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布“十三五”期间碘缺乏病监测数据:儿童适宜 孕妇缺乏

温州网 2021-05-17 08:19:00
碘缺乏病是地球化学性疾病,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食用碘盐。

  温州网讯 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当天,市疾控中心发布“十三五”期间温州碘缺乏病监测数据及重点人群补碘建议。

  市疾控中心透露,“十三五”期间,我市开展生活饮用水水碘分布调查、重点人群碘营养水平、碘缺乏病病情监测等监测工作,监测结果显示:

  居民生活饮用水碘含量偏低,温州属于碘缺乏地区

  2017年,全市所有县(市、区)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居民生活饮用水碘含量调查,共调查182个乡镇(街道),居民生活饮用水1005份。水碘中位数为1.8μg/L,乡镇水碘中位数最低值为0μg/L,最高值为9.9μg/L。根据《碘缺乏地区和适碘地区的划定》标准,温州市全域范围内均属于碘缺乏地区。

  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持续保持低水平

  每年全市3~4个县区通过甲状腺B超开展8~10周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调查,近三年,调查儿童2322名,查出甲状腺肿大73人,甲状腺肿大率为3.14%。低于碘缺乏病消除标准中儿童甲状腺肿大率<5%的要求。

  儿童碘营养水平适宜,孕妇碘营养水平缺乏

  每年全市各县(市、区)均开展8~10周岁学生及孕妇碘营养水平调查。截至2020年,全市8~10周岁学生尿碘中位数为176.30μg/L,根据WHO碘营养评价判定标准,全市8~10岁儿童碘营养水平适宜(100-199μg/L为适宜水平)。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35.21μg/L,尿碘中位数水平未达到WHO碘营养适宜标准(150~249μg/L),孕妇碘营养水平缺乏。

  市疾控中心专家称,碘缺乏病是地球化学性疾病,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食用碘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