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徽章、老照片、老广告……300余件民间老物件联合展出

温州网 2021-05-15 09:52:42
此次温州民间文献联合展在南塘街书盒1670,共展出温州7位藏家的300余件藏品。

  温州有机化工厂的老徽章、百年老店金三益的老广告、雁荡山的老地图……这些记录着城市记忆的老物件都是2021温州民间文献联合展的系列展品之一。此次温州民间文献联合展在南塘街书盒1670,共展出温州7位藏家的300余件藏品。不少市民前来打卡纷纷感叹:60后在这里看到了自己的回忆,90后在这里读懂了城市的历史。

  地方文献的“颜值” 

  可以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度

  近一个半世纪以来,温州在搜集整理刊印地方文献方面有着诸多亮点。孙衣言、冒广生、黄群曾先后组织整理地方文献,刊印《永嘉丛书》《永嘉诗人祠堂丛刻》《敬乡楼丛书》。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民间收藏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收藏家、学者及地方文史爱好者加入其中,以民间的身份从事保存、保护、研究地方文献。

  作为展览的主办方,《瓯风》杂志曾于2017年牵头首回温州民间文献联合展,七位藏家参与,拿出两百来件藏品,分名家书札、古籍珍本、海内文献、专题版本等版块陈列,吸引包括澎湃新闻等全国媒体的关注报道,来自湖南株洲及省内宁波、平湖的同行纷纷前来参观。

  一晃四年过去了,温州地方文献搜集和整理工作有序进展,地方文献收藏者一如既往,孜孜不倦,尤其在整理方面成绩显著,出版了温州市图书馆藏日记点校本等。

  “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坐标。”策展人方韶毅强调了地方文献的特殊意义,“温州自晚清以来形成了良好的文献收集整理研究传统,近年来随着人们视野的不断开阔,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收藏手段因此得到了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收藏行列中去,这也给地方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所以我们想通过举办民间文献联合展,一方面挖掘和展示近年来的地方文献成果,一方面激发更多的力量,共同推动地方文化的研究。”

  一个人的记录 一座城的回忆

  民间文献就在我们身边

  “分开看可能我们家里也有,加入时间的力量就变得不一样了”。市民陈先生看了此次展览后感叹。此次民间文献联合展展出的大多是寻常老百姓家里能都“搜刮”出来的老物件。展览分老广告、老照片、老地图、老徽章、老宣传画、老书刊等版块,共三百来件,突出广告、照片、徽章等老记忆,更接地气,这些也是来自杨瑞津、沙开胜、张朋杰、陈晓勇、周邦杰、朱铭、方韶毅七位藏家的“压箱底”的私家珍藏。既是策展人又是参展人的方韶毅笑着说,“很多人可能认为文献是比较有学术性、遥远的东西,像第一回展品是偏学术,名家手札、海外文献、古籍珍本这种是很多名人、文化人才能拥有的,但民间的文献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比如我们的老照片,废弃的书刊,还有一些海报和徽章,甚至是个人成长的档案,它都属于我们认为的文献范畴。”

  正如周邦杰此次参展的就是他学生时期的相关物品,开学通知、准考证、成绩单、毕业合影……这些物品就是一个人学生时期最好的见证,伴随他一路成长,翻着翻着,就想起了青涩时期的少年心事……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