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伞教练、文旅体验师、电竞教练……温州“后浪”的新职业

温州网 2021-05-05 10:26:34

新一代温州青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

正发挥自身所长、努力拼搏,

用青春书写未来。

新经济催生新职业,新职业带动新就业。当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传统的职业分类将逐渐被“新360行”取代。这其中,有一群职场“新宠儿”逆袭而上,迎合社会新需求,引领时尚新风潮。他们有技术,有颜值,有创意,在“新360行”里干得风生水起,成为筑梦新时代的一股新力量。他们说,青春无价,趁年轻,莫虚度,去奋力拼搏吧!

他的快乐

带着游客一起飞

人物名片:唐俊

身份职业:动力伞教练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五一”小长假,作为泰顺县浙南运动飞行营地的一名动力滑翔伞教练,唐俊的工作和快乐就是带着游客飞上蓝天。假期里,唐俊忙得不可开交,先后带了30多名游客翱翔蓝天。他用忙碌的工作告诉自己正青年,要拼搏、要奋斗。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动力滑翔伞教练可不容易,不仅要系统学习飞行技术,还要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实践”,唐俊说,自己最早是抱着“玩玩”的心态,谁知最后从“自己玩”变成了“教人玩”,把乐趣变成了工作。

2012年,老家在四川的唐俊从网络上看到动力滑翔伞的视频介绍,立刻被这种翱翔在蓝天下的新运动吸引。他跑到湖南的某动力滑翔伞培训基地苦学了近两年后,从地面控伞到山坡起飞,飞行技能日渐精益。学成后,唐俊开始了“自娱自乐”式的飞行生涯。

后来当有朋友推荐他成为飞行教练时,唐俊欣然接受。从2016年开始,唐俊成了动力滑翔伞职业教练,去年又受聘来到泰顺的浙南运动飞行营地,负责教授学员动力滑翔伞的飞行技巧,节假日里带游客上天体验一把飞行的快乐。

唐俊回忆起一次带一名女游客坐动力滑翔伞飞行,他说:“半空中她叫得晕天黑地,我都担心她会吓晕。谁知刚一落地,她却激动地冲我喊‘好刺激,好开心’。”在游客闪闪发亮的眼眸中,唐俊感受到这份职业带来的兴奋和自豪。

而随着泰顺高速通车,浙南运动飞行营地也迎来了游人如织的旅游旺季。泰顺县浙南运动飞行营地也成了旅游“打卡点”之一。趁着小长假的“黄金期”,唐俊和飞行营地的工作人员正全力冲刺,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美好未来。

她的幸福

把好吃好玩推荐给更多的人

人物名片:柯乐乐

身份职业:文旅体验师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这个“五一”小长假里,温州知名文旅体验师柯乐乐正在进行一场“穿着五十六个民族服饰去旅行”的主题旅行。旅游是她的职业,分享她的乐趣,柯乐乐计划在丽江拍摄纳西族,西双版纳拍摄傣族,香格里拉拍摄藏族,然后再和朋友一起从丽江自驾回温州,沿途经过贵州、湖南等地,拍一些少数民族的素材,制作成微博。今天在香格里拉,柯乐乐和朋友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五四”青年节。

柯乐乐是90后温州女孩,和大多数90后女孩一样,爱美、爱笑、爱拍美美的照片。但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是,她是众人羡慕的文旅体验师,还把爱好做成了事业。她说:“大学毕业后,我在鹿城旅游局工作了三年。可是相比办公室,我更喜欢背着相机出去旅游。”于是,柯乐乐毅然辞掉“铁饭碗”,开始了全职旅行的生活。

别人攒钱旅行,而文旅体验师却能靠旅行谋生。但是想把爱好做成事业,却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尤其是一名文旅体验师,英语、法语、拍照技巧、写作技巧,每一样都需要勤奋苦学。于是这些也成了柯乐乐入行前的“必修课”。

除了苦学“基本功”外,文旅体验师更要“行万里路”。从2017年至今,柯乐乐飞行了50多次,去了十几个国家。她一边旅行,一边把路上的见闻感受写成图文并茂的旅游攻略与驴友分享。工作的过程中,没有人知道她有多辛苦,也没有人知道她有多快乐。

她还化身旅游主播,将好吃、好玩的分享给更多的游客。而每次旅游体验的直播前,她都会做很多工作,关于主题、如何与网友互动、如何能产生更好的宣传效果。柯乐乐说自己是一个比较有想法的女孩子,一眼就能望得到头的日子不是她想要的,而文旅体验师这份工作却让她的生活每时每刻充满新鲜与挑战。

他的目标

带领电竞战队走向全国

人物名片:潘浩

身份职业:电竞专业教练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这个“五一”小长假,潘浩异常忙碌,因为他的学生们应邀要在温州会展中心文博会上进行电竞比赛。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他们在前一天结束了蹲点文博会的“主战场”,集体去泰顺放松心情。潘浩说,赛后虽然能放松一下,但是大家仍然带着对前期赛事总结分析的任务,年轻,就是要不断进步!

潘浩,生于1998年,他是温州里仁科技职业学院的电竞专业教练,主教英雄联盟,个人英雄联盟账号段位为艾欧尼亚服务区“超凡大师”。目前,他带着四个班,每班约40名学生,年龄在15、16岁。

近年来,电竞各大赛事火热举行,早已是“国家认证”。专业电竞班承载着孩子们对电竞梦的追求。作为一名电竞教练,潘浩虽和学生们亦师亦友,但他深知自己要负担的,是每位学生今后就业的技能。

潘浩介绍,学校电竞专业除了学习常规文化科之外,专业科目也有很多,电竞解说、电竞视频剪辑、电竞数据分析等,涉及的游戏也有不同类型,例如英雄联盟、王者荣耀、CS等。

每一节电竞课,时间大约在110分钟,并不是简单的“打游戏”,潘浩讲课的信息量也很大。学生们要掌握英雄联盟每一位“英雄”人物的技能、核心打法分析和5个位置的玩法,随后进行班内对抗赛。潘浩还会为大家准备好近期刚结束的LPL比赛视频,讲解每一次“团战”和争夺资源的意义所在。

“以前我也是电竞选手,但那时候还没有电竞专业。”潘浩坦言,他不曾受过专业老师指导,那时候对英雄联盟的机制摸索几乎全靠自己。他说,选择电竞专业的学生和自己一样,都有些内向敏感,胜负欲强,如今他成了电竞教练,想把自己的心得和方法教给学生们,让孩子们感受到电竞温暖。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夏婕妤 张琳 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