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先进制造业“国家队”,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底气何来

浙江新闻 2021-05-14 08:06:00
日前,工信部公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中,全国25个集群入选。来自温州乐清的电气产业集群入选。

日前,工信部公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中,全国25个集群入选。有人形象地称它们为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国家队”。来自温州乐清的电气产业集群入选。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入选,给产业集群林立的浙江极大信心。它是如何晋级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它能给浙江各地带来哪些发展启示?

记者走进乐清一探究竟。

生产一个电气产品,在乐清范围内就能找全配件

最近,乐清电气产业迎来一件喜事:本土电气企业环宇集团与胡润世界500强伊顿电气合资,在乐清成立全新的环宇高科有限公司。

促成这段“跨国恋”佳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乐清拥有完备的低压电气产业链。

“环宇成熟完善的产品组合和生产能力,结合伊顿的全球规模及在亚太市场的开拓能力,使我们有能力拓展亚太市场,共同推动低压电气行业发展新生态。”伊顿电气集团亚太副总裁王艾英说。

数据显示,乐清低压电气占全国市场份额65%以上,集群覆盖电力能源输电、变电、配电的200多个系列、6000多个种类、2.5万个型号产品,其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位居国内同行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乐清通过企业融通发展和产业链协同、区域协同制造的现代工业体系打造,电气产业本地配套化率可达85%以上。“生产一个电气产品,在乐清范围内就能找全配件。”天正电气副总裁方初富举例说,每种配件都可在乐清找到多家优质供应商,且方圆不超过50公里。

配套完善,可以说是浙江所有产业集群的共性优势。但对先进制造业集群来说,配套完善只是基本素质,最关键的在于产业链条的完整和韧性,且鲜有“卡脖子”的断点。而这刚好是乐清电气集群较为突出的特质。

宝泰电子生产车间。共享联盟乐清站供图

驱车行驶在乐清,记者发现了其中的“玄机”。在这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时映入眼帘,很多企业都将这8个大字置于公司外立面最显眼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仅电气产业链上,当地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9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其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6.4%,居全省17个经济强县首位。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0家;院士(高级专家)工作站6家;博士后工作站16家。

这些产业链上的创新“精兵”,不少已经掌握了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等领域中的关键共性技术。特别是在智能配电电器、5G专用断路器、物联网通信网络、汽车电器等领域,攻克了直流控制与保护、高电压可靠分断、多电源协调控制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产业集群叠加强大的创新动能,也可以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乐清电气正是如此。”乐清市副市长郑巨化认为,从电力元器件到电力装备再到输变电解决方案,正是一轮又一轮的产业迭代升级,强化了乐清电气产业链。

产业链条要完整,更要韧性强。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好对乐清电气产业链来了一次突击摸底检查,更是一次高强度的压力测试。

在那个特殊的春天,乐清电气产业一度被摁下“暂停键”。可到了当年4月份,乐清电气产业实现规模以上总产值同比增长19.4%。

疫情危机下,乐清电气产业不但没趴下,反而收获了新的发展机遇。去年2月,疫情期间,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发函乐清,请求支持其在当地的供应商尽快复工,确保供应链顺畅运转。乐清市经信局梳理出的被“点名”企业名单,一共137家。

“这137家企业既有防疫物资相关配套企业,也有国内重点龙头企业依赖性很强的配套企业,都是当时的‘关键角色’。”乐清市经信局副局长赵晓云介绍,疫情带来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新机遇,而乐清电气企业得益于当地政府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为引领、撬动制造业迭代升级,实现了高效复工,赢得了先机,并乘势融入国内头部企业的核心供应链。

在危机中寻机遇,乐清当前智能化技改已覆盖近九成规上企业,去年新增技改项目立项307个,其中设备投资3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分别为上年的1.4倍和3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6%,列入省“四个百项”重大技改示范项目19个、数量居全省第1位;数字经济综合评价跃居全省第5位,省振兴实体经济综合考评居全省第1位。奋战一年,去年乐清电气产业实现规上增加值172.79亿元,同比增长7.4%。

如今“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下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已在酝酿,它给乐清电气指明了新的方向。去年乐清规上企业亩均税收54.6万元、亩均工业增加值266.5万元,分别居全省各县市第1、第2位。今年,一批示范性“零碳工厂”已经启动建设。

龙头企业在全球产业链的高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产业集群的高度

在乐清电气产业集群,有一批较高辨识度的龙头企业——正泰、德力西、人民电器……

紧挨着乐清电气起源地柳市镇,如今划定了当地电气产业集群最为聚集的柳白新区,而花园式、绿色低碳的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就在这里拔地而起。

乐清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正泰供图

“我们希望为乐清电气产业迭代升级做探索和尝试。”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副总经理黄冰融介绍,占地382亩的园区,一期项目已建成,目前项目入住率70%以上,接下来二期也将进入施工阶段。

在这里,中车、西门子工业互联网软件平台等项目,比邻而居。

“这些项目,或可为本地电气企业赋能,或可和本地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携手乐清电气产业提档升级,一直是正泰的初衷。”黄冰融表示。

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必须要有若干百亿级企业的引领和一众亿级企业的拱卫。

如今,乐清电气产业集群企业达到1.1万家,其中规上企业759家、超亿元企业146家、超百亿元企业2家。

龙头企业对于集群内的企业意味着什么?记者在当地听说了一个“狼来了”的故事。

“2007年德力西和全球电气界龙头施耐德在乐清合资办厂,当时身边很多电气企业都感觉到‘狼来了’。”一位见证乐清电气产业发展的人士,用“很害怕”形容当时的心情。

“可如今看来,这件事对整个乐清电气产业提升意义巨大。在那个年代,大部分乐清电气企业规模、层次都差不多,可外企不同,就因为它们实力太强,我们惧怕它们杀入市场后,我们的生存空间将荡然无存。”他回忆,也正是那个时候,施耐德电气的先进管理理念渗透到了德力西及其配套企业,从而逐渐扩散到整个产业。一批有志于长远发展的本土电气企业开始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技改水平、注重创新研发,并纷纷另辟蹊径瞄准某一细分领域深耕。

合兴股份生产车间。共享联盟乐清站供图

“都是羊,是永远没有竞争力的。”如今,坐在年产值超8亿元的公司里,上述人士抚今追昔,连连称赞,“坐井观天永远不知道外面对手有多强大,只有当国际级的竞争对手来到你面前,你才会知道差距在哪,进步的空间在哪。”

在这位人士的公司里,仅今年一季度,技改投入已超过2000万元。

技术升级、管理提升,龙头企业好比集群内的“头狼”。“头狼”领头,“群狼”追随。

去年,正泰针对受疫情影响部分供应商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主动缩短合同约定的付款周期,涉及资金达2.4亿元。去年以来,正泰集团对乐清本地400多家核心供应商开展协同创新、协同数字化改造,累计完成440余台套供应商设备涉及1.3亿元投资的智能化技改,并协同供应商开展了46项关键技术和材料的创新攻关,有效提升了行业整体配套能力。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龙头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高度,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产业集群的高度。”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赵作权说。

就在近期,正泰集团与比亚迪储能项目订单正式交付。抢抓全球碳中和机遇,身为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双方携手加快相关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与新能源高效利用的解决方案融入国家电力系统各环节的进程。

“能源格局优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在这个大趋势下,从卖电气产品到提供智慧能源服务,我们可以做的有太多太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美硕电气生产车间。共享联盟乐清站供图

抓住电气产业,所有政策和要素都同向发力

在乐清采访,目之所及,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与电气相关。“抓住这一个产业,所有政策和要素都同向发力,为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了丰富养分。”温州市经信局副局长丁加力说。

感受这一点最深的,还有亲身经历了乐清电气40多年发展历程的“周工”周方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正担任乐清县工业经济委员会工程师的周方明接到任务,负责向上争取政策“引导”企业发展。

彼时,政策“引导”是个新概念。周方明带着当时乐清县委的想法,向原机械工业部提出申请,“哪怕只能够扶植一个、两个企业先拿到低压电器产品许可证,以点带面,让企业成为‘正规军’,质量才会上去。”1988年1月,求精开关厂在政府支持下,获得了乐清第一张低压电器生产许可证,如今的正泰集团和德力西集团就脱胎于这家开关厂。

政策扶持,踩准企业需求,产业的发展便水到渠成。创业32年的环宇电气今年挂上了博士后工作站的牌子。环宇高科有限公司今年已经接连引入了2位博士,招才的规模还在扩大。高端人才助力,效果立竿见影,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增长了30%。企业总经理王楚说,环宇电气招引高层次人才的“豪气”,得益于乐清对建立“人才蓄水池”的一揽子人才政策支撑。

针对电气产业链存在人才缺口这一问题,2020年下半年以来,乐清密集出台当地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电气产业集群人才蓄水池38条》《高层次人才招引双8条》等一系列人才新政。

和睿科技生产车间。共享联盟乐清站供图

除了人才政策外,为企业解决迫切需求的过程中,乐清也发现了一批大中小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已建成的省级电气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将这些问题通过“共享”,实现企业低投入、成果高产出。省级物联网传感器创新服务综合体,引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共建乐清物联网技术创新实验室,为电气产业提供智能化产品的技术应用支撑。省级智能电气制造业创新中心,朝着打造国家级创新中心的方向,为智能电气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提供支撑。未来,包括国家低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三角智能电气工程师创新服务中心在内的10个高能级系统化产业创新平台,将成为乐清电气产业创新发展、迭代升级的“强引擎”。

“区域内还形成了拥有生产许可证、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美国保险商实验所(UL)、欧盟认证等国内外证书最多、最集中的电气产业基地。累计已参与制订国际标准11个、国内标准848个,公开了4784项标准,覆盖8902种产品。”乐清市经信局局长管国强说。

自电气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来,乐清相关部门更忙碌了。经信部门建立重点数字化产品攻坚清单,制订政策实施细则,全力推动电气企业产品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今年全年计划支持推进20个数字化智能化电气产品研发生产。细分领域,推进电子信息、继电器等4个细分行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全面开展5G赋能智能制造。通过数字植入产品、智能引领制造,重点培育智能低压电气、新能源汽车电子、物联网传感器等10大产业子集群。

“入选‘国家队’,是国家对前一阶段乐清电气产业发展的认可,但这也意味着,乐清电气产业要扛起‘国家队’的担子,承担起参与国际竞争的责任。”乐清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乐清将会瞄准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打造具有标志性的智能电气产业链。瞄准碳达峰、碳中和,引导储能等绿色发展模式。在乐清开展工业全域治理,腾笼换鸟,通过招引百亿项目,开展人才密度、低碳等新亩均论英雄评价,助推集群不断长高长壮,抱团到世界竞争中“打好擂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夏丹 周琳子 共享联盟乐清站 郑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