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法院全国率先建立诚信诉讼与自动履行专门教育机制

温州网 2021-05-19 08:29:00
如何保障诉讼当事人利益?经过努力,鹿城法院将“个案”升华为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诚信诉讼与自动履行专门教育机制。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为诚信者点赞,让红纸条飘起来。”2017年9月,被执行人阿国夫妇主动腾空房产,在一张红纸条上写满了房屋“使用说明”,引发一场关于“诚信”的讨论。如何让“红纸条”一直飘下去?如何保障诉讼当事人利益?经过努力,鹿城法院将“个案”升华为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诚信诉讼与自动履行专门教育机制。

昨天,鹿城法院举行诚信诉讼与自动履行教育专区揭牌仪式,推动相关机制正式落地。这是该院切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具体实践。

从“纸面教育”到“阵地教育”,让“诚信”化解纠纷

2020年,鹿城法院对拒不报告财产信息、报告不实等行为作出罚款、拘留决定共计2110件,占执行案件的16%。8413名被执行人被列入失信名单,96人因涉嫌拒执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绝大多数纠纷的根源在于当事人一方或多方的失信行为。”鹿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万成称,一些当事人在诉讼中有不同程度的虚假陈述、伪造证据等不诚信诉讼行为,加大了审理难度。鹿城法院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诚信诉讼与自动履行专门教育机制,专门“教育机制”着重从两项内容着手,即“诚信诉讼+自动履行”,这是破解司法难题,树司法权威,促自动履行的积极举措,也是助推温州区域社会综合治理、诉讼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尝试。

以往,鹿城法院在诉讼立案环节,向诉讼参与人送达《诚信诉讼提示书》,在执行立案环节向义务人送达《不履行裁判法律后果告知书》。但这种“提示”的实际效果不理想。

“从纸面教育转变为阵地教育,让教育效果真正走心。”鹿城法院立案庭负责人胡佳颖说。

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等诉讼场所设立教育专区,串联至审判庭,打造“情境化”“沉浸式”教育氛围,推动专门教育机制落地见效。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闫某使用弟弟的身份证,在调解员主持下与林某就债务达成调解协议。法院在司法确认审查中发现债务人身份信息异样,多次向闫某确认,其均否认自己为实际债务人。

为查明事实,承办法官胡佳颖带着闫某,到诉讼服务中心的专区对其进行现场教育。

“你看,这些人或因伪造证据材料或因隐瞒事实被法院罚款、拘留,甚至判刑,都是真实案例。”胡佳颖通过案例,给闫某释明不诚信诉讼的法律责任。

“自动履行者受理费减免;诚信而不幸者退出执行;自作聪明者受联合惩戒;冥顽不化者则失去自由。”在专区一块“郑重提示”牌前,闫某停留很久。

一面是法官“柔性”教育,另一面有法警陪同“刚性”威慑。一面是不诚信行为被制裁的反面教训,另一面是自动履行的“红利”清单。最终,闫某承认自己以弟弟名义借款,自己是真正债务人,当即偿还欠款4.6万元,并缴纳2000元罚款。

“三前”教育走心,充分维护诉讼当事人利益

专门“教育机制”主要在诉前、审前、执前“三前”开展,结合实施正向激励、反向严惩,督促履行审执兼顾等举措,引导当事人自觉诚信诉讼,尊重司法权威,从而促进该院诉源治理、自动履行率等方面提升。

一文化发展公司代理人江某在庭审中使用手机给证人谢某、刘某发微信干扰作证,被鹿城法院依法罚款10万元。

教育的目的是诚信诉讼特别是“自动履行”,减少纠纷进入诉讼环节、执行程序,启用“强制”手段。

在“执前”,法院向义务人明确进入执行程序即是违法行为的法律认识,在诉讼阶段如实陈述、财产不转不隐、与权利人达成和解并自动履行是其最优选择。

5月8日,因债务人余某仅履行部分欠款,债权人崔某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其偿还10万余元。

“你是办企业的,商无信不兴,如果被列入失信名单,个人日常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执行承办法官周志微当天即向余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并通知其到专区进行现场教育,督促自动履行。

“我被人告过,也告过别人,知道一次失信,处处受限。”余某当即偿还崔某剩余欠款,案件执行完毕。

“我没想到,自己刚申请执行,对方当天就把钱还了。”崔某连声感谢。

在教育的同时还辅之以强制打击,“先礼后兵”。刘万成称,不单是专门“教育机制”的教育,与之强力结合的是全面审查,依法制裁虚假诉讼,特别以自诉、公诉结合打击拒执犯罪。

数据显示,专门“教育机制”试行三个月以来,鹿城法院自动履行率提升至47.41%,同比上升33.54个百分点,高出温州市基层法院均值7.15个百分点,执行结案数同比上升9.82个百分点。

市人大代表、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兴良称,纸面倡导诚信诉讼、敦促自动履行,是一种静态教育;而阵地教育是生动的,更具警示力。鹿城法院结合司法实践,创新改革,从纸面敦促转变为阵地教育并固化为长效机制,势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 鹿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