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温州瓯海投用全市首家零星工业废水集中处理中心

人民网 2021-05-20 17:14:53

“原先单单设备投入就要10余万,现在转运车上门收集工业废水集中处理,一年只需要近2万元。”温州库琪鞋业总经理陈启平表示,受益于瓯海日前推出的零星工业废水集中收集处理模式,企业一年工业废水处理费节省了近八成。

今年以来,温州瓯海区生态环境分局把“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化“环保管家”全域治理托管服务新模式,建设并投用全市首家零星工业废水集中处理中心,在有效保护环境的同时,为广大小微企业解决了废水处理难题。

所谓零星工业废水是指企事业单位在生产加工活动或商业经营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少量工业废水,不包括生活污水和液态危险废物。“原先小微企业废水处理投入成本高、效率低,对企业造成了严重的负荷,部分企业为了节省成本甚至偷排漏排,污染水环境。”瓯海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凌晓敏告诉记者,建设废水集中处理设施,统一收集处理小微企业产生的小量工业废水,此举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实现小微企业工业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瓯海区小微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工业废水建设项目是全市首个零星工业废水集中处理中心,位于瞿溪街道豪达路28号,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设计日处理废水200 吨,主要为瓯海区已通过环评审批的家具、制鞋等企业产生的生产废水提供配套废水处理服务。生产废水采用初沉+气浮+芬顿反应+生化+沉淀+消毒的处理工艺,达到市政污水管网的纳管标准后进入西片污水处理厂处理。

“今年5月试运营以来,我们已与100多家企业签订了废水委托转运合同,专车定期上门收取工业废水。” 据瓯海区小微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芙蓉介绍,企业研发了智慧平台,产废单位在公众号“瓯海小微污水处理厂”上可直接下单,而环保部门在平台上能够时刻监督辖区企业工业废水接收、转移、处置过程,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已收集废水70余吨。

凌晓敏告诉记者,瓯海区深入推进“环保管家”改革提质拓面,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建工业污水处理厂,采取运输、处理一站式服务的模式集中收集处置瓯海区域内眼镜、五金、制鞋、服装等支柱产业小微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另一家零星工业废水集中处理中心项目也即将投用,主要服务眼镜、家具等行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