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家人》导演接受专访:温州人勤劳热情 温州企业不断创新

温州网 2021-05-17 08:27:00
电视剧《温州三家人》5月13日晚在央视8套完成首轮热播,同日在央视1套火热重播。

  温州网讯 电视剧《温州三家人》5月13日晚在央视8套完成首轮热播,同日在央视1套火热重播。连日来,该剧获得了超高收视,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近日,该剧导演苏舟在受专访时讲述了多个幕后故事,他说:“拍摄《温州三家人》,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温州人热情好客、勤勉刻苦、敢为人先、创业创新的精神。这是我拍这部戏的最大收获。”

  关键词:热情好客

  “这次拍《温州三家人》,让我真正深入温州,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美食,知道了永嘉学派,还知道了南戏的历史。”苏舟说,后来他把这些元素融入剧情,还邀请温籍著名艺术家陶慧敏饰演黄云梅,把瓯剧带到了全国观众面前。

  “温州人好客,非常热情。当时我们到国外拍摄时,当地温州商会的朋友从头至尾陪着我们,给我们剧组准备了食品,哪怕是凌晨一两点,他们还准备好酒席等着我们。”苏舟动情地说。

  关键词:美食美景

  《温州三家人》很多镜头取自普通人家。“有次我在温州人的家里拍摄时把花瓶给卒瓦了,把地板给划了,人家没有一句怨言,反而把我们留下来,请我们吃饭。”苏舟说,“我爱人出演了剧中的黄云兰角色,她在温州拍戏时结识了很多闺蜜,经常参加她们的聚会,还去买了很多温州美食,比如鸭舌、呛蟹。”

  “温州景色也很美,尤其是夜景,那么漂亮。所以在拍摄过程中,大量的夜戏都拉到瓯江边上拍。”苏舟说,他看到了温州老百姓奋发有为的一面,也看到他们懂生活的一面。

  关键词:勤勉创新

  苏舟在温期间目睹了温州人的勤勉,“温州人成功的秘诀就是勤劳,没日没夜地干,就像《温州三家人》主题曲《停不下来》,这就是温州精神。”

  作为“温州家人”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温州三家人》以温州在本土、国内、海外的三个家庭为叙事对象,讲述了老一代温州企业家和新一代青年,在“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的征程上创业创新的故事。“温州企业家太伟大了,他们不断在创造创新。像青山控股,我们在拍戏的时候,它的不锈钢产量位列世界第三,现在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它的这种发展速度非常惊人,令人敬佩。”苏舟说。

  关键词:温州精神

  “我拍完了《温州三家人》,2019年又在温州拍了央视一套热播剧《奋进的旋律》。连续两年在温州拍戏,我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很多温州人,让我体会到了温州人热情好客、勤勉刻苦、敢为人先、创业创新的精神,同时让我涉猎了许多新领域,对中国当代发展进程有了非常深刻的了解。”苏舟说,温州商人的情怀、温州人的精神,将激励他去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