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街头“乞丐”发来千元大红包 暖心感动支教怒江温州老师

街头“乞丐”发来千元大红包 暖心感动支教怒江温州老师

温州网 2021-05-28 17:21:00

范范用自己的字来激励学生勤奋学习 曾庆明/摄

温州网讯  5月25日晚,一个突如其来的捐款大红包让支教怒江的温州市实验小学老师曾庆明震撼了!倒不是因为这个红包有多“巨大”,而是因为这是一个四肢残疾的“乞丐”发来的,“乞丐”的名字叫范范。

范范是个孤儿,四肢残疾,以“乞讨”为生,长期在温州市区的马路边“乞讨”。曾老师说:“有一次经过这个很多人都不想多看一眼的‘乞丐’身边时,我被他写在地上的一手漂亮的粉笔字深深吸引,我感到非常惊讶,他没有‘手’,却能用那根本称不上是手的‘手’,写出比很多健全的人更加秀气的粉笔字,我对他充满了好奇,为此我蹲下身来慢慢听他讲述他的故事。”

范范的人生经历曲折,虽没有父母,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但他却充满了同情心和责任感。身处逆境的他,没有半点对社会的抱怨,对生活乐观向上,小学都没有毕业,对书法却充满了浓浓的兴趣。在一边“乞讨”的同时还一边通过网络平台做直播节目。

曾老师被这个与众不同的“乞丐”的特别人生经历震撼了,作为一名班主任,他深知健全孩子的人格,从小对他们进行励志教育的重要性,遂当即邀请他第二天到市实验小学拿破仑班的“社会大讲坛”做客,与孩子们分享他不一般的人生故事。“社会大讲坛”这堂课就在学校附近的大桥底下开讲了,讲座以访谈的形式进行,并让孩子们与范范进行了互动。

这个身残志坚、笑对人生、积极阳光的残疾小伙子成了孩子们心中自强不息的英雄和学习的榜样。

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在“社会大讲坛”结束后,范范执意要用“手”艰难地把地上书写的粉笔字擦掉,还坚决不让任何人帮忙,他说大家的手都是干净的,而他的手已经弄脏了,看到那一刻,曾庆明的眼睛有点模糊了,心里想起了那句话:“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文化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文化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文化是什么?小学没有毕业的“乞丐”范范用行动为我和孩子们做了最好的诠释!

四年过去了,虽不常见面,但因为曾经做客拿破仑班“社会大讲坛”的原因,范范一直驻留在曾老师的朋友圈,除了疫情期间有过相互的网上关心和问候外,联系并不多,但范范一直关注曾老师支教怒江经常自掏腰包开展的一系列真情帮扶活动。考虑到范范自身的困难,对于这个突然出现的大红包,曾老师决定不帮他代收,但这个与众不同的“乞丐”所表现的善良与朴实真的再一次让曾老师感到震撼。范范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善良!四肢残疾、身处逆境的他不为自己的生活担忧,却还想着用自己“乞讨”来的钱去帮助山区的孩子,真的让人泪目!

曾老师说,与大家分享这个暖心小故事只是想传递一下善念,把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让社会更多的人来关心我们山区的孩子,让社会更多的人去关心那些还需要得到帮助的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街头“乞丐”发来千元大红包 暖心感动支教怒江温州老师

记者 袁寿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