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泰顺乡土人才带头致富:茶叶变“茶业” 茶山变“金山”

新华网 2021-05-20 15:43:30

又是一年春茶季,浙江省泰顺县仕阳镇万排“中国醉美茶园”内,漫山连片的茶园,绿浪浩瀚,一垄垄茶树青翠含烟,茶农们正忙着采茶。

万排“中国醉美茶园”。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仕阳镇万排社区是泰顺“三杯香”的主产地,拥有万亩茶园,占泰顺县茶园总面积的八分之一,而早在二十年前,万排却仅有百来亩茶地。

从百亩茶地到万亩茶园,这背后,不得不提一位当地的关键人物——谢细和。

情系家乡,茶叶变茶“业”

“这种茶我们这边可以做。”“上次寄出的茶叶您收到了吗?”……四月,正值茶叶产出高峰期,谢细和的电话络绎不绝。与茶叶打了近40年交道的他,可以说是泰顺茶界的“百事通”。看一眼茶叶,就能知晓茶叶种植的土壤是否肥厚;瞟一眼茶汤,便能对茶叶含水量有所判定;品一口茶水,便能对茶叶的炒制、发酵情况清晰明了。

谢细和正在研究茶叶。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39年前,13岁的谢细和在家人的影响下,开始学习种茶、采茶,从那时起茶成为了谢细和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谢细和在杭州开设了茶叶专卖店,主卖泰顺“三杯香”,在收购茶叶时,他发现从农户手中收来的茶叶品质时好时坏,这成了谢细和心中过不去的一道坎。“很多品过泰顺‘三杯香’的人都说,这茶不比西湖龙井差。但若品质不稳定,又怎么能扩大市场呢?”

回乡,做茶!1995年,谢细和回到家乡泰顺,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为泰顺茶产业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那时候想的就是要回家乡,把茶叶做好、把品质控住。”

从1995年自己办小型茶厂加工茶叶,到2003年承包茶厂、茶园走出一条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路径,再到2007年成立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龙”),仅2020年,“泰龙”生产茶叶200多吨,产值2000多万元。

谢细和的茶事业越做越红火,但多年来他始终记得,当初回乡时的初衷——做好泰顺茶。

回乡做茶后,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谢细和批量生产的茶叶也越来越多,但由于加工设备简陋茶叶采摘不够系统化等原因,茶产品质量不太稳定,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2009年,谢细和专门请来专家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花费260万,按照浙江省标准化名茶厂建设要求,分别建成了泰顺县第一条清洁化名优茶生产流水线和大宗茶加工厂。谢细和说,“为了设计茶叶生产流水线,整个星期我和外地专家天天在一起商量,设计图纸改了一版又一版。”

如今,茶叶品质稳定了,销售渠道也打开了。北京、杭州、苏州、徐州、温州等省内外大中城市的茶叶专卖店内,都能看到泰顺“三杯香”的身影。与此同时,谢细和也将销售网延伸至线上,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设置茶产品旗舰店,并开设微信分销平台。泰顺“三杯香”的悠悠茶香,正从泰顺逐渐飘向全国。

带头致富,茶山变“金山”

将时间拨回1995年,谢细和回到家乡时,大多数农田里种植着番薯、稻谷、玉米等农作物。“农户们种的东西很杂。”谢细和回忆道,那时,整个万排乡仅百亩左右的茶地,山上更是荒草丛生,难寻茶香。

茶农正在茶园内采茶。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泰龙”的成立,谢细和走起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对茶叶的需求量也逐渐走高,越来越多的农户看到了种茶的经济效益。

“我们送去‘泰龙’的茶叶谢老板都会收,价格也比一般市场价高。”许立兴便是上排社区村民,如今他家的旱田几乎都种着茶叶,10亩左右的茶地,一年能为他带来5万元左右的额外收入。

种茶不愁卖,当地许多农户和许立兴一样,将家里的旱田改种茶叶或开垦山地种茶。在谢细和的带动下,万排社区205户茶农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其中万排社区种茶农户,年收入最高超30万元。

村民致富的背后,离不开技艺的提升。

“刚开始村民采茶全凭感觉,有些人采茶只采了个茶杆子,有些人只采茶叶尖尖,‘形态各异’。”万排上排社区副主任许立雄介绍,为了让村民能够有系统的种茶、采茶技术,谢细和专门请来各地专家为农户和茶企进行茶叶种植、茶叶采摘、茶叶炒制等培训,年均受训达500多人次。“现在农户种茶、采茶都不需要请教专家了,还能自己研究、开发种茶的方式。”谢细和笑着说道,如今许多种茶农户在某些方面都已经成了他的老师了。

除了为农户请来老师,谢细和也在身体力行地为当地农户排忧解难,成立万龙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泰龙植保专业合作社,解决农户在农忙时人手不够和施肥不科学的问题;推行茶园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为周边茶农提供上万片粘虫板和350盏杀虫灯;落实茶叶机采技术,完善优质茶机采鲜叶分离机研制与应用,提高夏秋茶利用率……

“即使我亏一点,也不能让农户亏。”当被问起为什么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茶叶时,谢细和这么回复道。在他的带领下,这个曾经“什么都种”,没有主导产业的农村,如今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茶,茶叶年产量达700吨。

如今,谢细和依旧在为做好泰顺“三杯香”四处奔走,作为泰顺县人大代表的他近年来也提出了多项与“三杯香”相关的提案。制茶体验、茶园环境提升、观光道打造……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谢细和关于万排农旅板块的打造也已经提上了日程,拥有“中国醉美茶园”的万排,正逐渐走出一条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绿色致富之路。(徐景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