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践行绿色发展 描绘“双碳”蓝图

新华网 2021-05-28 15:25:21

在温州市文成县二源镇谈阳村山头,一片片深蓝色的光伏板“仰头”向上收获阳光,将源源不断的太阳能转换成电能,送入千家万户。光伏板下的小苗木也迎着夏日凉风“摇头晃脑”,两者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生态绿色画卷。这里是文成县第一座光伏发电站——文成23兆瓦林光互补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3兆瓦,实际占地面积827亩,年均发电量2393万千瓦时。自投运以来,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858吨。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9年9月,在得知要建设文成首座光伏电站项目后,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主动与业主单位及政府部门对接,及时掌握信息,提前规划项目。为了确保项目尽快落成,该公司加班加点完成配套送出工程建设,仅用120余天,就完成了11.2公里的线路建设,并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员为业主提供精准、高效的并网供电服务。项目并网后,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还定期组织人员为客户排查设备隐患,指导客户掌握光伏发电设备维护知识,保障发电设备正常运行。

“这个项目真好!除了土地征收补偿费用外,我们如果种植林木,也会收到额外的补贴。过去一年,我额外赚个一二千块钱没问题。”50岁的胡炳成是谈阳村的一位独居老人,他家原有4亩多地,为光伏电站项目流转了2亩地,其余作为口粮田种点玉米与花生。

据了解,随着光伏新能源的规模化并网,不可避免带来了局部时段的电网“卡脖子”问题。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不少企业停产放假,电网用电负荷显著下降,清洁能源消纳矛盾十分突出。为了有效解决清洁能源平衡消纳的“卡脖子”问题,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提出网源协调发展的方式方法,促成本地发改局率先出台《文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推动源储协调发展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指导意见》,此举措在温州地区属首次提出,并尽最大努力解决清洁能源平衡消纳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完善储能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努力实现清洁能源利用与农民增收、环境治理等工作的良性互补,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叶清泉说。

据悉,近年来,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立足央企使命、行业特点和发展之需,积极扶持清洁能源发展,用实际行动构建能源绿色发展。未来将继续开展一系列保障措施推动项目落地,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不竭动力。目前,文成第二座光伏电站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郭玲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