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最厉害一批人,组了一个非公党建提质增效最强大脑

2021-05-12 16:30:00
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培育、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提升永嘉县非公企业党建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先锋品牌】

  永嘉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团研究促进会成立于2009年6月,现有会员单位51家,涵盖永嘉泵阀、鞋服等多个行业企业。成立以来,研促会充分发挥会员单位间、企业和党委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永嘉县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永嘉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团研究促进会以“助力构建活力和谐企业”为目标,通过开展学术研究、理论探讨及考察学习等活动,不断增进会员企业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同时针对永嘉县非公企业党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调研,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培育、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提升永嘉县非公企业党建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搭建互学互促“大课堂”

  “当时本来要成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协会,出于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的实际需求考虑,我们创办了党工团研促会。”红蜻蜓集团原党委书记、研促会会长瞿增甫表示,从创办之初,“党建引领”的工作理念就已经成为大家的思想共识,“所以我们首先就是要引导企业抓好自身的党建工作。”

  成立以后,研促会除了组织会员开展不定期的主题学习会,还会经常举办一些专题讨论会,如就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并坚持一年一度的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的党建工作做法经验。“像红豆集团、吉利汽车这些知名企业我们都去过,会员们的学习热情都很高。”

微信图片_20210402160227.png

  此外,研促会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示范作用,于2015年创办半年刊《永嘉两新党建》,聚焦两新党建相关政策解读,集中展示各会员单位的最新动态,分享优秀党组织先进经验,颇受企业欢迎。每年的年会上,研促会还会对优秀的企业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营造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

  当好两新发展“智囊团”

  “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关键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为全面掌握永嘉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发展状况,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2014年,研促会在县委两新工委的指导下成立课题组,以“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主题开展专项调研。

  “除了我,当时的课题组成员还有报喜鸟集团党委书记周永温、伯特利集团党支部专职副书记黄永赞等6位同志。”瞿增甫介绍,为切实做好这一课题研究,课题组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数十场,发放调查问卷315份,历时6个月、几经修改,完成了近2万字的课题调研报告。

  报告就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出了四点举措建议,包括“制订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评价标准”“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办法”“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党组织书记)资质认证制度”“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激励保障机制”等内容,为全县之后出台的两新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办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除了专项课题调研,研促会还就日常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较多、较为急切的问题,开展摸底调查、数据统计、问题分析等工作,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提出有益的对策建议,助力企业问题化解。

  传好红色引领“接力棒”

  “针对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层次不齐的状况,我们通过结对帮扶,推动面上工作提升。”2018年,根据县委两新工委的部署,研促会启动了非公党建“星火计划”,从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中选聘了一批政治思想优秀、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工作导师,做好结对帮扶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书记等人员的思想引导和业务指导,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402160243.png

  帮扶结对期间,党建工作导师会定期去企业,开展政策精神宣讲、指导企业党建品牌打造、量身定制其党建工作方案等等。“红蜻蜓、报喜鸟党委都结对了十来家企业党组织,指导内容包括党建展厅怎么布置、主题党日活动如何开展等,事无巨细,方方面面都有涉及。”瞿增甫说,当前全县的两新党组织书记“双强红领”认证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他们将全力配合县委做好“双强红领”队伍建设工作,发挥研促会的平台和资源优势,持续深化“星火计划”,通过以老带新、以强扶弱,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梯队建设,为全县非公党建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队伍保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