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个健康”交出高分报表 “民营经济看温州”五大新亮点

温州网 2021-05-15 09:19:48
新起点上,温州如何趁势而上,进一步擦亮“两个健康”金字招牌?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作为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表现突出的城市之一,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会上分享经验。这是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绩单上新添的一笔。

  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会现场

  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0万,地区生产总值迈入全国30强,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6,探索出51条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123项率先破题的创新举措……经过近3年创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交出了一张高分报表,改革溢出效应全面释放。新起点上,温州如何趁势而上,进一步擦亮“两个健康”金字招牌?

  记者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获悉,今年是温州“两个健康”从实践探索向制度创新、标准领航、理论研究跃升的突破之年,更是温州奠定“民营经济看温州”时代标杆的关键之年。我市将持续发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深化企业主体参与,促进全域深化改革,加快“两个健康”实践理论化进程,推动“先行区”向“示范城市”迭代升级,打造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全国范本。

  亮点一:开拓“温州特色”企业家培训新路径

  温州把民营企业家视为发展之本,不断创新企业家梯队建设。据悉,我市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化思想引领行动,让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画出最大“同心圆”。

  与此同时,我市将加快民营经济学院提质扩面,嵌入税务、环保、法律、安监等企业亟需课程,实现“灌输式学习”向“实用型学习”转变,并通过迭代升级“青蓝接力”2.0版,提升亲清政商学堂(云学堂)、理想信念教育示范基地、优秀文化基地办学能级,探索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弹性管理模式”,推进规上企业负责人学习全覆盖,开拓出具有“温州特色”的企业家培训新路径。

  亮点二:编纂出版“两个健康”白皮书

  “两个健康”是温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最亮品牌,如何扩大品牌效应,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先行示范、领跑全国?这就需要推动先行区创建从实践创新向理论策源提升。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温州民营经济调研基地在温授牌,意味着温州将通过深化与国家级智库合作,打造高端智库联盟,共同探索民营经济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的新理论、新实践,把温州的试点、模式、实践、政策上升到理论高度。

  我市还将编纂出版“两个健康”白皮书,深度提炼先行区具有引领示范性的改革举措,系统总结实践成果、政策成果和制度成果,初步构建“两个健康”理论体系,把“两个健康” 打造成为经济领域的重要指导理论。

  亮点三:加快民企率先“上云用数赋智”转型

  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当好开路先锋是先行区创建的重要一环。对此,温州的方案是:

  共筑现代经济新体系——加快民营企业率先“上云用数赋智”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赋能创新应用开发工作,形成满足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的数字技术产品及应用;打造温州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中心,提供市场对接渠道,组建产业联合体,加快培育一批面向产业集群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的工业APP;增强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实现产业集群企业在设计、生产、运维、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功能集成,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实现“一集群一平台”。

  共育市场主体新活力——推进“双百万”市场主体挖潜拓市计划,力争市场主体突破120万;实施“品牌赋能强民企”计划,加快海外知名品牌收购并购步伐,实现“贴牌”到“创牌”华丽转身;探索“一证准营”“拿地即开工”等极简审批,全面激发大众创业创新活力。

  亮点四:全年为企业减负300亿元以上

  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将落地推进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十大品牌”,健全完善民营企业家容错关爱机制、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等制度政策。

  在为企纾困上,我市持续精准发力——深化实施“三服务”“两万”2.0版,推进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打造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探索构建金融服务监测指标体系,建设民营经济金融服务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深化“推新政破堵点创亮点”行动,聚焦稳岗就业、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关键环节适时推出纾困帮扶举措,迭代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确保各项纾困措施“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全年为企业减负300亿元以上。

  亮点五:打造全国示范商会品牌

  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温州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创新突破、综合集成、系统提升,推动工商联及商会组织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打造现代化商会协会新样板。

  其中,在深化基层商会改革方面,我市将推进商会发展服务综合体(商会广场)建设提升,开展商会广场“互看互学互促”活动,探索构建“以商促商、以商引商”新型商会体系。

  此外,我市还将推动商协会跨领域合作,强化商协会内外联动,为行业健康发展赋能,深化基层商会扩面提质增效,更有针对性提供精准服务,培育发展特色商会组织,打造全国示范商会品牌。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林岳 记者 王民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