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技师学院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成独特的“温州范例”

温州网 2021-05-23 09:52:19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技师学院2018级烹饪(得尔乐)班42名学生,38人有意向继续就读校企合作班,实现中级工到高级工的提升。是什么魅力吸引全班90%的学生愿意继续求学?原来,是该学院“企校双元,工学一体”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让学生们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这几年,该学院重视开展校企合作,推进产教研训融合,致力于培养能“零磨合”入企的高技能人才。据统计,温州技师学院近三年年均总体就业率为99.13%,其中专业对口就业率78.5%,用人单位对该学院服务满意率为99.48%。

  企业新型学徒制受热捧

  工学一体 第二年起在企业轮岗学习

  那么,何为企业新型学徒制呢?它是一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温州技师学院在“现代学徒制”的基础上,探索出合作新模式——“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将“入校即入企”向“企校双元,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转变。在学徒制班级的学生第一年在学院里学习,可享受食宿补助4000元;第二年起就在企业轮岗学习、生活。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为理论学习时间,该学院派驻老师赴企业开展文化课、专业课教学。下午为实训时间,企业派驻导师为学生进行岗位培训,可享受食宿补助一万余元。第三年开始顶岗实习,学生在轮岗培训期间,可领取实习津贴。第四年进入高级工阶段学习,学生与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享受正式员工待遇,同时就读温州技师学院,如顺利毕业,可向企业报销7000元学费。

  以2018级烹饪(得尔乐)班为例,得尔乐大酒店人力资源总监关培萍介绍,为给这个班的学生提供优质的住宿和学习环境,公司腾出原来一层楼的行政办公室供学生们专用。这一层楼里配备了学生寝室、理论教室和实训教室。除了学院派一位班主任之外,得尔乐也安排了一名企业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夜间,宿管人员每晚会多次查房。

  家长们对这种办学模式非常满意,纷纷鼓励孩子继续求学。一位家长说,除了本校老师上课,得尔乐大酒店会邀请国家级大师给孩子们上课,并进行实操指导,这对提升技能很有帮助。此外,生活和学习管理很严格,安全方面让人放心。

  关培萍对学徒制班的学生也非常满意,她说这批学生比社会招聘人员有更扎实的理论基础,纪律性好,可塑性强。

  温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范茂盛说,学院在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方面已形成独特的“温州范例”,目前已与威马汽车及王朝、云天楼、得尔乐、阿外楼等企业签约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实施校企共同开展招生招工、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组建教师队伍、共同实施教育教学、共同搭建管理队伍、共同开展考核评价等“八个共同”,提高了企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参与度,充分发挥企业对人才培养的积极能动性,实现对技能人才的精准培养,有力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校企合作结硕果

  300家常态合作 68家紧密合作

  多年来,温州技师学院始终重视开展校企合作,推进产教研训融合,在招工招生、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培养、职业培训、质量评价等方面与企业深度合作,致力于培养能“零磨合”入企的高技能人才,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此外,该学院以教学与企业项目的接轨实现一体化教学,让学生精准感受真实的生产与研发过程,将理论知识与实战经验紧密结合在一起,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增强学院学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优势。如服装类专业,实行“基础+项目+市场”一体化教学,只有当学生自己设计并制作的服装成功销售推广到客户手中,才算成绩“合格”;机电类专业,学院直接面向社会承接加工、研发业务,将生产性实训引入校内、引入课堂;通过一体化教学鼓励师生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利用专业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该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他们与300多家企业保持常态合作关系,与浙江正泰智能电气有限公司、温州兴机电器有限公司、迦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隆森电器有限公司、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68家企业、行业协会建立了“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在工业园、产业园的企业建立各类实习培训基地58个。

  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在该学院建立“高技能人才奖助学基金”,给优秀学生和贫困学生提供奖励与资助,奖励资助总金额已超过200万元。代表性的有“圣邦高技能人才奖教/助学基金”、“威马高技能人才奖教/助学基金”、“云天楼高技能人才奖教/助学基金”、“飘蕾高技能人才奖教/助学基金”、“联通高技能人才奖教/助学基金”、 “兴机高技能人才奖教/助学基金”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