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唯一!永嘉枫林镇入选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

温州网 2021-05-10 07:48:00
今年2月份,浙江省首批11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出炉,枫林镇入选并成为温州市唯一试点。

  温州网讯 一部永嘉史,半部在枫林。千年古城枫林,迎来复兴良机!

  随着杭温高铁加速建设,不久的将来,停车楠溪江站,人们迈入枫林,或将看到复兴后的盛景。

  为了让“或将”变成“必定”,永嘉县枫林镇党委书记吴理俊目标明确:“通过三到五年复兴建设,把我们枫林的名号打出去,让枫林走上发展快车道。”

  今年2月份,浙江省首批11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出炉,枫林镇入选并成为温州市唯一试点。

  沉寂许久的枫林,有杭温高铁“配送”,加上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双重机遇叠加,让政府到百姓,都在期待和忙碌中,开启声势浩大的“复兴”工程。

  衰落的繁盛

  “复兴”的意义,每一个枫林人都能说出诸多原由。这种迫切的愿望,根植在枫林曾经繁盛的基因里。

  徐逸龙感受尤为深切,从小听着长辈讲述枫林历史故事的他,出版了百万字的《枫林古镇研究》。

  他说,枫林位于楠溪江中游,水路陆路交通便利,东晋时期不少中原士族迁居枫林,至初唐已初具村落规模。清代这里是温州府同知守备、永嘉县丞署衙门驻地,1949年9月,永嘉县政府驻枫林镇,号称“小温州”,是永嘉历史上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改革开放后,枫林的发展受多种要素制约,落在了后头。

  特别是永嘉公路网的建设,枫林原本的交通区位优势不再。即便2010年建成的诸永高速公路在枫林设置了出入口,也没能留住人和车。

  “近年来,枫林没有大的发展,我们和岩头隔江相望,可大家更愿意去岩头旅游,岩头办节庆活动,我们只有沿路打扫卫生的份。”吴理俊坦言,枫林整体发展跟周边兄弟乡镇相比,至少相差十年。

  徐逸龙在永嘉县地方志研究室工作,1996年开始,致力研究家乡枫林历史。历史上的枫林繁盛让他感慨,也让他思考,如何再现高光时刻?

  “复兴”试点以来,他穿梭在枫林古街里的次数更多了,夹着公文包,随身带纸笔,就为和古老的枫林“盛景”再次相遇。

  “复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在着手整理一份‘复兴’名录,包括名人、古建筑、事件、民风民俗等,提供给政府作为建设参考。”徐逸龙期待枫林繁盛再现,让北宋古城、明朝圣旨门楼、清末楠溪高等小学、民初御史祠等拭去历史尘埃,走进当下,为古镇复兴注入“活水”。

  从今年3月份开始,各级领导、各地专家学者,来了一拨拨,对于古镇如何复兴,提出许多建议。

  综合多方意见,枫林镇政府提出,对标打造文化复兴标杆、特色产业标杆、百姓宜居标杆要求,谋深谋实枫林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加快落实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形成一批特色标杆性成果,让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活起来、产业发展兴起来、商业人气旺起来、民生基础强起来。

  枫林兴盛,蓝图绘就。

  复兴的转折

  枫林复兴的转折,千年等一回!

  浙江省“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是由省发改委牵头的一项重点工作,申报成功后,每年将有一定的资金和要素支持,但“复兴”试点过程中,同步开展年度核查评估,被两次警告退出试点,试点建设时限为3-5年。

  枫林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拥有古城区3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1.47平方公里,现遗存文保单位10个,文保点15个,以深厚的历史根基挤入“试点”名单。

  作为一个沉寂良久的乡镇,启动复兴工程谈何容易?

  为此,市、县两级相关领导牵头,成立枫林复兴领导工作小组,全力支持枫林抓住此次机遇。

  此外,枫林有大量的乡贤能人,如何集聚力量?试点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又将如何重新分配利益?征地建设需要村民们支持,如何争取大伙理解?

  3月30日,枫林镇召开“千年古城”复兴誓师大会,党员干部、商会代表、乡贤人士等400余人共同宣誓,从小学生到乡贤代表,轮番上台发言。当地已经意识到,枫林要“复兴”,认知要先行。

  “我们枫林已经错过了很多次发展机会,这次机遇叠加,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吴理俊坦言。

  “我的家就在圣旨门街上,小时候的记忆里,街上开着各种商店,很热闹,我们也希望通过复兴,让那份热闹回来,家乡建设有召唤,我们必定竭尽全力。”乡贤徐顺聪这天一早从温州市区赶回家乡,表示自己还会集结更多能人,参与家乡建设。

  会上,圣旨门社区、枫岭社区成立千年古城复兴攻坚队,江枫社区成立枫林沿溪民宿村打造攻坚队,镬炉村成立未来乡村建设攻坚队,并被授予复兴战旗……

  “自从复兴试点确定后,圣旨门街上的陌生面孔一下子就多了起来,游客来了!这一次,我们要上下齐心把家乡建设起来。”圣旨门社区党委书记王滔妹接过复兴战旗后说,有期待、荣誉,也有压力,接下来要统一村民思想,从细微处着力,由小到大,慢慢让枫林变干净变美。

  “建设还没启动,但起码要让来的游客感受到我们枫林是干净的,也为后续建设打下基础。”吴理俊表示,过去,大家觉得扫地是一阵风,是作秀,但这次全镇打扫卫生,得到了村民们普遍支持。

  蓄势待发的枫林,净颜以待。

  机遇的把握

  面对千载机遇,枫林要复原、复活、复兴!

  朝着复兴目标,枫林人已经开始行动。

  “要将枫林打造成‘千年古城+未来乡村+旅游门户’,枫林千年古城将通过打造‘四大体系’、落实‘六大任务’实施复兴工作。”吴理俊表示,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已在编制,从梳理古镇文化资源、构建文化载体、发展文化产业等角度,进行古镇保护开发课题研究,讲好枫林故事,传承历史文脉。

  得知镇里获批“复兴”试点,为抢商机,村民郑霞英夫妇,第一时间开出了永嘉特色小吃麦饼店:“起初就给村里人尝尝手艺,大家说味道还不错,我们就在家门口做生意了。”

  在永嘉枫林镇学前巷8-6号,村民徐贤策找回本家族失传50多年的敲馄饨手艺,开始为游客端上一碗碗有着“爷爷风味”的馄饨,“合顺号定月公馄饨店”的百年老店重新开张,修旧如旧。

  负责馄饨店恢复旧貌装修的徐成龙,得知家乡复兴以来,每天都很兴奋,觉得自己有做不完的事情,他是枫林镇枫三村连任11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设计高才生,他也是永嘉县民宿行业协会会长,他的青箬山房是永嘉民宿的代表。

  “走过世界很多地方以后,回到家乡,发现家乡有太多地方需要建设,我希望在乡村建设中,尽自己的一份力。”他说,已经在做圣旨门街业态的设计。在古镇复兴中,徐成龙把自己定位为美的引领者,引导村民们注重生活仪式感,如复原24节气中传统的生活习俗,尝新米,做明清饼、捣麻糍等,未来植入到旅游业态开发中,为古镇复兴注入烟火气。

  “三五年后,我们这里就要大变样,县里和镇里都说了,枫林要复兴了!”圣旨门街三官亭里,这段时间热议的话题,总是绕不开古镇的明天。

  山水田园静卧,诸永高速公路贯穿枫林,公路为界,西侧是老城区,东侧为规划1500亩的新城区,古城和新城相映成辉,历史和当下归零提笔,书写古老枫林的全新篇章。

  顺着千载机遇,枫林“古船”,即将启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通讯员 汪霞 张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