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4岁立志入党,如今党龄73年 九旬老党员蔡世调话入党初心
2021-05-11 16:54:00

  文成县珊溪镇东首的百万山上有一座刘英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文成县、温州市、浙江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早些年,老党员蔡世调常去这里参观。但现在,他年纪大了,好些日子没有去过了。纪念馆里那些老物件,总会勾起他对那段过往的记忆。

  他是珊溪镇坦歧村唯一一名年过90岁的老党员,党龄73年。

  少年立志心向党

  1935年11月,粟裕、刘英率红军挺进师,进发桂山、毛坑、珊溪等地。此后,一举攻克瑞安县西区珊溪镇,并在珊溪临近的下山垟村召开了中共闵浙边临时省委会议,确定以“珊溪为枢纽,立足于瑞(安)平(阳)泰(顺)三县之间,向东北和东南发展”的战略决策,逐步在垟尾山、翁头山、穹口、花前、李井、珊溪、毛坑、仰山等地,发展党组织,壮大革命力量。坦歧、垟尾山、翁头山、花树、卓山村成为红军挺进师师部和瑞青泰县委常驻地。1936年12月,闽赣浙皖四省边区剿匪总指挥部纠集43个团兵力,对浙南根据地进行历时8个月的围剿。

  蔡世调说,坦岐村村民朱大召、朱大坵1935年、1936年入党,1939年受党组织的指派,担任坦歧村保长,负责搜集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情报。后来,原本与朱大召、朱大坵同为地下党的魏焕楣叛变,致使朱大召、朱大坵被国民党反动军队抓捕。被捕后,朱大召、朱大坵被转移到瑞安,但他们一直坚守信仰,两年后他们被国民党枪决。

  “我被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共产党人精神深深感动,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说起自己入党初心,蔡世调依旧非常激动。

  当民兵打击反动势力

  至今,蔡世调还清楚记得:1942年2月24日,国民党反动军队对坦歧村发动进攻,坦歧村党总支遭受惨重的破坏,牺牲了六名共产党员,其中就有总支书记朱大梯等人。

  “坦歧村党组织急需我们的支援。”蔡世调说,当时,他心里就只有这一个想法。那年,他才14岁。经过共产党员蔡士仟、黄昌兵介绍,他开始秘密接触党组织。经考察,他于1945年在蔡士仟、黄昌兵的推荐下介绍入党,但是由于年龄太小,直到1948年3月,他才终于完成自己的心愿,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蔡世调说,在那个年代,无论遭受何种挫折,坦歧村的革命星火都没有被扑灭,坦歧村党组织从来没有停止过活动。1949年解放战争后,珊溪仍有一些反动势力存在,蔡世调参加了当时的坦歧村民兵队,负责放哨、递情报,专门打击这种反动势力。

  村里大小事他爱帮忙

  作为一名老党员,蔡世调一直是村民们眼中的热心大哥。

  蔡世调烧得一手好菜,所以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他总是会去帮忙,张罗酒席的大小事。

  蔡世调懂得泥瓦手艺,所以谁家修葺房子,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甚至于沿村河道要修筑防洪堤坝,他总是第一个跑去帮忙。

  “作为一名党员,当然要为人民服务。”蔡世调说,就是这种信念,让他愿意无条件去帮忙。

  如今,蔡世调已经93岁了。村里上党课,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坚持去。

  “如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社会安定繁荣,我感到很幸福。并且我坚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蔡世调说。

  来源:温州晚报

  陈培培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