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当吃“百草之王”!还有人今年没吃它?赶紧了!

2021-05-06 10:00:23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值一年中艾草最鲜嫩的季节,还有人今年没吃它吗?中医养生专家喊你要抓紧了!

  暮春当吃“百草之王”

  俗话说:“家有三年艾,疾病不再来”。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就说到艾草的功效:“服之则走三阴,而逐一切寒湿,转肃杀之气为融和。炙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疴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可见,艾草无论是内服还是外用,都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因而被称为“百草之王”。

  艾草具有散寒祛湿、温经止痛等功效,常用于内科和妇科疾病的治疗。除了日常食用、内服药用,还可以制成艾条、贴膏、热敷包、艾枕、艾绒坐垫等外用。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大科主任黄穗平教授表示,如今到了暮春时节,人体肝气旺盛,容易影响脾胃运化功能,尤其是水湿的运化,故祛湿非常重要。而最近天气时冷时热,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寒气侵袭,故这个时节的湿气容易夹杂着寒气发为寒湿。艾草性温,可以起散寒气和祛湿气的双重作用,适用于寒湿人群,无论外感寒湿还是内生寒湿均可使用。

  它还是个温经止痛的“妇科圣手”

  此外,艾草也被誉为“妇科圣手”,其能温经祛寒、理气止痛,是妇科调经要药,对下焦虚寒引起的月经不调、经期腹痛等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是调经名方艾附暖宫丸的主药之一。

  对于胞宫虚寒的女性,可以用艾草煲老母鸡汤进行食疗调理,体质虚寒的男性也可食用。此外,艾草还有止血作用,对于虚寒的崩漏出血、血小板紫癜、便血吐血等症状,可以运用艾草进行温经止血。

  艾灸方推荐

  散寒祛湿:

  若外感寒湿邪气,气血运行受阻,出现关节、筋骨疼痛,可以白天使用艾条灸丰隆穴、足三里、中脘穴、曲池穴和阿是穴(局部疼痛点)。每个穴位3-5分钟,有症状者每周3次,用于预防者每周1次。

  艾草制成的贴膏、热敷包、艾枕、艾绒坐垫对于寒湿导致的疼痛也有一定功效。

  温经止痛:

  对于痛经女士,用艾条灸关元、血海、三阴交和神阙穴(肚脐眼),具有止痛效果。这类人群还可使用艾草制成的热敷包进行小腹部热敷理疗。产后妇女还可用艾叶煮水进行洗浴,防止产后受寒而病。

  食疗方推荐

  鲜艾叶煎蛋滚汤

  材料:鲜艾草30克,鸡蛋2个(1人份)

  做法:鲜艾草清洗干净后切碎,放入到打散的鸡蛋中拌匀,入热锅煎好,再加水适量煮沸,放适量食盐调味即可吃艾蛋饮汤。

  功效:温脾祛湿,散寒止痛。

  适合人群:脾胃虚寒者,常见胃痛或腹痛拘急暴作,伴有腹鸣,得热则减,口淡不渴,形寒肢冷,大便溏烂,小便清长,舌质淡,苔白腻。

  艾草老母鸡汤

  材料:艾杆20克,老母鸡半只,生姜3片(1人份)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干净后,入锅加水煮沸,再炖1.5小时-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温经祛寒,补虚止痛。

  适合人群:胞宫虚寒者,常见经期疼痛,下腹冷痛,得温痛减,月经推迟,经量较少,手脚冰凉,夜尿频多,大便溏烂,舌淡,苔白等。

  温馨提示

  黄穗平主任提醒,艾草虽好,若是湿热蕴结、阴虚内热者人群需慎用;艾草有止血的作用,经期禁用。

  此外,艾糍因用糯米粉制作而成,脾气虚、脾胃运化能力差的人不宜多吃,吃多了容易胃胀、嗳气。这类人群不妨采用其他的烹煮方法,如本期推荐的两款汤方等作为保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