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便民办税春风行 办税体验大提升

新华网 2021-05-28 15:25:18

  四月春风暖,五月税惠延。自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后,温州文成县税务局从群众身边事入手,精准对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加大便民服务创新探索力度,优化便民服务办事体验,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再帮一把”让小微企业活起来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对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再帮一把”,明确了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等,为小微企业增强活力。

  “我们公司是前年12月注册成立的,也正处于起步阶段,疫情以来,每个季度公司可以享受到近一万元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而且不需要专门申请,直接电子税务局申报就可以享受,非常方便,更利于我们小企业在本土立足。”温州新烁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王时植说,在了解到自己的公司可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以后,他还时不时地在公司门口的液晶显示栏上滚动播放税收政策,让更多人了解到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再帮一把”彻底让企业活起来的支持力度。

  便利举措为办税体验再添力

  “您好,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月度检查中,发现您第一季度网上申报的时候,填错减免数字了,少享受了328元的税收优惠,我们准备给您退税”“太感谢了,税务局的工作真细!”文成县珊溪镇松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周老板接到退税电话后第一时间通过电子税务局更改报表并享受到了退税。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税务管理员在“优惠政策直达享”上下功夫,建立月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例行检查工作机制,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检查、抽取系统应享未享的疑点清册,并及时联系纳税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退税。

  “车购税现场办理直接缴税,不用跑大厅,节省了很多时间。”在文成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第二辆汽车的梅先生对电子税务局解放双脚的办税体验连连点赞,买车后直接登陆电子税务局缴纳车购税,就可以去车管所上牌。梅先生表示,3年前他买第一辆车的时候,还要一大早来到办税大厅排队取号、复印资料、填表申报、划卡缴税、打印完税证明,花了一上午才办完,现在动动手指就能走完所有流程。电子税务局、“掌上办税”等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举措,让办税缴费的便利度大大提升。

  “综合申报”让营商环境优化

  “一张报表通通搞定,而且数据自动汇总,不用担心漏填漏报,真是太方便了”谈起“五税合一”综合申报,文成精计会计事务服务有限公司的王先生由衷地为税务部门点赞。“这个征期我们为客户一次性申报了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等,有些申报表在申报之前就提示“本期无需申报”,税种综合申报表也不再需要手动填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难度,减少了工作量以前我们给规模较大的公司申报,大征期几乎涉及所有税种的申报,稍不注意就会发生漏报、少报现象,反复修改是常事,实行“五税合一”综合申报后,流程简化、操作简便,也减少了我们申报前的准备时间,让我们会计人员都轻松了不少。”

  自“五税合一”综合申报推行以来,纳税次数由原来的6次减少为3次,申报次数总体减少80%,时间压缩三成以上,真正为纳税人松绑减负。(潘茜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