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如何“发挥实质作用”|一朵金丝皇菊,孕育满山希望

2021-05-24 09:18:00
“山友e联”党建联盟带来的不仅有“财气”,还有“人气”。

  群山环抱之中的泰顺县罗阳镇下稔阳村,一丘丘田地,垄成一排排地窝。昨天清晨的一场小雨,在这里演绎了漫山雾、遍地云的好景致。

  趁着菊花育苗扦插季,村民张超武早早来到田里,把一株株花苗栽到泥里,挥着锄头培土。进入5月以来,这活儿他已经干了二十来天。“干一天活,公司付150元工钱,比自己种地赚得多,还省心。”这也是张超武和邻居们乐意在家门口“打工”的原因。

  改变“张超武们”劳作方式的,是泰顺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山友)牵头组建的“山友e联”党建联盟。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下稔阳有着连片百余亩的平整土地,四面环山受台风影响较小。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尽管尝试过发展茶产业、杨梅产业,但村子苦于缺资金、缺项目、缺人才,发展脚步长期停滞不前。

  两年前,借着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契机,下稔阳村“两委”开始“走出去”寻求转机。此时,“山友e联”党建联盟给下稔阳村送来了破局的“金点子”:从江西省婺源县引进金丝皇菊,落子下稔阳村。

  提出这主意的是山友党支部书记徐兵。2019年5月,山友成立党支部后,他就琢磨着如何让企业携手山村,走出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县有关部门指导下,“山友e联”党建联盟应运而生。

  按照“共建共赢、互帮互助、共同提升”的思路,党建联盟让企业党支部与下稔阳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发展订单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让企业引种苗、出技术、做包装、立品牌、跑市场,通过村党支部牵线,流转土地或组织种植,带动村民赚租金、赚工资,免去了农产品“卖难”的后顾之忧。

  在党建联盟带动下,金丝皇菊这朵馥韵芬芳的“杯中绣球”,成了山民增收的“地里黄金”。从育苗移栽、松土除草、整枝剪枝,到收获采摘,地里的农活成了村民的现金收入。55岁的女工吴大眉,去年从山友拿到的工资有5000多元,她说这是“照顾家庭之外,赚到的额外收入”。包括她在内,山友去年支付给下稔阳村村民的“人工成本”有50多万元。

  党建联盟还推行“背包服务”,让山友的农技员包学应把技术送到了下稔阳,在村里带起“徒弟”。作为村里土生土长的农技员和村民联络员,“徒弟”陈亦基每个月拿4500元的工资,协助山友安排农事和人工。

  在党建联盟的带领下,罗阳镇下稔阳村村民张超武种上了菊花,每年多了五六千元的收入。陈翔 摄

  在“山友e联”的红色引领下,下稔阳村的“花产业”如今已自成体系。有村民“打散工”,兼顾着自家农田;有村民接订单,在自己地里种菊花,采摘后由山友收购。管理得当的话,一亩地两三千元的成本,最高能产出近万元收益。

  “山友e联”党建联盟带来的不仅有“财气”,还有“人气”。去年11月,以百亩菊花盛开为热点的泰顺县首届菊花观赏节在下稔阳开幕。每天两三千名游客,让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超考喜出望外。“外省的车也来了,村民还办起了流水席招待客人,”张超考说,“还是头一回看到村里来这么多客人,愈发感到回村里干事有盼头。”

  党建联盟促使山友品牌知名度和菊花节效应给小村“加分”,今年,下稔阳村跻身全县“五美融合村”创建,连续3年可获总计1500万元的创建资金。这段时间,从山上的600亩茶园,到村文化礼堂边上的小山包,张超考接待了好几拨来考察的客人。发展儿童农事体验、亲子采摘游等田园经济,他信心满满,“有了人气,村里的财气会更旺”。

  一花绽放不是春。“以山为伴、以水为友”的山友,以党建联盟为纽带,正在泰顺山野里书写“以花为媒、以工促农”的新传。包括下稔阳村在内,泰顺已有5个村的党组织、7家专业合作社和56家农产品企业加入“山友e联”党建联盟,与企业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目前仅菊花种植就签订了550亩收购订单,年产值500多万元。今年,党建联盟计划拓展到10个村,复制成功做法。

  徐兵说,党建联盟于山友而言,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亦是一种传承、一种情怀。党建联盟秉持“镇镇有特色、村村有景点”,推出了司前猕猴桃、彭溪栀子花、雅阳茶叶等产品,开发了“一杯茶、一个桃、一瓶蜜、一枝花、一棵菜”五大品牌、八大系列共300多个品种。去年,山友年产值达3000万元左右。

  如今,村民种出的山友农产品,经企业加工包装,成为泰顺人走亲访友的热门伴手礼。村企党建联盟的初衷,正在点滴变化中成为现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世朋 叶凝碧

  通讯员 赖淼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