、喝、玩、乐,吃排第一。此次文博会文旅展区,特色美食不仅吸引人驻足,也紧紧抓住人的胃口。

  在永嘉容大文创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容大·“爱在楠溪”展厅,突出了“旅居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设计了楠溪江田园旅居花园式的三进院子,以乡遇·乡味为主题的美食区尤为火爆,此次带来的新创药膳美食——楠溪江“黄精馍”成爆款。据永嘉容大文创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秋岳介绍,楠溪江“黄精馍”首次在文博会亮相就受到市民追捧,日均销量500多个,五一当天更是销出了1000多个,也接到了多个文博会参展单位的合作意向,目前团队已在研发永嘉野生黄精系列健康特色药膳和特色便捷的药膳小吃。

  在岩坦展厅,一个如同脸盆大的永嘉麦饼让人好奇驻足,原来永嘉最出名的美食永嘉麦饼有历史故事,相传源自岩坦镇屿北村的汪应辰状元随身携带的充饥干粮,就是“麦饼”,因此在岩坦当地也被形象地叫作“状元饼”。文博会现场,汪应辰的后世子孙身穿南宋服装,详细介绍麦饼和汪应辰的传说,并制作永嘉麦饼供游客品尝。

  在库村展厅,同样也有泰顺当地的九层糕现场品尝。这几天一直在展位充当“导游”的南浦溪镇党委委员金林海向记者介绍:“大家品尝后都说好吃,可惜没有包装,不好带走,我们回去后就想办法引导村民进行包装。”在灵运仙境展厅,也引进了新疆的羊肉包子、烤馕等景区特色美食,香气引得大家争相品尝购买。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黄文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