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旁的温商心向党

温州网 2021-05-24 08:16:00
近年来,初心与大爱、温商精神与红色精神在嘉兴南湖红船旁交织,在红船精神感召下的在嘉温商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升华了“温商精神”内核……

红船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

商会名片

嘉兴市温州商会

商会成立时间:1999年6月

党支部成立时间:2010年1月成立中共嘉兴市温州商会支部委员会,2017年4月成立中共嘉兴市温州商会委员会下属6个支部

现有党员:326名

办会宗旨:传承 创新 融合 发展

会员企业:3500多家

荣誉:全国“四好”商会、全国温州商会党建工作创建示范单位

4月1日,“感悟初心使命 寻访红色印迹 携手温商发展”宣传教育活动首站走进嘉兴市温州商会。20多名在浙温州商会党工委成员、温商党员在南湖畔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

2019年,嘉兴市温州商会会馆落成。

温州网讯  “红船旁的温商心向党”,他们高举红色引领大旗,努力打造全国非公经济党建标杆;他们筹款成立温商慈善基金会,在救灾、抗疫、扶贫等行动中挺身而出,捐款捐物,冲在前面;他们响应国家振兴东北号召,开启“中国红船情,百名温商北票行”的“飞地经济”项目,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

近年来,初心与大爱、温商精神与红色精神在嘉兴南湖红船旁交织,在红船精神感召下的在嘉温商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升华了“温商精神”内核……

坚守初心,温商扎根壮大

嘉兴市温州商会会长庄君新清晰记得来嘉兴创业时的情景:“当年选择来嘉兴市南湖区创业时,企业所在的地方还只是一片农舍。”

2003年,随着国内业务量的不断增大,在温州已经创业近10年的庄君新,经嘉兴市政府招商,来到了嘉兴市,在南湖区嘉兴科技城征地150亩,建起了明新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汽车内饰皮革。

如今的明新旭腾公司,突破汽车革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在国内外开疆拓土,在辽宁阜新投资3亿元建起了皮革基地,占地1.4万平方米的“巨无霸”车间,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毛皮加工车间;在江苏徐州斥资超过50亿元,征地3000余亩,兴建新产品技术研发和产业链配套产业园区;在德国建立了“欧洲汽车革创新中心”,并通过了通用、大众、克莱斯勒、本田、丰田等知名大型车厂的生产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大众、奥迪的重要供应商。

2020年11月23日,明新旭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鸣锣上市,成为嘉兴市64家上市企业之一,也是第一家成功上市的嘉兴温商企业……

目前,温州在嘉创业人员有12万人,注册的企业有11300多家。其中嘉兴市五县两区的温州商会会员企业达3500家,年产总值达800亿元,年创税3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30万个。

庄君新是12万在嘉兴创业温商中的一员,他的创业经历是在嘉兴创业温商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自身事业。可以说,发家致富、做大企业、做强企业是温商创业初期的共同“初心”!

党建引领,共建“红色之家”

2011年7月6日,嘉兴市温州商会通过集体的力量拍下嘉兴中环南路中段面积约为25亩的地块,并成立嘉兴市温州商会置业有限公司,兴建嘉兴市温州商会大厦。大厦建成后,在第三届会长吴真生的带领下,107位理事将1200平方米的办公楼无偿捐赠给商会集体,成为在嘉温商永久的“家” 。“众筹建设商会大厦,后再共同捐赠永久会馆,在嘉兴乃至全国都是首创。”在现任会长庄君新的带领下,74位商会会员捐资700多万元,以高标准、高品位完成了新会馆的装修和布置。

走进嘉兴市温州商会大厦,从一楼的走廊到四楼的办公室,所有墙上挂的字画、历史照片,LED播放的内容,以及办公室里的陈列等,大部分是沿着乡情和红色精神两条主线展开。其中党员活动室墙上镌刻着的“红船旁的温商心向党”几个红色大字,更是表达出了嘉兴温商的爱党心声。

嘉兴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党委书记、嘉兴龙塞纳箱包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克友曾是一名军人,他到嘉兴开拓事业那年,恰逢商会成立。“作为一名入党较早的党员,我当时想着商会应该给党员们一个‘红色的家’,便开始着手筹备成立党支部事宜”。2010年1月,中共嘉兴市温州商会支部委员会成立。自此,在嘉温商有了共同的“红色之家”。嘉兴市温州商会“以党建引领会建,以会建促发展”的工作也由此展开。

历经七年的发展,在嘉温商的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从成立初的10名党员,到下属6个支部、105名党员,打造红船旁非公党建标杆。2017年7月1日,全国温州商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嘉兴举行,其被授予“全国十大党建工作创建示范基地”称号;2019年又启动嘉兴市域温商红色联盟建设,支部数增加至11个,市域党员数增加至326名。

勇于担当,展现家国情怀

2013年5月,嘉兴市温商慈善基金会成立,原始基金400余万元。去年疫情期间,嘉兴市温州商会积极投身到抗疫战斗之中,商会共捐款56万元用于抗疫防疫,会员企业累计为疫情捐款捐物超过3000万元。2019年“利奇马”台风中,商会共捐出善款129.3万元;商会慈善“手牵手”项目,慰问、审核(入户)了嘉兴、温州山区近140个困难学生家庭,资助170位贫困学生,支出助学款近45万元;“心连心”项目覆盖到的失独家庭总户数已经达到150户,占嘉兴680多户失独家庭总量的21%;商会及企业为嘉兴市“五水共治”项目捐款400多万元;为“雅安”地震社会公益创投事业、困难群众捐款物近100万元;商会组织新生代成员参与“送拐杖、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为残联、医院、养老院等机构中的年老、伤残、行走困难人士送去助力拐杖2000副……

在红船精神的感召下,在嘉温商坚持公益善举,为无数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把公益事业做成商会品牌。

2017年8月,商会响应国家振兴东北号召,开启“中国红船情,百名温商北票行”的“飞地经济”项目,成立辽宁温商发展集团,兴建规划面积达1500亩,总投资20亿元的“北票温商智造小镇”,建成后,年产值30多亿元,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目前,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完成,实现了“南北融合,共同发展”的初心。

新生力量,传承红色精神

2018年12月,嘉兴市五县两区的256位新生代温商融入到嘉兴市温州商会大家庭。不久后,“嘉兴市域温商联合会”正式成立,服务11000多家在嘉温商企业,开启了嘉兴温商大联合、大平台和大发展的新征程。

嘉兴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党支部现有在册党员10名。支部书记张丽娜说,新生代大部分都是年轻二代温商,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力量,赓续红色基因,支部与建行业务部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与南湖区税务局税政股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通过多层次的党建互动活动,推进商会党建工作。去年9月,嘉兴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党支部走进嘉兴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他们平时爱看的图书,让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同时,商会开展支部“走亲”式结对。商会直属支部与新生代支部进行结对,开展“党建走亲”系列活动,共同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等,进一步增强支部之间和党员之间的深度融合,让红船精神薪火相传。

嘉兴市温州商会党委书记朱克友说,今年商会党委围绕“八个一”开展党建,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党建引领会建,努力打造红船旁的“红色商会”,推动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传承和发展。

专家评说

  温商精神

  是对红船精神的生动诠释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 徐连林

  温商,顾名思义即温州商人,是中国的奇迹,更是中国的骄傲。

  在我眼里,温商最大的优势在于精神优势,温商精神是对红船精神具体而又生动的诠释。“红船精神”孕育产生的时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创阶段,面临重重困难,非常需要走在时代前列的首创精神,需要对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需要为人民谋幸福的奉献精神,而这些精神恰恰构成了“温商精神”特有的气质。

  温商精神具有“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温州商人认为:头道汤的味道是最好的,先人一步的生意最赚钱。在他们眼里,到处都是商机,关键在于你如何去发现。只要敢于冒险,善于变通,敢于创新,商机是无处不在的,这正是温商精神的精髓所在。

  温商精神具有“特别能吃苦”的奋斗精神。“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靠天、靠地、靠祖宗,不是好汉”——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堪称对温商的极佳写照。有句话这么说:“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充分道出温商创业初期的艰苦。他们没有祖上基业,没有家世的护航,但是,正是这些出身平凡甚至低微的温商,在经历千辛万苦后取得了令人仰慕的辉煌业绩。这正是温商精神的动力所在。

  温商精神具有“精明不吝啬”的奉献精神,主张把钱花在刀刃上,对于经营成本,他们镏铢必较;另一方面,他们看准一个项目后,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大量的钞票“砸”下去。另外,温商十分热衷于慈善事业,几百万、几千万的捐款,他们认为是理所应当。这正是温商精神的价值所在。

  我眼里的温商是这样一群人

  嘉兴学院商学院院长、教授 潘煜双

  在我眼里,他们是一群讲政治的人,“红船旁的温商心向党”,他们高举红色引领大旗,努力打造全国非公经济党建标杆。

  在我眼里,他们是一群善追梦的人,他们相信人生的山峰是自己,他们奋力攀登,不断超越,站得高看得远。

  在我眼里,他们是一群有大爱的人,致富同时不忘社会责任,他们筹款成立温商慈善基金会,在需要挺身而出时,他们从不含糊,捐款捐物,冲在前面。

  在我眼里,他们是一群念乡情的人,商会成立20年,他们精诚合作,团结一心,成立嘉兴市域温商联合会,促进大融合、大平台、大发展。

  在我眼里,他们还是一群重传承的人,他们重视知识,尊重文化,他们给予子女最好的教育,他们和各方合作开展多样化学习。新生代联合会、温商学院的成立,说明他们有意识培养新一代温商接班团队。温暖奖学金的设立,更是激励着嘉兴的温州学子不断推陈出新,继承与发扬当代温商精神。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胡文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