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万游客打卡“宋韵楠溪”夜文博会

温州网 2021-05-06 08:12:00
活动举办期间,永嘉岩头芙蓉古村迎来游客10余万人,客流量较往年翻了好几番,也创下芙蓉古村节假日游客接待量的新高。

  温州网讯 5月3日,为期五天的“宋韵楠溪”夜文博会落幕。活动举办期间,永嘉岩头芙蓉古村迎来游客10余万人,客流量较往年翻了好几番,也创下芙蓉古村节假日游客接待量的新高。

  究竟是怎么样的魅力让人驻足这千年村落,流连忘返?此次夜文博会内容涵盖了吃喝玩乐,无论是亲子家庭,还是文艺青年,抑或是白发老者,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玩法。四面八方的游客相约江南宋村,感受千年文化与现代潮流的碰撞,领略中西合璧的奇特魅力。

  在芙蓉书院,“开蒙礼”活动颇受孩子们和家长喜爱。一天四场的活动安排,每次参与名额都被一抢而空,不少游客还提前预定下场活动名额。正衣冠、诵读弟子规、观看茶艺演示,与状元一起巡游,孩子们换上汉服,在古村长塘街走走逛逛,用脚步丈量芙蓉古村的“七星八斗”。星,道路交汇处的方形平台;斗,水渠交汇处的方形水池。芙蓉古村完整的道路与水系交叉体系,演绎的“七星八斗”,寓意子孙人才辈出,像天上星斗一般。

  在文创体验区,DIY手作吸引了不少游客。“草染小福袋”“手工竹编小灯笼”“手绘楠溪五彩石”“非遗米塑”,无论是大朋友、小朋友,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亲子游玩,在动手动脑中感受中国文化。走累了,来到田间乡野,静静感受春日微风,亲手制作一份手工小作品留念。

  这里还有免费的汉服体验。穿上一套汉服,在古村、市集闲庭信步,拍上一组美美的田园照;“踩着石头进村”石板路竞走比赛,在春天中奔跑,用脚去感受千年古石的触感;“欢迎大家来到芙蓉古村。这是我的家乡,这里的一砖一瓦陪伴我长大,也见证了千年宋村的变迁。"夜文博会期间,芙蓉古村陈氏后人、温州市十佳新闻工作者、浙江好人陈忠带领小记者们逛古村,领略镇村之宝黄金印的风采,同时用自己的眼去发现村中的美,用笔写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丰富多彩的节目将短短的5天活动时间排得满满当当,不少游客说今天玩了明天还要来,并让亲友一起来。

  走入芙蓉古村,千年古建筑的楼阁,水榭亭台,一砖一瓦都是历史的见证。“长塘街,芙蓉亭,芙蓉书院,这每一处的景都让我感觉很舒心。小村里的恬静,让心也跟着静下来。”游客王先生的一番话,道出了不少游客的心声。

  摄影器材馆、古石雕馆、民俗馆、宋瓷馆、瓯瓷馆等首次开放的五大博物馆,是此次夜文博会的网红打卡地。从陈列的摄影器械中找寻时代的记忆,在美丽摄影作品中留下古村风貌,摄影器材馆可谓是五大展馆中的“无价之宝”。琳琅满目的摄影器材,让人看花了眼,300多件的展品,不乏“老古董”,生产于1927年的日本古木质相机、1882年美国的柯达等。展馆大厅正中央,一只长达一米多的“大家伙”尤为引人注目。“这是望远镜吗?”不少游客提出疑问,还有小朋友围着这个“大家伙”又摸又看。原来这是一只“长炮”镜头,1937年产于日本,主要用于拍摄500米外画面的镜头,常被用于拍摄国家大型活动。

  在夜文博会的核心地带芙蓉市集,一个偌大的舞台出现在田间地头。永嘉昆曲、永嘉乱弹,吸引诸多老年游客驻足观看;热情的街舞hiphop,部落融合肚皮舞、非洲鼓队、搞笑戏剧……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表演,让夜幕降临的芙蓉市集成为一片沸腾的音乐海洋,也真正演绎了夜文博会的精髓。其中,天洲西洋乐的重磅开演,为芙蓉市集的舞台表演带来别样景观。鼓棒在小演员手中运用自如,鼓棒与鼓的完美契合,通过歌曲把对祖国情怀融入爵士鼓的动感节奏之中,激发情感,“燃”动现场。

  中式文化与西式艺术的强烈碰撞,老少皆宜的多样多元游赏模式,“宋韵楠溪”夜文博会在千年芙蓉古村留下恢宏一笔,也“点燃”江南宋村旅游新经济。作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以古促今,“宋韵楠溪”夜文博会在文旅融合中创造旅游经济新探索。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