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温州三家人》:以创业新气象书写强国新史诗

2021-05-20 14:14:00
商战最好的境界是共同致富,“我要帮着社会,摆脱贫穷”……央视八套热播的电视剧《温州三家人》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世界经济潮流,讲述了温州三家人的青年一代,以新思维创新创业,发展新经济,开启了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篇章。

  温州网讯 商战最好的境界是共同致富,“我要帮着社会,摆脱贫穷”……央视八套热播的电视剧《温州三家人》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世界经济潮流,讲述了温州三家人的青年一代,以新思维创新创业,发展新经济,开启了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篇章。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从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闯”出来的“温州精神”延续至今,意义深远。从《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再到《温州三家人》,连续三部电视剧完整展现了一座城市的改革开放历程,折射中国的发展变化,这在中国电视剧史上比较罕见。相较于展现温州人为了生存而艰苦奋斗、发家致富的《温州一家人》;聚焦民企“走出去”,讲述了民企“二代”在风浪中成长的《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则站在新起点、新高度,聚焦中国后工业时代和智能互联网下的温州新一代创业,面向未来,续写了中国创新创业史。“温州家人”三部曲,主题鲜明且一脉相承。《温州三家人》为中国城市系列电视剧创作提供了新思路,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活力和经济风貌。

  温州人的成功远远不只是在赚钱上,如果将现实的创业故事放到历史长河中去惊涛拍岸,激流汹涌,我们会感觉到温州人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对这个时代做出了令人惊叹的贡献。比如《温州三家人》中,叶乾坤和林一山的企业都是国内顶尖的两大民营企业。在改善营商环境和助力民企发展的大环境下,他们都与时俱进,兴致勃勃进行动能转换,进行智能升级,在年轻一代的推动下,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了世界市场。而在支持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上,两位企业家都身先士卒,积极作为。他们都认为,民营企业家做大了,最大的责任和激情就是帮助社会摆脱贫困。某种意义上,通过《温州三家人》,我们看到了民营企业突出的发展活力和发展成果,更看到了民营企业家在推动企业社会化上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的需要就是企业的需要,国家的前景就是企业的前景,坚定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温州三家人》一开篇以“温商出海”竞标海外红土镍矿开采权,展现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诚如剧中叶乾坤所言,在国际竞争上,欧美企业能够横扫全球市场,是因为他们背后有强大的国家支持。而今天,中国企业也能够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建设,则是我们背后也有强大的国家支持。除了以国家为重的大格局企业发展,温商的信义和团结也是《温州三家人》的闪光点。剧中,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联合开发印尼红土镍矿,正是中国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真实写照。而竞标成功的背后则是温州商人的“大局观”与信义。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于《温州三家人》而言,同样如此。当国家提倡产业发展要从劳动型向高附加值科技型发展,互联网经济发展形势大好,温州新一代抢占先机,又一次走在了时代的最前沿。剧中,三家人中的年轻人叶子凡、潘小勇、林知夏和曾知秋继承父辈的薪火,毅然自主创业做“创二代”。叶子凡将互联网思维和实体企业的生产流程实现了深度融合,在实现智能泵阀和工业生产智能化上,获得了巨大成功;潘小勇办创意产业园,开电商公司,经历各种迷茫挫折后,在大西北的光伏产业上获得了新生;曾知秋和林知夏姐妹俩,也独具眼光,抢占智能化高地,搏击商海,发展互联网经济。《温州三家人》鲜明展现了中国新一代的新思维、新视野、新事业,而剧中的三家人,两代创业者虽然有观念冲突,但也互相理解支持,实现了融合发展。在传承和碰撞中,他们书写了温州的新故事,掀开了中国的新画卷。

  一座城,三家人,两代创业者。《温州三家人》立足经济舞台,清晰呈现了人、家、城、国的内在联系,实现了家国同构,中国与世界同频,人与时代的命运共振。一群在温州改革者、探索者、创业者家庭里长大的新青年,在新理念下披荆斩棘,创造了改革开放的新空间,也为在探索前进中的“温州模式”拓展了极具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崭新空间。某种意义上,《温州三家人》讲的是中国故事、展现了中国力量、传递了中国精神,以创业新气象书写了中国强国梦的新史诗。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振洲,系浙江省温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