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点钱就能“洗白”征信不良记录? 官方:不可能

温州网 2021-05-06 07:37:00
业内人士提醒,切勿上当受骗,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权擅自删除真实无误的信用记录。

市民通过征信自助查询机查询个人征信。

  温州网讯 如今,征信报告越来越重要,市民也都开始重视起来,日常生活中开始小心翼翼地用贷,并且定时查看个人征信记录。但随着个人征信的推广和普及,社会上出现了打着“征信洗白”“逾期铲单”等噱头的诈骗广告,诱导心存侥幸的人落入圈套。业内人士提醒,切勿上当受骗,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权擅自删除真实无误的信用记录。

  个人信用报告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个人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个人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系统全面地记录个人信用活动、反映个人信用状况,可以说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市民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个人征信机构APP、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授权的部分商业银行网银和手机银行APP查看信用报告。此外,市民也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授权的部分商业银行网点只能柜员机查询。

  如我市的征信自助查询网点包括:工商银行温州分行、恒丰银行温州分行、招商银行温州分行、温州银行市府路支行、温州民商银行、浦发银行温州分行、建行瓯江支行、华夏银行温州分行、中国银行瓯海支行等。需注意的是,线下渠道查询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哪些情况会造成个人信用不良?据建行工作人员介绍,信用卡未按时还款、个人住房贷款未按时按期还款、消费类贷款未按时还款等均会影响个人征信。该工作人员支招,如若市民经常忘了信用卡还款,市民持有该行账户(仅限本人人民币活期存款账户),可选择绑定约定还款账户,到期还款日将自动还款。如果暂时无法全额还款,需每月至少偿还“最低还款额”,或者进行分期还款,避免产生预期记录。

  “征信洗白”“逾期铲单”都是真的吗?征信真的能洗白吗?工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的征信洗白、逾期铲单,谎称花费几百甚至几千元不等的价格,可以将各类不良信用记录“清除”,这些都是骗局。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数据修改、删除都由业务银行发起,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及操作流程,征信系统全程自动记录操作流程。如果市民收到“尊敬的用户:您尾号XXX的信用卡因延时还款,已被系统列为失信名单,详情请咨询客服012—1234567”“您好,我是XX贷款平台的工作人员小郑,根据国家规定,您之前注册的XX网贷需要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等类似短信要小心,大多是骗子挖的“坑”。

  生活中应如何保护自己宝贵的征信记录?业内人士提醒,要理性借贷、慎入网贷、避免逾期;不随意丢弃信用报告;不轻易把信用报告提供给其他商业机构;在征信信息有误时合理维护合法权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