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受骗,机关单位有责任;家人被骗,党员干部也要担责!泰顺推出硬核反诈举措

温州网 2021-05-17 11:23:41

温州网讯  “我承诺,积极向亲友宣传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如本人或家人今后发生被骗等情况,自愿接受组织处理!”截至今天,泰顺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工作人员签订了12000多份反诈骗宣传“军令状”,在当地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反诈防线。

近年来,泰顺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骗比例居高不下。数据显示,去年泰顺县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的诈骗受害人中,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占比达39.4%,损失金额占全县损失金额的43.2%,总额高达1500余万元。

为了遏制机关企事业干部被骗案件高发态势,切实压实机关企事业干部的主体责任,使其从被骗的受害人转变成反诈的宣传人,今年4月,泰顺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率全市之先,启动“反诈行动我带头”活动,组织开展全县机关企事业干部签订 “反诈骗”单位主体责任状及个人“反诈骗”责任承诺书。

承诺书除了明确机关企事业干部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将受到公安部门从重打击处理外,同时对全县各审批窗口、银行和通讯网点也做了明确要求,要求在办理业务时,要认真履行违法风险告知职责。若未履行职责,导致其办理的相关证件、银行卡等被用于诈骗等违法行为的,将报送其主管单位进行处理,导致严重后果还将报县纪委监委予以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达到“本人不受骗、家人不受骗、让更多身边人不容易受骗”的反诈目的。在反诈承诺书内,还要求机关企事业干部对其近亲属有开展防诈骗普法宣传的义务。

泰顺县公安局将对每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展排查,并上报组织部门溯源倒查。诈骗案件受害者如果是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将对其主管部门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如果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的近亲属被骗,甚至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当事党员干部也将被追究组织责任。

除此之外,为让机关企事业干部更加深入了解防诈骗知识,泰顺县公安局还定期专门组织社区民警对该类群体组织开展各类防诈骗知识讲座,同时聘请教育、卫生系统等部门工作人员加入反诈联盟,成为反诈助理,参与到反诈宣传工作中,确保入脑入心。

据悉,自签订责任状活动开展后,当地机关企事业干部被诈骗案件零发案。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较去年同比下降31.48%,是全市唯一下降的县市区。下一步,泰顺县公安局将联合泰顺县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督促各单位切实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坚决遏制全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全力推进“平安泰顺”建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通讯员 范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