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大胡子老雷”让红色故事焕发时代光芒

新华网 2021-05-28 15:25:20

在温州市泰顺县,如果问雷旭是谁,可能没有几个人能回答。但如果问认不认识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的“老雷”,很多泰顺人都会点头说,“哦,就是那个‘大胡子’。”“大胡子老雷”雷旭俨然成了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的代言人。

“我和纪念馆的缘分始于我39岁这一年。”雷旭说,那一年,他放弃了泰顺县彭溪镇文化站优越的工作环境,只身来到海拔800米、地处偏僻的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当了一名普通的专职讲解员。很多人为此感到不解,但背后的故事,知者动容。

“大胡子老雷”(正对镜头者)在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里讲解。温州市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果能把这些动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就好了”

“从小我就听爷爷讲红军的故事。从智救红军到畲族父子双英烈,从洲边战斗到峰文大战,一个个英雄故事深深地烙印在我心里。”雷旭说,受爷爷的影响,他从小就对红色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雷旭的爷爷不识字,也不会讲普通话(当时闽浙边以讲闽南语为主),但当雷爷爷得知红军挺进师挺进泰顺时,却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地下党,和红军挺进师一起奋战。

“爷爷曾给我讲过红军是如何迷惑敌人的故事。”雷旭回忆,为牵制国民党嫡系王牌部队,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红军挺进师谋划了很多以假乱真的障眼法,在虚虚实实间迷惑敌人。障眼法、空城计、声东击西……红军挺进师在艰苦的战斗中发挥集体智慧,成功牵制住了国民党十几万兵力,直到1938年改编为新四军,奔赴抗日前线。

爷爷还讲了很多亲身经历,总是让年幼的雷旭听得津津有味。“1936年5月22日,在我军攻打国民党保安团的战役中,爷爷负了伤。”雷旭说道,当爷爷被问及面对战争是否害怕死亡时,爷爷说:“死谁不怕啊?但为了取得革命的胜利,为了人民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死好像也不那么可怕了。”

“如果能把这些动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就好了。”抱着这样的念头,2004年,当听说红军挺进师纪念馆要招一名讲解员时,雷旭主动请缨,这一做便是17年。

“大胡子老雷”在泰顺县重走红军路活动现场讲革命故事。温州市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挖出隐没在历史深处的先烈故事,讲给每一个人听”

“他是一位引路人,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让我们感受到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参观者徐女士表示。

现在的雷旭对讲解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但一开始的讲解之路并不顺利。“我来到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后,因不懂展品背后的故事,讲解比较刻板。”雷旭回忆说,当时的他很着急,突然有一天,他感悟到爷爷的故事之所以总能打动听故事的人,是因为他是故事的参与者。茅塞顿开的雷旭就开始寻找参与者,挖掘革命故事,赋予展品新的生命力。

下定决心后,雷旭开始走访“三老人员”(老红军、老地下党、老交通员)。“一壶小酒、一碟豆,我就能和他们聊一宿。”雷旭说,很多革命前辈都爱喝酒,他就带酒上门主动找他们聊天,听他们讲革命故事。

《断肠草》《山洞医院》《智救红军》……一个又一个红色故事,被雷旭挖掘出来,经过反复求证后,都成为了他讲解词的精彩部分。“我还要继续挖出隐没在历史深处的先烈故事,讲给每一个人听。”

“大胡子老雷”(右一)在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里讲解。温州市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将红色基因传下去,是吾辈之责”

在雷旭的讲解中,能感受到他作为红军后代强烈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他常说:“讲解就是讲故事,我虽然不是红色革命的亲历者,但我是红色革命的继承者。”

为了用最通俗的表达方式将革命故事传下去,雷旭在原有故事的基础上,创作、导演了多部红色戏剧小品。“把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搬到舞台上,让广大群众在观看中重温先烈故事,汲取信仰的力量,这也是我的使命。”

为了更好地宣传红色故事,今年3月底,泰顺宣传部门在“泰顺30秒”官方抖音号上策划推出“老雷讲故事”专栏。截至5月18日,该专栏点击量达673万,点赞量达18.5万,“大胡子老雷”也从红色讲解员变身“网红讲解员”。

耳濡目染之下,雷旭的女儿雷强也跟随父亲的脚步,成为新一代讲解员。“从前,我太爷爷给我父亲讲他当年的战斗故事。后来,我父亲又给我讲太爷爷的英雄故事。现在,我又将他们的故事讲给我的两个女儿听,讲给更多的人听。”雷强说。

“将红色基因传下去,是吾辈之责。”雷旭认为,他们一家几代人红色基因的传承是中国千千万万“红色家庭”中的一个小小缩影,还有无数的“红色家庭”也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讲述传承红色故事,“只要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用革命故事教育子孙,用优良传承感染世人,那么,‘红色基因’就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代代相传。”(林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