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筋动骨一百天 静养过头真“要命”

2021-05-10 09:55:05

  60岁的陈阿姨回想起最近的遭遇,仍后怕不已。一个月前,陈阿姨去买菜时,因为刚下过雨,地面较为湿滑,她不慎在菜市场门口摔了一跤。站起来的时候,她觉得摔下去时被坐在屁股下的左腿有点痛。随后,陈阿姨到杭州余杭一家医院拍了片子,显示左下肢骨折,但不严重。医生表示可以手术固定治疗或者保守治疗,陈阿姨选择回家保守治疗。

  为了让骨折的腿快点好起来,陈阿姨卧床不动将近一个月,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完全把要适当动一动的医嘱抛在脑后。

  前不久的一个中午,陈阿姨的儿子发现她在床上一动不动,怎么叫都叫不醒。他立即拨打120救护车,并对母亲实施在单位里学过的心肺复苏。不久后,陈阿姨心跳回来了,救护车也到了。

  救护车把陈阿姨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总部一期ICU。检查发现,陈阿姨的心脏骤停是因肺动脉栓塞导致,问题就出在骨折的这条腿上。

  陈阿姨自骨折后一直卧床不动,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血栓脱落后,跟着血液一起到了肺部,导致肺动脉栓塞,出现突发心脏骤停。

  “除了肺动脉栓塞,这位患者还并发急性主动脉夹层。”该院ICU吴子衡副主任医师告诉陈阿姨的儿子,急性主动脉夹层是做心肺复苏术时按压导致的。

  “医生,我都是按照之前学的一步步做的,怎么会按出问题来?”陈阿姨的儿子很不解。

  吴子衡解释,陈阿姨送入ICU进行药物溶栓的过程中,出现胸腔出血症状,而出血原因是做心脏复苏时按压过于大力,导致组织损伤。“正确按压深度应是5至6厘米,每次按压后要使胸廓充分回弹再继续。”

  在浙大一院多学科合作治疗下,陈阿姨在ICU治疗了20多天,目前已康复出院。

  吴子衡表示,大部分骨折本身并不致命,而是骨折后长期卧床不动,导致血液流动减缓、停滞引起深静脉血栓,这才“要命”。因为一旦血栓“流窜”到肺部,把血管堵死,导致血液无法流进肺部,就会引发呼吸、心脏骤停等严重后果。因此,骨折病人应遵医嘱进行适当锻炼,偶尔可下床活动,伸展腿脚,有利于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