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动鹿城”奏响学习强音

人民网 2021-05-28 15:25:19

作为中共温州独立支部诞生地的鹿城,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涌动。

连日来,该区开展了视频接力“传”起来、党史专线“跑”起来、红色研学“旺”起来等“九个来”活动,用“广学”“精学”“践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加热”,在“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中当标兵、作示范。

“红色资源”变

“红色品牌”

走进古家具博物馆,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来到浙农生态农庄,开展团队协作体验;探访田塘头革命陈列馆,寻找历史印记……近日,鹿城推出首条红色研学亲子路线,将辖区红色景点精心串联,让孩子和家长们共同感悟红色文化。

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一方面把红色资源与文旅市场拓展相融合,谋划推出了囊括革命遗址、工业景观、地方文史馆、乡村振兴等为主项的4类12条红色研学游线,另一方面加强红色研学导师培育,专门制定了《红色研学导游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设立红色研学导游服务技能培训课程,为广大导游提供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实操辅导。今年以来,该区已累计接待各类研学500多批,其中田塘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客人数已超4.2万人。

“动态梳理”红色基因,“专人守护”革命血脉。“护好、管好、用好”革命旧址,鹿城因地制宜制定革命旧址保护方案,逐步形成以城区革命历史展馆为核心,九柏园头、县前头、康乐坊、庆年坊等红色据点为专题展陈点的“1+X”整体布局;强化文物保护的属地主体责任,配备专职讲解员、文保员,以网格划分的形式让史料挖掘、常态化巡查等工作系统化、有序化。

下一步,鹿城还将进一步挖掘“温独支”“九柏园头”“田塘头”“西坑”“城区革命史馆”等红色资源优势,突出“鹿城味”“瓯江红”,引导干部群众寻访“红色印记”、打卡“红色圣地”,感受“红色学堂”,真正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旺起来,持续打响“红动鹿城”品牌。

“点上盆景”变

“全域风景”

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辟奋斗新程。鹿城全域谋篇,开展红色学习阵地建设。目前全区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学,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集中学习,确保“不落一人”“不落一课”。针对不同受众特点,突出时代特色,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打造了多个“爆款”活动。

比如,在视频接力“传”起来中,鹿城以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为时间轴,推出“e心向党”抖音短视频接力活动,立足辖区红色资源故事,邀请本地功勋老兵、烈士遗孤等参与视频录制,百家党政机关轮流接棒创作。截至目前,累计发布短视频50期,话题阅读量超180万次。

以宣传的放大效应和乘数效应,形成高潮迭起的学习热潮。眼下,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行经鹿城大街小巷的公交车不知何时也悄然换上了“红装”。

让党史专线“跑”起来!鹿城充分利用快速公交、旅游大巴、通勤班车、社区巴士等公共交通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在高峰时段滚动播放“党史小故事”,方便广大市民在碎片时间进行党史学习。目前,已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2200多辆城市公交,实现全区81条线路、2300多辆公交车媒体全覆盖。

“单打独斗”到

“全民互动”

利用百首红歌“唱”起来,以文艺助力党史学习成为鹿城的创新之举。鹿城在文化礼堂、文化家园打造线下红色“唱吧”,并率先开展“跟着音乐学党史”主题思政课,组织音乐家协会会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阵地,推出红色广场、百场红色文艺演出。截至目前,全区已打造红色“唱吧”超百个,相关作品网络点播量超200万次,“五一”期间推出的各类红色文艺演出100场次,客流量破74万人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鹿城格外突出宣讲“新”和“活”,用“短平实”的故事取代“高大上”的说理,组建民营企业家、优秀青年、军人代表、巾帼英雄、村社书记等“十大宣讲团”,累计开展“党史大宣讲”活动400多场。同时,以喜玛拉雅浙南总部落地为契机,高标准打造国内首个智慧“红色学习站”,目前已集合有声书籍3万本、权威红色学习音频2.9万条,形成老百姓可以24小时免费乐享的智慧阅读空间。全覆盖式地开展“党史学习百日打卡赛”“党史知识竞赛”“党员讲党史擂台赛”等系列大赛,通过现场竞比、上台打擂、网络答题等多种形式,在全区营造起了比学争先的浓厚氛围。

“问题清单”变

“服务清单”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为民办实事成果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鹿城坚持把党史教育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

“您好,这是您需要的药。”日前,家住鹿城区山福镇的梁老伯在位于西坑村的鹿城首个集“药事服务、党建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民生药事服务红色驿站”,体验到了“家门口”的免费义诊。

为老年群体量身定制“保护伞”,鹿城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老年人优先窗口”,根据老年人诉讼能力等级,提供视频询问、巡回法庭、乡音诉讼等“定制式”诉讼服务。

作为依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区,鹿城也正以党史学习教育点燃政府服务“新引擎”,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集非公企业“动”起来,鹿城在数字经济产业园、小微园等非公企业集聚区域,大力推动党史教育入车间、入楼宇、入工地,推出晨读、午间学、夜学、“工前学习一刻钟”等诸多模式,目前已覆盖企业职工2万多人。

分片区组建党员“访企问诊”队,建立“一企一员一策”的企业帮扶机制;深入开展规上企业研发活动“清零”行动,牵线搭桥大院名校联合企业开展研发机构建设;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依托“科技大脑”、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系统,实现政策直达快兑,保障企业研发机构“升档升级”资金支持……今年,鹿城已拨付省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补助120万元、科技型企业认定奖励1620万元、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奖励100万元,合计拨付各类科技创新政策经费共计1840万元。(施晴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