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晚报:开播第三天拿下同时段全国收视冠军 《温州三家人》超越温州故事本身的内涵

2021-05-11 15:57:00
《温州三家人》开播后深受观众喜爱,引发海内外华人收视热潮。在该剧开播的第三天,还拿下了同时段全国收视冠军的好成绩。作为讲述新时代温州商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故事的电视剧,海内外温州人又是如何看待这部剧的呢?

  温州网讯 《温州三家人》开播后深受观众喜爱,引发海内外华人收视热潮。在该剧开播的第三天,还拿下了同时段全国收视冠军的好成绩。作为讲述新时代温州商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故事的电视剧,海内外温州人又是如何看待这部剧的呢?

  看到温州人奋斗的身影

  七十多岁的阿婆张新兰是瑞安人,现在居住在市区的儿子家,闲来没事就爱看电视剧。《小舍得》《女人的天空》等近期在播的电视剧她都看过,而《温州三家人》是她目前最喜欢的一部。张新兰告诉记者,“温州家人”系列的前两部她也看过,还看了不止一遍。

  “剧里讲的都是我们温州人的故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老一辈创业一直写到了现在年轻人创业,很亲切。”张新兰打趣道,“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能一直出到第三部,还都在央视播出,真给温州人长脸。

  有时候儿子媳妇下班得早,孙子孙女作业也做完了,一家人就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温州三家人》。在主角们遇到投资失败、工人罢工等困难时,他们就联想到家里也有亲戚正在经营个体户,时常饭桌上会听亲戚们谈起在生意上遇到的各种麻烦,忍不住跟着感叹创业真难。看到主角们碰壁后也仍在积极寻找出路时,一家人深受感动。张新兰说,她在剧里看到了不少温州人奋斗的身影。  

  超越温州故事的内涵

  温州国技互联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互联网百强企业,负责人金欧阳告诉记者,编剧在编写剧本时有参考他的一些互联网创业经历。

  “‘一家人’讲的是改革开放初期老一辈温州人白手起家的故事,‘两家人’里我看到了温州人的韧性、诚信与解决困难的能力。”金欧阳说,他觉得《温州三家人》主要关注点在于经历了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后,温州青年企业家如何去传承温州模式、开拓市场、发扬温州人精神。

  《温州三家人》前几集中,中国企业竞争印尼红土镍矿开发权的情节,是中国企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真实映像,贴近当下现实。金欧阳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左右,温州就有一些企业进入镍生产行业,尝试矿业公司和不锈钢生产企业的行业整合。

  此外,温州企业的转型升级、互联网+、时尚产业、新经济形态……在金欧阳看来,这些热点《温州三家人》都有涉猎,这部剧超越了温州故事本身的内涵,更展现了当代中国力量。

  海外游子借剧思念故乡

  意大利米兰温州商会会长池小云也与这部剧颇有缘分,2015年剧组成员到米兰实地考察,他就在那时知道有这部剧,现在等了6年终于播出。

  池小云原先在温州是名厨师,到米兰后在华人街经营起了餐馆。自从《温州三家人》开播后,每到饭点他就在餐馆里放起前一天剧集的回放,食客们边吃边看,他也忙里偷闲,时不时看上几眼。三丝敲鱼、三色敲虾、矾山肉燕……剧里提到的温州特色小吃他都能说上名字。“我们在外游子就馋这一口家乡味。”池小云说,剧里整洁的温州街头、完善的城市规划建设、宏伟的企业建筑等细节都让他格外想念温州。

  匈牙利温州商会会长季平也是《温州三家人》的忠实粉丝,从首播开始集集不落,每天都掐好点坐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

  “这部剧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温州的变化太大了。”季平感慨,剧里两代温州商人在创业上的不同选择和矛盾冲突也让他印象深刻,他看到了当下温州年轻人的活力和城市焕发出的生机。季平说,只要城市还年轻,创业就停不下来。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梁盈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