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 浙江公布306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2021-05-06 15:06:51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

早前消息: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全省共306家)》》

日前,浙江确定浙江省博物馆等306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浙江今年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扛起“红色根脉”和“五大历史使命”的政治担当,做到“九学九新”,努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样板地。新公布的这306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从浙江1700余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筛选而来,主要突出“红色根脉”,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具备丰厚红色党史故事的,比如南湖革命纪念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等;一类是充分展示重大历史成就的,比如秦山核电站(科普馆)、新安江水力发电工程等;一类是突显新时代红色资源的,比如安吉余村、淳安下姜村等。

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有国家、省、市、县各个层级并覆盖全省各地,方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就近参观,让大家在走进伟大历程、辉煌成就、思想萌发中坚定信念跟党走。

名单中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坐落在北山街84号大院,于2016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正式建成开放。这里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近年来,陈列馆搭建宪法宣誓和宣讲“两个平台”,从2018年起定期举办“法治大讲堂”“宪法微课堂”,注重讲学互动,弘扬宪法精神,同时探索建设“智慧陈列馆”,打造24小时不闭馆的线上宪法宣传教育阵地。到今年3月底,陈列馆累计接待观众131.1万人次,提供宣教讲解7200多场次,线上各类活动参与134万人次。

“以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为契机,陈列馆正在推出‘永远跟党走、宪法伴我行’系列活动,包括百名宪法宣传使者聘请、百场宪法主题讲座和‘百年初心 法治护航’活动等,还将推出专题临时展览等活动,各项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迎接习近平总书记对陈列馆重要指示五周年和开馆五周年,吸引更多群众学习参观。”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副馆长王永翔说。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余村,党员干部群众可边欣赏乡村美景边学习。“余村已于近日发布了一条红色风景路线,串起矿山、林下经济、电影院等多个代表性地点,并配置沿线讲解员。”余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说,游客沿着这条线路,能清晰了解余村发展历程。实地走访教学外,余村还成立故事宣讲团,由改革先锋鲍新民、当地创业典型、村干部等10多位代表组成,他们结合自身实际讲述余村故事。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将继续发挥好阵地作用,依托独特红色资源优势,以‘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展示好党的光辉历程。”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今年6月起,纪念馆将推出一系列展览,其中中国革命精神大联展将每半个月更新一期革命精神主题展。此外,纪念馆还将开展“百年航程里的初心故事”,通过网络平台每周一期讲好党史小故事。一支16人“红船讲解员小分队”将进一步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军营、农村等,以微党课、情景剧等形式传播党的历史和红船精神,讲好红色革命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接下来,浙江各地将以“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为主题,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集中活动资源吸引群众,并通过开发经典红色旅游线路、发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地图、组织党日团日活动等,加强教育效果。比如,杭州已开通红色公交专线,串联市内10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在公交车体、站牌、车上讲解等方面开展生动的红色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红色影响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