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瞿增甫用40年打磨出一把金钥匙

2021-05-12 16:30:56

  【人物名片】

  瞿增甫,男,1944年2月出生,红蜻蜓集团原党委书记、永嘉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团研究促进会会长,曾获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永嘉县十佳党组织书记等荣誉,其所在党组织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微信图片_20210323202803.png

  (瞿增甫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1978年2月,瞿增甫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开始担任红蜻蜓党支部书记直至今年卸任。从事非公企业管理和党务工作四十多年来,瞿增甫始终坚信党建工作要和生产经营管理实际紧密结合,一手设计并打造了红蜻蜓党建特色品牌,并带领永嘉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团研促会成员单位抱团合作,全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难题,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做强企业党建品牌的“设计师”

  “如何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真正融合,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结合红蜻蜓实际,瞿增甫创新提出“一融合双培养三服务”党建工作基本经验,重点围绕党融合发展、企业党员和人才双向培养、使党建服务于党员、职工群众和企业发展这一总体目标,谋划实施“八三”党建工作法,即通过党的活动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及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等“三进三亮”;关键岗位、困难面前、技术攻关有党员及党员身边无事故、无差错、无违纪等“三有三无”;争当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岗位标兵及创党建品牌、优质服务、一流企业等“三争三创”;党组织书记联系出资人、党组织班子联系高管和主管、党员联系员工群众及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等“三联三会”具体举措,将其党建工作理念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10323202809.png

  (红蜻蜓党员助力专场内购会)

  “每年由党委牵头、党员参与的红蜻蜓产品促销会,就是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生动体现。”瞿增甫介绍,从2014年开始,红蜻蜓每年年终都会举办专场内购会,企业党员全员参与产品促销。“内购会一般持续3天时间,销售额可达几十万元。”此外,瞿增甫还带领集团党委开展了“阳光咨询室”“员工谈心接待日”等活动,邀请温州市权威心理专家为企业员工排解压力,其本人更是坚持走访生产和销售一线,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员工困难;他倡导开展的“比学习、比技能、比创新、比奉献、比成才” 等五比活动,在企业员工中颇受欢迎,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团队氛围、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瞿增甫的带领下,红蜻蜓集团党组织队伍不断扩大,从2003年的3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72人。“瞿书记为我们企业党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以后我也会多跟他学习请教,在做好传承的同时努力创新。”红蜻蜓集团现任党委书记余爱飞说。

  助推行业抱团发展的“带头人”

  为了让更多的民营企业重视党建工作,推动永嘉非公企业党建的整体提升,2009年6月,永嘉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团研究促进会正式成立,瞿增甫担任会长。

微信图片_20210323202813.png

  (永嘉非公企业党工团研促会赴井冈山开展红色研学)

  “每次活动都开展得热热闹闹,大家的积极性很高。”瞿增甫笑着说,研促会成员们经常聚在一起学习党建相关知识,还组织出版了《永嘉两新党建》系列杂志,集中报道行业动态、聚焦先进党组织优秀做法,为企业更好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指导。此外,协会每年都会组织会员单位赴外地交流考察。

  针对一些基础较薄弱、发展较缓慢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瞿增甫联合研促会成员推出两新党建“星火计划”,通过思想上引路、学习上指导、工作上帮带等形式,不断增强结对对象的党务理论和实践能力。“瞿书记经常来指导,这样的结对对双方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都有好处。” 科福龙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邵玲玲说。

  从实践探索到理论创新的“参谋家”

  从落实支部会议到开展党员课堂,瞿增甫提倡全体党员加强学习,还给自己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学习计划。“理论学习要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为了适应企业管理和党务工作的需要,他先后刻苦研学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现代中国的历程”“管理心理学”等书籍以及中央和省市县有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文件。

微信图片_20210323203010.png

  (瞿增甫所著的部分

  多年来,他曾发表过非公党建和企业管理学术论文30余篇,并著有《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信仰的力量》《红蜻蜓集团和合党建手册》《红蜻蜓集团廉政建设手册》《红蜻蜓集团党建亮点选编》等文作,在一定范围内为我县的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建议和参考。“非公党建要想更好发挥实质作用,首要工作就是明确功能定位,要让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力度,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眼下,年近八旬的瞿增甫仍然在非公党建发展的新征程上潜心钻研、发挥余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