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文成廊桥上忆先烈话党史 “心贴心”书信溯百年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5-28 15:24:00

5月19日下午,文成县大峃镇在龙川廊桥上开展了“对话百年·跨越时空的一封信”系列学党史活动。廊桥上,记录着大峃镇53位烈士革命故事的展板,吸引了大批村民驻足观看。

年逾九旬的赵耀必老人驻足细读革命故事(文成县大峃镇供图 彭碎铁 摄)

年逾九旬的赵耀必老人弓着腰,看着大峃英烈赵刚的故事出神。“他牺牲的时候才43岁,正是壮年,没有他们,哪会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呀。”赵老伯掰着手指头细算烈士牺牲的年纪,说话的声音有些哽噎。

两鬓斑白的赵老伯,脸上满是岁月冲刷过的沟壑,年将近百的他见证了生活从一无所有到如今的物质丰盈。在现场,没有人比他更能体会历史的沧桑巨变。赵老伯几乎以同样的姿势看完了现场的15块英烈展板,他神情严肃,眼眶有些湿润,弓着腰无声地向这些革命烈士致敬。

英烈后人讲述先辈革命故事(文成县大峃镇供图 彭碎铁 摄)

烈士赵刚、吴觉前的后人也受邀到场讲述英烈前辈们的革命故事,带着大家重温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先烈的英勇形象顿时生动起来。赵耀必老人安静地听着这些英烈故事,不时抬起手轻擦眼眶,神情庄重认真的他,是现场不一样的风景。

随后,龙南村“一肩挑”女书记赵恒思更是将自身的感悟写成了一封回信《写给龙川革命烈士们的一封信》——新时代的图景、家乡山河、乡村振兴都浓缩进了这封书信,用信仰的传承致敬先烈、告慰初心。

龙南村“一肩挑”女书记讲述自身感悟(文成县大峃镇供图 彭碎铁 摄)

“我心中的英雄是郑敬衡,他忘我投身革命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坚毅的品格感染我,我一定要办好村里环境整治这件事。”在活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的观众也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内心,纷纷起身分享自己心中的英雄和感受,表示一定要以革命先烈和红军精神为榜样,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旗增辉添彩,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