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浙江温州嘉兴双城访谈 海霞精神“对话”红船精神

中国新闻网 2021-05-28 15:25:05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范宇斌 赵乐韵 王进宏)浙江温州洞头与嘉兴南湖,两座城市“精神走亲”,进行红色对话。24日,“海霞精神对话红船精神”双城直播访谈活动分别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两地一同回望百年初心,解读红色精神传承密码。

“海霞精神对话红船精神”双城直播温州洞头主会场。王进宏 提供

据悉,参与双城直播访谈的嘉宾围绕“守好红色根脉·解读红色密码”这一主题,以“忆历史”“话交融”“谈传承”三大篇章展开对话,一同探究海霞精神与红船精神之间相通的基因和精神密码,在新时期奋斗者的故事中寻找初心答案。

嘉兴南湖是红船起航地,在距离南湖400多公里的温州海岛洞头,1960年6月,一面绚丽夺目的巾帼战旗在海天之间竖起,书写“海霞”传奇。如今,南湖秀水依旧,红色土地换了人间,温州昔日渔岛蝶变“海上花园”。

“海霞精神对话红船精神”双城直播嘉兴南湖分会场。王进宏 提供

在访谈现场,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小燕讲述了海霞精神的发展脉络,让民众从历史层面更加了解海霞精神的形成过程。

海霞精神作为红船精神、革命精神的基因延续,新时代浙江精神的重要元素,孕育于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镌刻于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风雨历程中。

在访谈中,两地嘉宾深刻解读了红船精神与海霞精神在精神维度上的共通密码——奋斗、奉献、家国情怀。

坚守偏僻海岛的韧劲、乘风破浪的闯劲、众志成城的干劲,形成了拥有大海特质的“海霞精神”。61年来,一路艰辛坎坷,无数个“海霞”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投身革命。一代代“海霞”女民兵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兴武惠民。

“励志奉献”是“海霞精神”的核心构成,它和“红船精神”的“立党为公、奉献为民”的奉献精神一脉相承。多年来,“海霞”们始终保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不动摇,扎根于海岛,奉献于基层,服务于群众。

在访谈现场,嘉宾们讲述闪耀着红色力量的奋斗故事。“当时,我们的信念就是要爱连队、守家乡、敢担当。不管怎样困难,我们一天都没有忘记‘爱岛尚武’这几个字。”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指导员陈玉兰回忆起当年“海霞”们的艰苦岁月。

“海霞精神对话红船精神”双城直播温州洞头主会场观众席。王进宏 提供

“爱岛尚武、励志奉献,这是老一辈海霞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笔财富不断地激励着我们新一辈创新、前进。”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现任指导员杨燕辉感怀老一辈海霞精神,并介绍了新时代海霞女子民兵连的建设亮点。

嘉兴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彭磊谈道:“我们从小就在海霞精神、温州精神的熏陶下一路走过来的。除了在商言商,作为红船旁的温商,更应该弘扬红船精神,勇立时代潮头。”

“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总队、海霞女子电力服务队、红十字海霞应急救援队等志愿服务队、海霞文艺宣传队、海霞导游队……如今,在温州洞头的土地上,“人人是海霞、处处有海霞、时时做海霞”的新画卷已形成。

在访谈现场,各行各业的“海霞”们纷纷讲述了如何在各自岗位上践行海霞精神,传承红色精神的生动实践。

“作为一名小海霞,我听过老一辈很多感人的故事,我将立志做一名‘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新一代海霞。”来自洞头区实验小学的5年级学生纪荣桓说道。

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国强说:“温州和嘉兴虽地理相隔,但红船精神和海霞精神有着共同的信念和目标,都有着跨越时空的精神价值。”他寄语洞头和南湖两地今后加深交融,一同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

洞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侯合海说,60多年的风雨洗礼,60多年的接力传承,“海霞”这面红旗在浙江乃至全国始终高高飘扬,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历届党委政府的重视和一代代女民兵的奉献与付出。“海霞精神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在的,更是未来的,在新时代愈发彰显穿越时空的恒久价值。”

“最好的纪念一定是精神传承,最久远的精神传承一定是两情相悦文化交融。”张小燕表示,红船精神、海霞精神对话升成跨界的新生红色生态、红色精神力量。“期盼嘉兴和洞头的‘精神走亲’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