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点布局开发“TOD”项目 轨道交通、综合枢纽规划建设加快推进

温州网 2021-05-14 08:00:00
近年来,我市聚焦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持续推进轨道交通、铁路、机场等规划建设。

温州网讯 温州东部新城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近日首次对外公开,将打造TOD空铁枢纽区“温州智眼”;市域铁路S2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市域铁路S3线和地铁M1线规划建设逐步提上日程……近年来,我市聚焦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持续推进轨道交通、铁路、机场等规划建设,而依托交通站点优势的“TOD”开发也呈现多点开花之势,建成后有望引领都市发展新格局。

温州东部高铁新城效果示意图。

加快轨道交通与枢纽建设

最近,温州市域铁路S2线瑞安段涉及龙瑞公路110千伏高压线“上改下”工程顺利完工,这意味着S2线建设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据了解,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为东北—西南走向,工程起于乐清城东街道下塘,终点至瑞安市人民路站。全线共设20个站点,全长63.63公里,串联乐清、瓯江口新城、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和瑞安,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沿海产业发展快速联系的重要通道。随着施工不断推进,目前,S2线已完成桥梁、车站等进度六七成以上。

根据上月我市发布的《2021年温州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市域铁路S1线灵昆车辆段、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等项目被列为续建类项目,温州机场三期、北站交通枢纽配套工程等被列为开工类项目,温州市域铁路S3线一期工程、地铁M1线、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等被列为预备类项目。

其中,市域铁路S3线一期工程起止点为温州站至瑞安新城广场,线路总长度35.8公里。地铁M1线全长32.5公里,全线地下线,南北走向,南起瓯海丽岙,经高教园区、南湖新区、鹿城核心城区、瓯北城区、三江商务区和永嘉高铁新城,全线共设23座站,工程力争2021年开工。

温州机场三期计划今年9月开工,将建设4E级跑道3600米,新建航站楼11万平方米,货运站5.2万平方米。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将以甬台温福高铁温州东站和温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T2 航站楼为基础,多种运输方式零换乘,包括高铁站房、综合服务设施等。

此外,位于永嘉黄田的北站交通枢纽配套工程占地218亩,总建筑48.6万平方米,包含客运中心、公交枢纽、出租车蓄车场、站前广场等。工程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另悉,杭温高铁永嘉站下方温州北站站房土建工程计划年内启动,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开发建设加速推进。

做好“交通+”布局TOD开发

交通不仅仅是人们出行的工具,还要做好“交通+”,让交通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支点。纵观国内许多发达城市,依托轨道交通、交通枢纽等公共交通位开发导向,形成集商业、文化、生活等为一体的新型社区的TOD开发模式已然成为大势所趋。而我市去年将实施TOD节点建设工程作为落实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近年来,市铁投集团积极谋划以TOD模式开发轨道交通沿线土地,打造产城融合、综合开发的“TOD新社区”。该集团多次对市域铁路S1线沿线站点商铺进行对外招商,并积极推进车站商业结合未来社区、智慧社区TOD的综合发展。

如今,沿着S1线这条横贯城市东西走向的都市快线,多个TOD社区正在加速崛起。比如,在S1线惠民路站,保利天悦、1924商业街、印象城MEGA、万科翡翠天地等商住项目正在向此聚拢;科技城站附近的TOD国际新城除建有菜场、社区商业以及印象汇商场外,项目周边还规划有商业综合体和科技水街;奥体中心站则聚集着温州奥体中心、万达广场综合体等大型项目……

位于市域铁路S1线奥体中心站附近的奥体商圈逐渐形成。 项绍雄 摄

与此同时,我市多个区块也在积极谋划推进TOD建设。根据近日发布的《鹿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规划建设温州站—惠民路站、中山公园—学院西路站、双屿客运站—鹿城工业站、CBD—会展中心站、温州站迁建等5个城市中心TOD板块。龙湾状元北利用今后“S+M”的轨道交通优势,规划双轨交站点的TOD开发,沿状元河布局重点配套,最终构成“M型活力长廊”,打造区域重要商业配套。瓯江口集聚区则分站点谋划,瓯江口站重点建设新会展中心,同步整合商业配套及相关公共服务配套,瓯华站依托东方之星文旅项目,谋划商业水街及站场周边的用地布局等。

除此之外,龙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以及温州高铁东站等项目规划和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而根据近日对外公布的温州东部新城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这里规划建设TOD空铁枢纽区“温州智眼”,将建成“第四代+”空铁枢纽典范,并以新加坡独特的“花园城市”理念,结合温州东部新城现状水系及榕亭文化特色,打造绿意盎然的空铁TOD。

位于永嘉黄田的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则基于杭温高铁建设,以高铁温州北站为中心,秉承大TOD发展理念,对城市板块进行开发,计划打造一个辐射半径3公里、面积8平方公里的联动发展圈。目前区域内的雅林未来社区、道路配套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此外,温州南站高铁新城等也在加大布局TOD项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