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电梯间有人呼吸骤停 这名“冷静哥”出手相助化险为夷

电梯间有人呼吸骤停 这名“冷静哥”出手相助化险为夷

温州网 2021-05-30 10:18:00

电梯里遇到人忽然昏迷,你会如何反应?近日,记者接到来自鹿城区五马街道百里社区的新闻线索推荐,该小区安平大厦一名热心市民在电梯里紧急救人做了一件好事,而电梯监控正好拍下了这感人一幕。

通过监控,记者发现,事情发生于5月17日上午7点40分许的安平大厦电梯间。电梯里共有7名乘客,其中4名大人,3名小孩。7点43分,一名在电梯角的中年男子突然晕倒在地,连带着还撞倒一名背着书包的小男孩。在一片混乱中,这时,站在电梯门边上一名戴眼镜的身穿蓝色短袖的男子,急忙出手,对倒在地上的男子进行了心外按压。7点43分,倒在地上的男子清醒了过来,恢复神智后,在大家帮助下起身。通过视频可以发现,该名戴眼镜的男子,在救人过程中相当冷静,遇事不慌张,即使遇到身边人束手无策,中间电梯门几次开合,外面人想进来等情况,他都应对有方,逐一化解。

经过多方了解,记者联系上了救人者潘晓忠,他今年49岁,在浙江省温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就职。

潘晓忠说当时他正从家里出发坐电梯去上班。“在电梯间里,我正低头看手机,突然有人倒在我脚边。我被压住了脚背,拔脚出来后,只见地上的人意识模糊,然后他眼睛一翻白,闭上眼,长出了一口气,就不再动静。”潘晓忠说,他当时吓了一跳,然后马上冷静了下来。

潘晓忠先是让电梯里的其他人赶紧拨打120 ,接着,他蹲下来探了探倒地人员的呼吸,发现没有气之后,就马上给对方做心外按压。中间电梯停到楼层间,电梯门开了,潘晓忠就一只手伸出来按住电梯的开门键,保持电梯间的通风,一边告诉外边的人先不要进来,一边继续按压。

“总共按了1分多钟,地上的人就醒了。”潘晓忠说,见对方没什么事情,也恢复了神智,他嘱咐对方先上楼回家让家人陪着去趟医院,就继续去上班了。

“我不是医生,没办法直接判断病情。但我家里好多人是医生,平时也接触到一些急救知识,所以当时没怎么慌张,就马上开始了急救。”潘晓忠说,这是他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也是他第一次进行心外按压实操,“按了十几秒对方还没醒过来,我心里有点没底,不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后来又接着按了几十秒,对方终于醒了,我这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随后,记者联系上被救助的当事人戴先生,对方证实了这一事情。他说当天身体有些不适,突然晕倒后,一醒来发现电梯里都是围着他的人。他既有些不好意思,又很感动和感谢。“当时我有点懵,还没来得及好好感谢对方,他就走了。”戴先生说,他现在身体已无大碍。

近几日,潘晓忠的事迹传到了单位同事中间,引起了一片点赞声。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潘晓忠平常就是个热心人,做事情非常主动积极,在单位有口皆碑,因为平常经常做实验,他还是个冷静细心的人,“这次救人的事情,我们都为他竖起大拇指。”该负责人表示。

电梯里遇到人忽然昏迷,正确的处理方式应如何?为此,记者专门连线了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玲珑。他表示,遇到电梯间患者突然的昏迷,第一,需要马上叫人拨打120,并及时疏散电梯里的人,情况允许时把患者抬出电梯;第二,马上判断患者是否有呼吸;第三,如果没有呼吸马上予以心外按压;第四,如果有呼吸,就把患者头朝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并疏散人群,等待120到达,必要时解开衣领;第五,如果在心外按压中,发现患者有神志清醒,马上停止按压,并密切关注患者神志跟呼吸情况。“对心脏、呼吸骤停抢救黄金时间是5分钟内,这时候抢救应该争分夺秒。虽然当事人在救助手法上略显生疏,但他遇事沉着冷静,这颗敢于出手相助的心值得点赞。“陈医生表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高寒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