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一条“党建链”,带动“产业链”
温州网2021-05-30 10:07:00

温州网讯 日前,又一批正泰制造的“一体式智能断路器”正式运抵沙特,正泰海外洲区党员曹国瑞高兴地向国内伙伴介绍道:“这个项目是正泰海外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单体项目,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厂研发和销售的铁三角配合,更离不开基层党员锲而不舍的坚持和敢于冒险的精神。”

时间拨回去年6月。在沙特首都利亚德,正泰顺利签约沙特智能电表项目西部地区一体式断路器供货合同。根据合同约定,正泰将供应总价值万亿级人民币的一体式断路器,用于沙特西部地区所有智能电表项目中断路器的更换。通过此次合作,正泰被列入国家电网“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供方名单。

在疫情未退的特殊时期,正泰集团斩获亿元级大订单,迈向全球化的“一小步”,堪称中国民企化危为机的缩影。但鲜为人知的是,让正泰集团圈粉海外客户的,正是一大批像曹国瑞这样的海外洲区党员。以“党建链”带动“产业链”,正在成为正泰集团发展的新动力。

曹国瑞告诉记者,当他们得知沙特电力局要开发一种远程控制的断路器配电智能电表使用时,包括欧美品牌在内的很多竞争对手都跃跃欲试。但为了满足可安装到现有尺寸的要求时,很多品牌因规格不符只能放弃。

“相比之下,我们正泰集团多年来深耕海外市场,有着丰富的供货经验。同时我们秉着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通过大量实地走访,跑遍了沙特全境除麦加以外的12个省,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现场资料。”曹国瑞说,经过和当地厂商与政府的不断磋商与细节沟通后,他们又把最原始的第一手资料反馈给了国内总部的研究院和工厂,为当年实现开发、实现销售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如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所描述的那样,党组织既是正泰事业发展的先锋战斗堡垒,也是推动正泰持续发展的导航器和主心骨。在收获海外多个亿元订单,出口同比逆势增长的同时,为了确保合同按期供货,正泰集团的国内党员们充分发挥着堡垒作用。

216名党员职工带头到卡口轮流值守测温;37名党员主动承担重点场所消杀工作;3个“红色返岗专班”,专车赴江西、安徽、河南等地接送返岗职工300多名,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生产。浙江正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赖鼎带领51名技术骨干持续奋战在技改一线,攻克“多任务同时检测时如何避免不同批次产品混料”等卡脖子难题,投资达3亿多元的技改项目顺利推进,生产效率提高3倍。

从1993年成立党支部,到1998年成立温州首个民营企业党委,经过近30年的发展,正泰集团如今已拥有了62个党支部、1297名党员。为扩大党建“朋友圈”,正泰集团依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搭建“党建+产品”双重维系的新式产业链,有效覆盖403家上下游企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黄荣杰