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谱写“红色音符” 奏响“和谐乐章”

浙江新闻 2021-05-20 17:19:07

【先锋品牌】

温州长城拉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0年,现有党员22名,先后获永嘉县“五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示范点、永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温州长城拉链集团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聚人心,围绕“抓党建、筑和谐、促发展”工作理念,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企业文化、热心社会公益,交出了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的靓丽成绩单,集团成功获评“永嘉县活力和谐企业”。

温州长城拉链集团党支部组织党员活动

夯实战斗堡垒 助推党企融合发展

“长城拉链主要是做服装辅料生产、销售和进出口贸易的,我去过北美、欧洲、东南亚多国进行商务考察,深深感受到国内政治环境稳定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好处,所以我也时刻教育党员、员工,要对党心怀感恩。”温州长城拉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叶加林介绍,集团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融合共建,积极参与董事会决策,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融入企业工作计划目标中,并定期召开员工代表会议,及时了解员工需求,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与此同时,党支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党员责任区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党章党规、时事政治和业务学习,做到以阵地建设助党建、以学习培训强党建、以制度规范抓党建,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温州长城拉链集团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

“为了提高主题党日的学习效率,我们还想了个‘学习小技巧’,就是所有党员‘一人牵头学一段’,帮助大家加深理解,让学习更有实效。”叶加林说。

提升企业文化 增强团队凝聚力

据了解,温州长城拉链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5月,由原80年代创办的四家实力强大的拉链企业强强联合组建,是桥头当地成立较早的“老牌集团”,现有3家分公司和4个厂区。

“党支部的建立,加强了各个分公司、厂区之间的联系,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叶加林说,一直以来,集团党支部注重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建设,于2008年牵头创办了《长城拉链报》,打造宣传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重要窗口;鼓励员工作词作曲,于2009年创作厂歌“长城拉链之歌”;牵头落实调解员工纠纷、提高福利待遇、完善劳动保障制度等一系列“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真正做到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着力培育精诚团结、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持续为企业发展蓄力。

温州长城拉链集团员工参与厂歌“长城拉链之歌”表演

“去年疫情期间能够扭亏为盈,就是团队凝聚力的生动体现。”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城拉链集团不少外贸订单应客户要求停止生产,企业产值大幅下降。

“在那样的困境下,企业顶住压力,照常发放工资,这让我们很感激。大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携手共克时艰。”员工谢建松说。据悉,从2020年4月中旬开始,企业订单量逐步回升,去年全年的防护服拉链订单量较前年提高了15%-20%,总体订单量与往年持平。

热心公益事业 彰显社会担当

都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在集团党支部的引领下,多年来,长城拉链集团持续开展“为困难员工献爱心”活动,并热心参与赞助“菇溪情”教育基金、菇溪河治理、资助困难大学生、结对帮扶山区等社会公益事业,“饮水思源”回报家乡。

温州长城拉链集团党支部组织开展打扫母亲河“菇溪河”志愿行动

2018年,响应桥头镇党委号召,长城拉链集团党支部与当地的集体经济薄弱村——窑底村原宋坑村结对。“热心公益事业,传递社会正能量,既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长城拉链的公益行动一直在路上。”叶加林说。

近年来,温州长城拉链集团先后获得温州市轻工百强企业、市工业百龙企业、市创建信用企业先进单位、永嘉县巨龙企业等荣誉,YQQ拉链产品也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拉链十大知名品牌、浙江名牌产品、浙江著名商标等。“把党支部当做车间来管理,支部开展活动要注重实效,少做表面功夫。”叶加林说,下一步,长城拉链集团计划与当地拉链、纽扣企业联合打造行业负责人俱乐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交流,助力企业高质高效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