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盲人小伙随手一画,梦幻色彩迷倒无数妈妈粉:我要拿来做旗袍

温州盲人小伙随手一画,梦幻色彩迷倒无数妈妈粉:我要拿来做旗袍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2021-05-19 08:21:00
他每天怎么出门?盲人可以上班吗?他也可以交到女朋友?他一个人是怎么旅行的?

平时早九晚五上班,周末喜欢旅行,和女朋友逛街,吃各种美食……

这是00后阿辉每天的日常。也许你觉得这一切很普通,但当我告诉你,阿辉是个连光感都没有的盲人时,你一定会很诧异地蹦出一连串问题:他每天怎么出门?盲人可以上班吗?他也可以交到女朋友?他一个人是怎么旅行的?

注意到这个盲人青年,是前段时间,记者在朋友圈刷到一组印象派油画,立刻被吸引。

这些画,连不懂画的人看了都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而当朋友告诉记者,画家是盲人时,记者甚至有点惊掉下巴,萌生了想要立刻见到阿辉本尊索要签名的冲动。

后来,记者通过阿辉工作的培训机构约到他,在杭州城北的一个产业园见面了。

阿辉是温州苍南人,家里兄弟姐妹3个,他是老大,举家迁居杭州已经多年。

因为出生后的一场疾病,阿辉双目完全失明,父母给他找了南京的盲校上学,因此从小学一年级就离家住校的阿辉特别独立。

阿辉的妹妹成绩很好,现在读高中。几年前,妹妹在杭州上过一个培训班感觉效果不错,回去嘚瑟地跟哥哥炫耀。

阿辉一听,担心妹妹上当受骗,就急吼吼地跑去旁听,这家培训机构就是阿辉现在的工作单位。

工作中的阿辉

话说这件事,过去已经六七年了,那会儿阿辉已经喜欢上编程,是个电脑小天才,而盲校的课程太过简单,无法满足他对知识的追求。

有一次,培训班里的孩子们在画画,讲课的乐子老师见到阿辉在旁边发呆,就鼓励他拿起画笔画画。

阿辉觉得老师的话很可笑,自己是个盲人,根本不知道世界长什么样,也不知道如何区分颜色,怎么能画画呢?

“没关系啊,你就抓起笔,随便画吧!”

在老师几次鼓励下,阿辉开启了乱涂乱画的模式,结果却一发不可收拾。

“我还记得那天他画的第一幅画,就像是冬天里的春天,他开始只找到一罐白颜料,涂满了画纸好像冬天皑皑的白雪,然后他又找到蓝绿色的颜料涂上去,就有了春天的感觉。”回忆起当年阿辉第一次画画的场景,乐子老师依然对这个孩子的天赋异禀感到惊讶。

“为什么我乱画就画不出那种感觉呢?”

“我姐姐开服装厂,阿辉的画我想拿去厂里做丝巾。”

“他的画做旗袍一定好看,我要做一身这样的旗袍穿穿!”

在培训班上课的有温州老乡的孩子,妈妈们看到阿辉的画一个个都爱不释手。

这几年,阿辉边培训边画画,陆陆续续创作了100多副油画作品,经过老师们挑选比较满意的有50多副画。

大家把阿辉的画发到网上,成都一家公益组织联系上阿辉,为他的画做过公益拍卖,最贵的一幅画拍到6万多元,阿辉全部捐献给了慈善事业。

培训班需要在网上做一些推广,阿辉一边上课一边打工,给培训班做些网站和微信运维的工作,2年前正式入职了这家培训机构。

盲人操作手机和电脑,可以借助一些读屏软件来实现,和正常人比起来,阿辉敲击键盘的速度,还有盲眼打字的准确率都比一般明眼人要高。

办公室同事们都说,阿辉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个小天才,不但编程溜溜的,而且为人风趣又健谈。

阿辉邀请我加他的微信

温州人的生意头脑似乎是天生的,除了工作的稳定收入外,阿辉也经常在网上接单编程。比如有一次他接了个7万元的美图小程序制作单,6万的活是通过分包方式完成的,自己负责程序稳定性维护,赚到了1万元。

阿辉的女朋友是弱视,两人通过网络结识,女朋友现在在杭州读书,周末两人经常相约一起去逛街。本着早生早育的传统观念,阿辉也经常收到老母亲“什么时候结婚,早一点生孩子”之类的穷追猛打。

独自旅行中的阿辉

这些年,阿辉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旅行,像江浙沪的主要城市,他都是拄着盲杖,开着手机导航去游玩的。

出门打车,阿辉经常会遇到司机大哥问东问西,他们会觉得盲人出行如何不方便。

其实,阿辉真的很想告诉大家:我们活得和正常人一样,我们的生活也充满了欢乐。

虽然是盲人,但在阿辉从小的成长里,父母一直把儿子当正常人看待,这一点也是他特别感恩父母的地方:“从小,我爸不管去谈生意、见朋友都喜欢带着我一起,不管到哪里,他都很热情地跟人介绍我是他大儿子,我父母给我的感觉一直是,特别自豪有我这样一个儿子。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施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