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服务群众“零”距离

人民网 2021-05-28 15:25:00

5月13日下午,温州瑞安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以下简称“联络总站”)格外热闹,原来是瑞安市人大在这里开展“学党史 强能力 促履职”主题教育活动。在场的各代表中心组组长、副组长以及各代表联络站站长,通过进一步深入了解党史,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成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据了解,该联络总站于2020年5月18日建成投用,是温州首家县(市、区)级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是瑞安市宣传人大制度的阵地、传递社情民意的窗口、代表依法履职的平台、代表学习交流的园地、指导基层人大的场所。

面对面分享

宣传人大制度的“主阵地”

联络总站位于瑞安市瑞湖路和阳光北路的交汇处,由市城市公园建设管理指挥部原管理房改建而成,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780平方米。该站设置了宣传展示区、联络接待区、代表议政区、文体活动区等四大功能区。

宣传展示区分为序厅、主厅、照片墙,是瑞安市人大的对外展示窗口。其中,序厅以“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主题浮雕墙,开门见山点明人大制度的核心意义。主厅依据时间逻辑布局,分“见证历史”“感受巨变”“砥砺奋进”“追梦前行”四大篇章,将六十五年来瑞安人大工作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展厅陈列了大量珍贵资料,有上世纪八十年代手写的人大会议记录,也有各乡镇选举统计表、选票样本,还有瑞安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群众写给大会的一封公开信。展厅通过两块触摸屏设置了“代表风采”和“讲理说法”版块。前者让人们领略到上百位优秀人大代表的别样风采;后者则集中了瑞安人大品牌栏目“讲理说法”的70多篇电视新闻报道,每一篇关注的都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条都有人大代表奔波在一线的奋进身影。展厅展示的信息同样与时俱进,在“代表风采”版块追加了人大代表战“疫”故事。

完善的功能展厅吸引了瑞安市各镇街乃至省内外各地人大前来参观考察。据联络总站工作记录,自2020年5月以来,共接待了来自瑞安市及温州、绍兴、宁波、南昌、徐州等地的56批1000多人次前来考察、开展活动。

联络总站客观真实地反映了瑞安市人大工作的基本面貌,全面系统地记述瑞安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建立、完善和发展的历史轨迹,通俗易懂地宣传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现人大制度在瑞安的生动实践。

心贴心座谈

传递社情民意的“主窗口”

联络总站在瑞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市人大代表定期座谈机制的赋能下,彰显出了充沛活力。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基础上,建立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市人大代表定期座谈机制,由常委会领导直接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代表监督,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这里的座谈会地点就在联络总站。

“现有公办幼儿园覆盖能力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建议加快公办幼儿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缓解入园难题。”“大部分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建议财政资金、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等适度向西部山区倾斜,完善西部山区的交通、教育、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一次次座谈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传递选民的心声与诉求。虽然反映的多是“小事”“琐事”,但也是难事和烦心事,直接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

市人大常委会轮值领导仔细听、认真记,由代表工委梳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交由“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代表。据统计,去年以来,由常委会领导轮流主持召开座谈会共8次,梳理出代表的意见建议96条,均得到有关部门有效落实。

此外,联络总站还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人大重点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在联络总站多次组织召开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接待人民群众活动,拓宽社情民意传达渠道。如2020年6月5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率队在联络总站开展“三强两促”专项行动,听取相关工作建议;2020年9月21日,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走访联络总站,与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共话营商环境建设等。

民声诉求坐上“直通车”,联络总站逐步成为群众联系代表的“连心桥”,也逐步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时刻履职、心系群众的重要载体,为代表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搭建起绿色通道。

“联络总站让瑞安市在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畅通民意反映表达渠道、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方面,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联络总站的一次次活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也将在其中得到充分显示。

实打实服务

指导基层人大的“主平台”

2020年11月,在瑞安市塘下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人大代表对塘下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问政会召开。这种问政方式,让代表的监督职能履行耳目一新。6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和5个科室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锋”,代表们抛出一个个群众关注的“麻辣”问题,相关负责人直面回答,共同聚焦美丽城镇建设。随后的《“代表问政”让监督“麻辣鲜香”》报道,也让塘下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一炮而红”。无论是形式之创新,还是监督之实效,都是瑞安市联络站建设的一大样板。该镇一位人大代表认为,联络站为代表联系选民并发挥其主体作用提供了更加可靠的履职平台。

眼下,这样的履职平台已在瑞安市各乡镇(街道)实现了全覆盖。据了解,瑞安市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发端于2011年,经过10年的探索,已经初步构建起“1+X+34”的代表联络站建设体系(“1”即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X”即X个中心联络站,“34”即34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按照“1+X+34”模式,联络总站指导全市X个中心联络站和34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工作联动,让工作信息和情况得到更加及时有效的了解沟通,真正体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2020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联络总站建成投用为新起点,以联络总站为“龙头”,整体推进全市34个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努力打造瑞安代表联络站“升级版”。安阳街道人大联络站以“和事佬e站”为载体,在基层探索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陶山镇陶山片联络站则在“主动发现身边事”上下工夫,每月接待日实行上午“走出去”视察、下午“请进来”接待的工作模式……各联络站各自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了大能量、发挥了大作用。

“办好群众心中事,提升群众幸福感,是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立身之本,而更加深刻的获得感还将随着联络站工作的一次次创新提升延伸至更广阔的基层。”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高标准加强领导和保障,真正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让联络站发挥大作用、作出大贡献,打造成瑞安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