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100年前温州的“90后”“00后”有什么不一样?
温州发布2021-05-05 10:29:00

  100年前,

  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

  成立时全国仅有五十多个党员。

  中共一大参加的代表们

  平均年龄只有28岁。

  这批出生于1890年后和1900年后的

  热血青年

  怀着一颗赤子之心

  他们点燃青春力量

  为祖国和人民带来重生的希望。

  102年前的今天,

  一群热血青年走上街头

  率先发出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声音

  五四运动的呼声振聋发聩

  中国青年人的呐喊

  响彻世界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一起和小布重温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温州党史上

  探索真理、追求光明,

  为国家和民族奉献青春的青年风采。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温州师生、工人和群众积极响应这场运动,相继举行示威游行、发表宣言、罢课和罢市斗争。

  示威游行油画

  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

  温州一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

  组织进步社团,

  创办各种报刊,

  传播新文化,宣传新思想。

  1919年6月15日,郑振铎从北京回温州,偕同十中同学陈仲陶、黄超、游侠等组织救国讲演社,出版《救国讲演周刊》,声援抵制日货、提倡国货、查禁漏海资敌事件等活动;积极开展反帝爱国宣传,传播新文化、新思想。

  救国讲演社旧址——温州城区华盖里东瓯王庙

  郑振铎

  (1898—1958),字西谛,出生于浙江温州。中国现代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社会活动家、作家、诗人、学者、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翻译家、艺术史家,也是著名的收藏家,训诂家。

  1919年7月,郑振铎、姜琦等发起成立永嘉新学会,次年1月创办《新学报》。

  《新学报》第二号和永嘉新学会的宣言

  1920年夏,金嵘轩、周予同等人在瑞安城区组织知行社,并创办平民阅报所,自筹经费订购《新青年》等进步书刊供民众阅览,还上街下乡演讲演戏,宣传新文化、新思想。

  《新青年》杂志

  陈式纯

  (1903—1935),苍南金乡镇人,1919年在温州中学读书,参加反日宣传队。后在金乡成立反日救国会,发动群众抵制日货,同时创“旭社”等进步团体,组织醒狮化装演讲会。1922年考入上海大学,后转南开大学。1925年,他至河南,在部队、银行、学校工作,次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他四次被捕入狱。在汉口、武昌、上海坐牢,都经党组织营救获释。1932年乘双十节组织400多名群众游行,被捕入英租界工部局西牢,在长期折磨中于1935年2月逝世。

  1922年夏,陈式纯、苏中常(苏渊雷)等10多名平阳金乡(今属苍南)籍成立旭社和醒狮化装讲演社,采取阅报、演讲等形式,宣传新文化、新思想。

  陈式纯(前右一)与温中同学合影

  醒狮字画

  1923年9月,文学家朱自清到温州省立十中任教国文,把白话文引进课堂,打破了文言文长期独霸教台的局面,推动了温州新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朱自清在温州城区四营堂巷的旧居

  1923年9月,蔡雄、苏中常等人成立血波社、宏文会等新文学研究团体,提倡新文化,开展反帝宣传。 

  蔡雄

  (1907—1927),字思牟,浙江瑞安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是温州地区早期著名的青年和学生运动领袖。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不久,在温州英勇就义。

  蔡雄(后排左一)、苏中常(前排左二)等五人合影

  宏文会活动旧址——瑞安莘塍聚星小学

  1923年,金贯真、李得钊在永嘉岩头文昌阁创办溪山第一图书馆,传播新文化、新思想。

  金贯真

  (1902—1930),原名家济,(浙江)永嘉县岩头村人。1924年底,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共党员,为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主要成员。北伐时任东路军前敌总指挥部秘书兼党团书记。1927年秋,赴苏联中山大学学习。1929年8月回国。翌年1月,任中共中央巡视员。5月,任红十三军政委。同月在从平阳返回温州后不幸被捕,壮烈牺牲于温州城区松台山麓,年仅28岁。

  李得钊

  (1906—1936),温州永嘉人。1924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转为中共党员,在上海大学就读,后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7年回国,担任第三国际代表翻译。1928年起,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任《红旗》报编辑,兼团中央工作。1930年任中央军委秘书,在军委书记周恩来领导下处理红十三军工作。1933年任上海中央分局秘书长,次年被捕。1936年,因受尽折磨,病逝于南京军人监狱。

  五四时期温州出版发行的部分报纸和刊物

  1924年秋天,谢文锦受命回乡,宣传革命,发展党团员,组建了浙南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他在永嘉城区(现温州市区)和楠溪(现永嘉县的岩头、岩坦等区),通过访亲会友、邀请座谈及大会演讲等形式,向工人、农民和知识青年进行革命宣传。

  1924年冬至1925年春,谢文锦在温州亲自介绍了3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

  谢文锦

  (1894—1927)谱名用绣,字文锦,后取学名褧霞,曾用名 炯华、文进、文近、文景等,浙江永嘉人。浙南党团组织创始人,上海工运、学运杰出领导者,中共南京地委书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期间被国民党杀害,被誉为“浙南第一烈士”。

    1924年12月,

    浙南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党组织

    ——中共温州独立支部

    在城区新民小学成立,

    直属中共中央领导。

    “温独支”成立后,

    广泛深入发动群众,

    拉开了浙南革命斗争的伟大序幕。

  温州独立支部旧址

  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1926年7月正式出师北上后,不到半年,北伐军就从广东推进到长江流域,并从西、南两面直逼浙江。

  为迎接北伐军入浙,“温独支”进行大量工作,一方面研究对付福建孙传芳所部溃兵过境,防止扰害人民,另一方面通过时任北伐军东路军前敌指挥部政治部主任胡公冕,要求北伐军从速挺进温州。

  1927年1月15日,北伐军第十七军宣传队进入温州,“温独支”发动各界成立欢迎和接待北伐军的组织。接着,以中共党员宣中华为首的国民党浙江省党部代表团也到温,共同商讨迎接北伐军等事宜。

  但是,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政变后,“温独支”的创建人谢文锦和郑恻尘分别在南京、杭州遭杀害,共青团温州支部书记蔡雄也在温州被捕,壮烈牺牲。“温独支”及其下属党组织绝大部分遭到破坏并停止活动。

  部分“温独支”成员转入农村继续坚持斗争。1930年3月上旬,金贯真与胡公冕、陈文杰等以永嘉西楠溪农民武装为基本队伍,建立了浙南红军游击队。后经中央军委批准在永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金贯真任政委,胡公冕任军长,陈文杰任政治部主任。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馆

    此后,

    浙南人民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在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

    不断积蓄与壮大革命力量,

    终于在1949年5月解放了除洞头等沿海少数岛屿外的浙南全境,

    胜利地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 

  百年后

  悠悠山河,岁月静好

  新青年们当继承先烈的精神和遗志,

  用奋斗致敬青春,以榜样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