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宣达实业集团党委:谱写党建工作“三重奏” 奏响企业发展“最强音”
2021-05-12 16:33:00

  【先锋品牌】 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9年,2014年升格为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和1个产业链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62人,曾先后获得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5A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温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永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永嘉县“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成立以来,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站在企业全局高度进行顶层设计,依托“党建需求库”,打造了“红二创”工作室和“知行创客空间”两大特色平台,开展四大“青春行动”,集聚党员职工和青年人才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保障。

  (宣达实业集团党组织“知行日新”活动走进徐英烈士纪念馆)

  “红二创”工作室 服务车间一线创新

  “在实施‘党建需求库’工程破解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两张皮’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助推企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宣达实业集团党委书记王强说,基于这一初衷,2016年,集团党委按照“虚拟组织、实体运作”的思路,牵头在生产车间挂牌成立了“红二创”工作室。

  “‘红’指党员,‘二创’指创业创新。”据了解,“红二创”工作室以车间党支部党员为核心、以车间业务骨干为成员,依托“党建需求库”平台,有针对性地收集车间一线在管理、技术方面遇到的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并将其制作成党建项目。通过线上点单、线下实施的方式,由认领项目的工作室成员担任轮值主任,召集骨干力量探讨解决方案并协调落实。工作室成立后,在不到半年时间里,研究出了一套基于互联网实现信息快速传输的生产流程控制法,成功解决了生产车间工作效率低问题,使产品交货率由原来的88%提高到93.8%。

  (“红二创”工作室讨论现场)

  工作室运行过程中,集团党委还会不定期组织管理技术创新培训班、交流会、座谈会等,提高成员创新能力。据统计,“红二创”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认领“党员工艺攻关”“匠心红擂台”等党建项目8个,现已解决7个,为规范车间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知行创客空间” 整合校企人才资源

  除了充分发挥一线骨干作用,宣达实业集团党委聚焦人才发展需求,厚培红色创新土壤,提出了“一个空间、一个平台、一个驿站”的“知行创客空间”党建工作新做法。

  (宣达实业集团“红色知行空间”上线启动仪式)

  “人才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创推‘知行创客空间’是我们整合校企人才资源的重要举措。”王强介绍,“知行创客空间”内设“红色服务驿站”,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分组分工,借助党建需求库、各高校党建网等发布企业在技术研发、党建、人才等方面的需求任务,悬赏攻关团队或解决方案,并做好后续对接和跟踪,助力项目落地。集团部门负责人和党组织班子成员组成督查小组,每季度对各小组的工作进行打分,并将督考结果与个人评先评优和年终考核相挂钩。

  据悉,“知行创客空间”每年接纳近百名教授、高校研究生走进宣达,开展学习研讨、思想交流,实现合作创新,已建立起一个相互赋能、独具特色的校企人才“红色朋友圈”。根据合作情况,党委负责人还会出面对接,由集团出高资引进合作团队或个人,开通人才引进的“红色直通车”,为集团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大“青春行动” 激发企业健康活力

  “现在公司不少新员工是90后,党建工作想要做好,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关注青年员工需求。”王强说,近年来,集团党委借助“党建需求库”平台,持续推进 “寻梦青春”“舞动青春”“建功青春”“志愿青春”四大行动,激励年轻员工追逐梦想、砥砺成长。

  宣达实业集团党委牵头举办“奔跑吧,青春”活动

  其中,“寻梦青春”之“青春拜师会”通过“老带新”“传帮带”“党员带徒”等形式,组织新、老员工结对,在青年员工培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带徒’使我能够快速掌握工作技能,将学校所学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为公司的发展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员工崔彦龙说。

  除了“青春拜师会”“线上党课论坛室”“技能大比武”等形式多样的培训、争创活动,集团党委积极开展“青年联谊会”“青春影院”“青春达人秀”等特色党建项目,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组织党员、员工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便民进社区、慈善捐赠等公益行动,实现自我价值,传递“红色”暖心力量。

  去年全年,宣达实业集团开展各类“青春行动”创意党建项目活动达73项次,其中各类讲堂项目27项,培训教育513人次;技能与文体竞技类项目12项,参与员工达432人次;“微心愿”项目实现愿望13个……切实提升了员工获得感和满意度,与2016年前相比,员工流失率从30%以上降至10%以下。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要不断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确保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助力企业聚智聚力、永葆奋斗激情。”王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