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三十天,改头换面!见证茗岙环境“美颜”记

温州网 2021-05-17 08:19:00
茗岙乡这个以最美梯田闻名的乡,在“最脏”、“最差”的压力下,一场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强势展开。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永嘉县茗岙乡,相继“收到”了县“最脏乡镇”和市“人居环境最差乡镇”两张这样评比结果。第一季度,永嘉县全域环境整治“最脏乡镇”、温州市首批“人居环境最差乡镇”,茗岙乡这个以最美梯田闻名的乡,在“最脏”、“最差”的压力下,一场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强势展开。

  4月14日,茗岙乡召开全域环境整治大会,所有行政村两委班子参加,启动“大干三十天”集中整治行动,动员村镇干部登门进户,全乡百姓参与村居“美颜”。

  “大干三十天”集中整治以“四大行动”为抓手,包括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四边三化”整治大提升行动、“美丽田园”整治大提升行动、庭院整治大改观行动。强势推进“厕所革命”、加强村内环境日常管理、做好病梅防治害虫消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内容。

  在章当村村党支部潘成旦的手机里,还存着大量村内旱厕、门前屋后乱堆等卫生死角照片。对应照片,他需要盯着逐一让它们变干净变美。

  “乡里要求,村干部找出20个以上的整改点,在完成基础上,驻村干部、片长再找出20个以上需要整改的点。”潘成旦指着手机照片里一处路口杂乱的小屋,这里现已腾空,腾出的空间拓宽了边上的水泥路,还将建设小型停车场。

  填埋旱厕、鸡鸭圈养、房前屋后柴火不乱堆,对于依靠农耕生活的百姓而言,改变并不容易。尤其是住在老房子的老人,屋内没有卫生间,改掉旱厕更是一时难以接受。

  这场攻坚战,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章当村村监会主任潘正福家道坦里,小屋乱建、旱厕异味、杂物乱堆,这些都要逐一拆除。可80多岁的老父亲摇着头。最终,经不住儿子的耐心劝说,老人点了头,家里也建起微型卫生间。

  村内潘雪莲家门口的一个空地上,邻里乱倒垃圾,经年累积,逐渐形成了200多平方米的垃圾堆。“我平日住在瓯北,每次回来都觉得很脏,还好是政府牵头整治。”这次回家,潘雪莲发现,垃圾堆不见了,村里变干净,家里连苍蝇蚊子也少了。

  连日来,在茗下村,垃圾死角清除,村道“颜值”提升,大件垃圾被统一处理;茗上村,保洁人员、党员干部和村民们铲土扫地,小型机械接续作业,对重点区域进行定点清理;茗中村,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针对农村垃圾治理、病媒防治害虫消杀、规范家禽养殖、厕所改造等问题,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提升村庄环境……茗岙乡将14个行政村分为城区组和农村组,分别对各村整治成效进行量化打分,村村打擂台。

  在对症攻坚治理下,如今,各村居沿路堆积杂物、房前屋后杂乱堆放的现象基本消除了。全乡已拆除旱厕1227个,整治家禽散养点424处,清理乱搭乱建482处,整治田间地头脏乱点119处,整治房前屋后1706处,形成新的绿化点27处,整治后硬化47处,打造美丽庭院29处,打造亮点景观13处,累计发动党员群众约3000人次。其中不少旱厕还根据村民需求,改造成微型卫生间、微型公厕。

  “我们深刻剖析整治过程中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村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有序推进人居环境大提升。”茗岙乡党委书记滕显峰介绍,当地片组之间相互检查已完成,第二轮将由乡里面班子成员督查,第三轮请县里联系茗岙分管领导、相关单位等督查。

  在全面整治验收销号的基础上,下一步,茗岙将狠抓常态长效管理,推进全域环境整体提升。各村将把人居环境尤其是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等写入村规民约,并持续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不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通讯员 刘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