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 社会公益为老年生活添彩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5-16 09:43:49
5月15日,水心“怀老站”在鹿城正式投用。这是一个由基层社区与社会公益组织搭建平台,整合公益资源保障运营,综合丰富养老服务功能,主打互助怀老的创新型养老项目。

5月15日,水心“怀老站”在鹿城正式投用。这是一个由基层社区与社会公益组织搭建平台,整合公益资源保障运营,综合丰富养老服务功能,主打互助怀老的创新型养老项目。

据悉,水心“怀老站”由水心社区与安基金(全称“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搭建平台,由安基金下设的温州市安仁公益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目前面向水心社区65周岁以上老人开放会员注册,满足年龄的市民报名即可加入义工队伍。据安基金秘书长陈积勋介绍,“怀老站”的开放时间现阶段为每天白天,后期将结合实际运行情况与会员需求延长或调整;场所同时收容人数超过百人,因弹性组织、错峰来访,预计可服务会员超千人。

区别于当前政府牵头、社区运营的主流居家养老模式,水心“怀老站”的生命能量来自社会公益。其资金主要来源于温州市安仁公益服务中心的专项基金(由爱心人士捐助),由义工承担日常管理工作,授课师资为社会公益人士,“怀老站”自身也将策划、运营各种公益慈善项目,实现自我造血,以保障长期运营和发展。

水心“怀老站”使用面积达400多平方米,设有“七馆一园”八个主题空间,整体风格统一典雅,馆间陈设别出心裁,更结合了聊天交友、公益授课、手工制作、健康养生等多种服务功能,突出互动、互学、互助、互帮特色。比如,一楼的安仁馆是日常聊天、喝茶、下棋、看书、读报、教学、联谊的多功能场所,二楼的安学馆顾名思义,常态开展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艺术以及国学文化知识的公益授课,倡导以艺会友。

“这些功能、服务着实给我们的生活添加光彩,教我们怎么养生,又教我们互相交流、互相帮忙、互相关爱,真是期待已久!”水心社区老人林国忠说。老人林小媚则表示:“原来我们年纪大了,每天在家呆着日子也很单调,现在家门口建了‘怀老站’,每天来这里唱唱歌、写写字、谈谈心,心态也会变好。我要把自己的朋友、邻居都介绍过来入驻!”

水心“怀老站”的独特魅力不仅体现于功能布局、外观构造,更来源于其“互助怀老”的运营理念。位于三楼的安养馆将成为安养计划的主要策源地,以“怀老站”为社区怀老服务核心,运营“我来陪伴您”“老有倚靠”等服务项目,组织会员“走出去”,深入孤苦空巢老人家里,探索合作怀老普惠性项目,辐射链接社区各种服务功能点,充实老人家庭与“怀老站”之间的服务空白,营造整体的怀老氛围。安济馆的小集市则将通过义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以及义工的手工作品来筹集善款,用于帮扶救济贫、病、苦等弱势老人群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